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名山区扎实推进“绿而美,美而金”的造林绿化专项行动

来源:市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8-04-23 15: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和市委、市政府“全方位开展绿美雅安行动”有关部署,坚定不移走“绿而美,绿变金”的发展之路,加快建设宜居宜游宜养宜商的“中国茶都”,名山区充分利用春季植树绿化的有利时机,广泛开展义务植树,加强造林绿化、美化,掀起绿美名山行动热潮。目前,全区已完成营造林1.36万亩,其中,人工造林0.56万亩,森林质量精准提升0.3万亩,封育0.5万亩。

一、积极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2018年3月1日,区绿委下发《雅安市名山区绿化委员会关于开展2018年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通知》,对今年义务植树进行安排。3月9日,以区委副书记、区长余力,区委副书记周万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绍忠等区领导带队的四套班子,在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骑游道两旁种植黄花槐200余株,掀起今春义务植树高潮。各绿委成员单位也立即行动起来,结合精准扶贫,在各自联系的贫困村种植桢楠、脆红李、柑苗等,助力贫困村产业发展。根据绿委办初步统计,全区参加义务植树14万人次,完成义务植树 70万株,全面完成今年义务植树任务。

二、认真开展造林绿化活动

造林绿化行动充分结合生态茶产业文化经济走廊提质扩面的建设,紧紧围绕“一核心一走廊二水域二区域+N个产业带”思路来构建林业产业带建设。

(一)实施“茶+树”茶旅融合发展模式的产业带建设。一是开展茶园彩化建设,在新店镇龙滩子茶园内套种红枫株、黄枫、红栌等彩叶树种1000亩,形成色彩纷呈、四季辉映的观光、摄影产业基地。二是在解放乡茶园内套种脆桃、梨等嫁接水果1600余亩,形成春观花、秋尝果的花果产业带。三是探索森林蔬菜发展,在红岩乡茶园内套种红香椿3000亩。

(二)认真开展新建游道绿化美化。全区第三条新建“中国茶园至美绿道”的新店段龙滩子和解放段的知青大院、观音寺水库等沿线的绿化、美化已基本完成,全长约12公里,已栽植照手桃、紫荆、黄花槐等乔木3500余株,美人梅等灌木1900余株,栽植紫花木春菊、黄花木春菊、墨西哥鼠尾草等约30000立方米。

(三)对两条“中国至美茶园绿道”进行美化提升。通过优化布局,增设景观,完善功能等,对已建成的万古乡莫家村——红草村——高山坡村——新店高速路口、中峰乡牛碾坪茶旅融合发展体和红星镇太平高速出口——百丈镇天宫村沿线绿化进行维护提升。目前,已补种红枫80株、木春菊24万盆、报春花6万盆,不定期对绿化植物进行除草、修剪、施肥等抚育维护,确保了沿线的绿化、美化。

(四)加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封育管理。积极开展中幼林割灌除草等抚育管理,实施抚育面积3000亩。对蒙顶山等重要生态区域的特灌林进行半封育管理,已实施封育面积5000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