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三查一评估”确保工价调查数据质量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4-19 17:0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夯实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作基础,规范工作规程,改进调查方法技巧,雅安队建立“三查一评估”确保工价调查数据真实可靠。

一是要求企业自查自审,找出数据变化之基。建立《雅安工价企业考核评比办法》,要求作为数据源头的工价调查企业必须按时完善调查台帐,如实上报调查数据,并对环比价格浮动超过5%的规格品进行认真核实,写出变动原因并上报,保证上报数据真实可靠。

二是加强走访检查,数据造假提早防范。建立企业定期走访制度,每月分管领导带队走访检查企业不少于5%,将现场业务培训、数据质量检查与依法开展统计法制宣传结合起来,在解决企业统计填报人员会操作、会报数的同时,从思想上筑牢不会造假、不敢造假的意识。

三是做好网上核查,比对价格掌控趋势。充分发挥网络的优势,及时通过网上查询相关规格品价格,比对上报数据与市场价格是否相符,上报的趋势是否与实际一致,对不相符、不一致的部分再向企业、区县进行核查,查明真实情况和差异原因,确保数据真实、可信,防止因人为因素而造成的假数。

四是开展部门联合评估,加大数据核审力度。上报数据前,与市经信委、市统计局等部门衔接,及时掌握价格信息,加大会商和数据质量评估,及时掌握真实情况,综合可能影响价格变动的各种因素,遏制差错,有效提升调查数据质量。

(撰稿:黄依 审核:杨模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