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报送市委常委会第58次(扩大)会议议定相关事项落实情况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4-24 17:0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目督办:

按照雅目督办发〔2018〕7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委关于市委常委会第58次(扩大)会议议定事项中涉及卫生计生的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如下:

一、抓好“全域旅游”行动实施工作

(一)工作落实情况。

1.加快大兴·周公梦圆康养城招商引资工作。我委于2017年6月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优选规划设计公司为我市编制了《大兴·周公梦圆康养城概念性详细规划》。规划位于大兴新区二台地,规划区域为1500亩,其中医养核心规划区500亩,规划总投资30亿元。该项目规划已于2017年12月18日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初步形成规划成果。为力促规划项目落地,我委积极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从2017年7月开始至今,共有10余批客商来雅考察洽谈。

2.推进北郊国药文化产业园区项目招商引资工作。雅安市中医医院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编制了《雅安市国药文化产业园区规划》。规划编制单位派员多次进行现场考察调研、广泛听取市级相关部门意见,经过专家评审会,形成了规划终稿。

2018年1月23日,按照《研究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市推进工作的会议纪要》(雅府阅〔2017〕21号)文件精神:“由雨城区政府组织,按规划推进园区开发建设”的要求,我委将该《规划》成果转交雨城区政府,由雨城区政府负责组织实施。目前雨城区政府正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工作。

3.加快川西区域医养中心建设。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我委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川西医养中心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4次委党委专题研究部署川西区域医养中心的推进工作。二是编制项目建设方案。我委编制了川西医养中心项目建设方案,拟利用现市医疗服务中心及周边共计36亩土地,新建业务用房及地下停车场9万平方米(含地下室)。其中:新建医疗业务大楼一栋,总面积6万平方米(地面业务用房面积4万平方米、地下室2万平方米),设置800张综合医疗床位;新建康养中心业务大楼一栋,业务用房总面积3万平方米,设置500张康养综合功能床位,配套建设总坪及附属设施等,项目估算投资约45000万元,方案已上报市政府。4月8日,市政府市长邹瑾主持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目前我委正在按照专题会议要求补充相关资料。三是推进川西区域医疗服务中心建设相关工作。市医院拟采用邀请招标方式确定该项目设计、勘察单位,采取竞争性谈判确定项目申请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水土保持方案、工程量清单编制单位及施工图审图单位。

4.推进市中医医院医养示范中心建设。雅安市中医医院新建医养示范中心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规划总床位200张,分两期实施。项目预计投资60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筹资金6000万元。项目选址于雅安市雨城区多营镇下坝村5队(中国藏茶村内)。地勘、设计招标工作已挂网公示,预计5月2日完成。

(二)存在的问题。

1.川西区域医养中心建设推进较难。一是医院及医养建筑是民用建筑中最复杂的建筑形态,其要求特殊,设计流程复杂,工作周期长,前期医疗规划存在时间紧的问题,相关前期工作也涉及较多的部门。二是项目原投资估算金额4.5亿未包括新征21亩土地的征拆费用及人防工程费用。经与市人防办对接,人防办认为该项目须建人防中心医院(人防专规最高标准)以及补建前期灾后重建项目11000平方米的一般人防工程,目前正在做成本核算,预计建设成本将会明显增高。三是招标方式未明确。经我委研究,认为已有市级项目采用邀请招标的方式确定相关前期工作,于3月27日将市医院请示文件转报市发改委并衔接市发改委相应科室,市发改委认为此项目不符合采用邀请招标的要求,故不予以批复。

2.大兴·周公梦圆康养城、北郊国药文化产业园区招商引资进展较慢。目前,前来考察的商业单位较多,但无商业公司(集团)进行实质性投资意向。

(三)工作建议。请市政府加强川西区域医养中心建设指导力度,一是建议成立由市领导牵头的协调领导小组,参照重建的运行机制解决相关手续和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二是请求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启动征拆工作和土地划拨工作。三是请求市政府协调市人防办取消人防中心医院的建设要求。

二、抓好“民生福祉”行动实施工作

(一)工作落实情况。推进“健康雅安”建设。一是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制定了《雅安市智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征求意见稿),已通过省卫生计生委专家评审,目前正在进行招商引资。二是推进家庭医签约服务。截至2017年底,我市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628个,签约服务人数81.62万人,签约服务率52.77%,重点人群签约服务率85.4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100%签约。三是提升中医服务能力。制定了《雅安市加快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十大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已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正在进一步修改完善。

(二)存在的问题。

1.智慧医疗服务体系所需资金量较大,医院难以承担,需财政资金予以支持。

2.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难以取得实质性成效。《省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等7部门关于印发四川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卫发〔2017〕28号)规定“签约服务费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医保基金支付比例和签约服务收费标准由各市(州)制定。将家庭医生服务部分项目费用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中列支。” 今年,我市在雨城区、石棉县开展医保支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试点,但还需进一步扩大医保政策保障范围,应尽快在全市范围内对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健康管理、慢病防控、分级诊疗、家庭病房等方面给予支持,从而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另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使用中未明确将签约服务经费纳入使用范围,财政亦无专项经费,因此束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

(三)工作建议。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经费,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4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