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环境保护局关于2018年4月27日拟作出建设项目(噪声和固体废物)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的公告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4-28 11: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有关规定,经审查,我局拟对新增660 吨硅单晶棒/年生产线技改项目和新增年产900吨单晶硅方锭生产线扩能技改项目(噪声和固体废物)作出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为保证此次审查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拟作出竣工验收决定的建设项目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4月27日-2018年5月4日。

听证权利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决定要求听证。

电 话:18080572756(环评科)

地 址:雅安市雨城区羌江南路377号

一、新增660吨硅单晶棒/年生产线技改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新增660吨硅单晶棒/年生产线技改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本项目1号生产厂房原有40台型号为80kg的直拉单晶炉,生产能力为240吨硅单晶棒/年,本次技改将1号生产厂房原有的40台型号为80kg直拉单晶炉替换为40台型号为120kg的直拉单晶炉,生产能力从原有的240吨硅单晶棒/年提升到450吨硅单晶棒/年;2号生产厂房内新增40台型号为120 kg的直拉单晶炉,生产能力为450吨硅单晶棒/年,从而形成了新增660吨硅单晶棒/年的生产能力(全厂900吨硅单晶棒/年的生产能力)。

建设单位:九晶(雅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镇四川雅安经开区

工程投资:工程总投资798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7.0万元,占总投资的5.88%。

工程建设情况:本项目于2012年3月开工,2012年8月完成现场施工。

环评编制单位: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验收监测单位: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该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环保设施及措施按环评要求建成和落实。

1、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一般固体废物和危险固体废物。

一般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废石英坩埚、废三瓣锅、废石墨热层、废钼丝、废包装材料、废带锯、废坩埚底料、废头尾料、废晶棒、办公生活垃圾、废吸附材料(来自纯水制备)及废水处理污泥。其中废石英坩埚、废三瓣锅、废石墨热层、废钼丝、废包装材料及废带锯由废品回收站回收或外售;废坩埚底料、废头尾料、废晶棒等边角料收集后回收利用;废吸附材料(来自纯水制备)由原厂家回收;办公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废水处理污泥(硅泥)经硅泥暂存点收集后外售成都天立液压特种设备有限公司(处理协议见附件)。

危险固体废物:主要为废真空泵油。废真空泵油集中收集经危废暂存间暂存后交由有资质单位(绵阳市天捷能源有限公司)处置。

2、噪声:项目噪声源主要为动力设备噪声,产噪设备主要为真空泵、水泵、冷却塔等动力设备,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厂房隔声、合理布局、设置减震基础等措施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使厂界及敏感点噪声达标排放。

(三)验收调查、监测结果

根据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编制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噪声和固体废物)监测表》中川辐测院验字(2017)第17号,验收监测结论如下:

1.噪声监测结果

根据监测数据表明,验收监测结果表明,该项目厂界噪声监测值均低于《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限值(昼间≤65 Leq[dB(A)、夜间≤55 Leq[dB(A)),敏感点噪声监测值低于《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昼间≤60 Leq[dB(A)、夜间≤50 Leq[dB(A))。

2.固体废物处置情况

经现场检查,该项目各类固体废弃物均得到妥善处理。 

3.公众意见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共发放50份问卷,收回47份问卷,回收率为94%;对本项目支持项目建设的占97.87%;持无所谓态度的占3.13%。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验收监测单位:范工028-83906060

2. 建设单位:郑毅 18095072603

二、新增年产900吨单晶硅方锭生产线扩能技改项目

(一)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新增年产900吨单晶硅方锭生产线扩能技改项目

建设内容:本项目在公司厂区范围内建设,属于扩能技改性质,本次建设未新增占地。主新建厂房700平方米,安装晶棒切方磨机床、毛刷研磨机、线筑方机等设备,修建沉淀池、清水池等污水处理设施,添加纯水系统、电力设备等配套设施,达到年产900吨单晶硅方锭的生产能力,本期项目总投资1450万元。

建设单位:九晶(雅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镇四川雅安经开区:本期项目总投资14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20万元,占总投资的1.38%。

工程建设情况:本项目于2012年3月开工,2012年8月完成现场施工。

环评编制单位:雅安市环境科技服务部

验收调查单位: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该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审批手续,环保设施及措施按环评要求建成和落实。

固体废弃物: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硅泥、单晶硅边角余料、生活垃圾。生产废水经沉淀、压滤产生的硅泥,集中收集后外售于相关回收企业作生产原料。开段、线切方工段产生的单晶硅边角余料,经收集、清洗、包装后做单晶硅生产原料,做到循环使用。生活垃圾每日清扫收集后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噪声:噪声来源是各类机械加工设备,如:空压机、晶棒切方滚磨机床、线筑方机、滚圆专用研磨机等。本项目生产期间机械噪声较大,通过选用环保型低噪声设备,对高噪声设备增设防噪减震设施,修建封闭车间并在生产车间内安装隔音门窗等降噪措施,使厂界及敏感点噪声达标排放。

(三)验收调查、监测结果

根据四川省核工业辐射测试防护院编制的《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噪声和固体废物)监测表》中川辐测院验字(2017)第18号,验收监测结论如下:

1.噪声监测结果

根据监测数据表明,该项目厂界噪声监测值均低于《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3类标准限值,敏感点大弓坝安置区噪声低于《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2类标准限值。

2.固体废物处置情况

固体废弃物主要为一般废弃物和生活垃圾。一般废物(边角余料等)回收,废水处理污泥(硅泥)经硅泥暂存点收集后外售成都天立液压特种设备有限公司,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理。

3.公众意见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共发放25份问卷,收回25份问卷,回收率为100%。;80%的被调查公众对本项目建设表示支持态度,20%的被调查公众对本项目建设表示无所谓。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验收监测单位:范工  028-83906060

2. 建设单位:郑毅 180950726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