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巧用“四劲”切实做好劳动力调查工作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4-19 16: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为夯实劳动力调查基础,提升调查能力,提高数据质量,雅安队巧用“四劲”确保劳动力调查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一是真抓实劲,严格落实访户制度。每月提前提醒辅助调查员按时接收劳动力调查住户清单,按照住户清单提前拟定入户计划,与调查户约定入户调查时间,严格按照推送样本入户调查,杜绝使用社区资料或者闭门造车、捏造调查数据。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坚持调查数据当面采集,注意问卷询问方式和访户技巧,认真做好入户调查访户记录,注意留痕管理。

二是敢抓狠劲,消除数据质量隐患。狠抓劳动力调查各个环节数据监控,从换户控制、入户访问、监督检查、数据审核、数据评估等方面下功夫,确保数据真实可靠。牢牢把握辅助调查员和业务人员两个关键点,一方面,加强思想教育,以案明纪,警钟长鸣,筑牢防范数据质量隐患的思想防线,另一方面,在贯彻劳动力调查相关要求的基础上,制定《劳动力调查工作规范》,筑建劳动力调查制度防线。

三是善抓巧劲,讲究方法提高效率。积极学习先进市州工作经验,改进自身的不足,提高效率。借助劳动力核心业务系统平台与数据分析软件进行计算机智能初审,通过收集影响当月就业的因素加强人工审核,与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共享就业信息,多管齐下,全面分析评估劳动力抽样调查数据,对有疑问的数据第一时间与调查户和辅助调查员进行反复核实,防止数据失真。

四是常抓韧劲,深钻学透调查方案。强化学习的意识,提升调查能力,认真研究劳动力调查方案,吃透劳动力调查表中所有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避免因理解偏差带来的数据失真。针对调查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业务培训,采取“现场观摩”等形式,增强学习的实效性,强化辅助调查员对方案中问卷指标的认识和理解,抓实抓常日常学习培训。

(撰稿:张晶丽 审核:罗顺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