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队“四化”谋划住户调查工作新开局

来源:统计局雅安调查队 发布时间:2018-04-19 15: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8年是新一轮住户调查的开局之年,面对住户调查的新样本、新制度、新程序,雅安队组织召开全市住户调查工作会,安排部署住户调查工作,提出“四化”,谋划全市住户调查新开局。

一是制度化,营造良好环境。通过行政管理制度与业务工作制度结合的方式推动住户调查工作制度化。建立乡镇和村组联系记账户制度,增强记账户的政治荣誉感,提高调查工作配合度;建立定期入户访问制度、业务工作培训制度、基础工作检查制度、辅助调查员管理制度,夯实调查基层基础,提高工作质量。

二是痕迹化,全面加强管理。严格执行《住户调查实施过程中数据质量管理工作规范(试行)》,进一步明确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和人员职责,规范住户调查的行为,加强数据质量管理,提高住户调查数据真实性。印制《居民收支调查痕迹化管理台账》、《住户调查工作日志》,对住户调查过程实行全程留痕的痕迹化管理,确保住户调查全过程有据可查。

三是学习化,提升业务水平。定期组织开展县(区)业务人员业务知识培训,加强对住户调查方案、平台应用系统、电子记账操作、编码、数据审核等知识的培训讲解,努力提升县(区)业务人员的专业技能。督促县(区)加强对辅助调查员、记账户的培训指导,努力提升辅助调查员的工作能力和记账户的记账能力。

四是电子化,探索电子记账。积极开展住户调查电子记账试点,为推行电子记账积累经验。通过对记账户的知识水平、年龄结构、手机应用等情况摸底,确定能满足电子记账条件的记账户名单,鼓励县区开展电子记账试点。加强对电子记账户的培训指导,确保电子记账户能熟练操作电子记账APP(e记账),保障记账数据质量。

(撰稿:张晶丽 审核:罗顺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