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市工商局坚持“五个强化”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市工商局 发布时间:2018-04-16 15:0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市工商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建设平安雅安、法治雅安的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提到局党组和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引领全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质,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铲除扰乱市场秩序、破坏经济健康发展的黑恶毒瘤,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创造更加平安和谐的营商环境。

二是强化组织保障,精心部署实施。市工商局通过党组会、局务会、职工大会、专项斗争动员会和县(区)局长重点工作推进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工商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为全市工商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明了方向。

三是强化职能发挥,积极摸排线索。围绕“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总体目标,市工商局制定印发了《全市工商系统收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情况通知》,并组织各县(区)工商部门依照属地管理要求,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对辖区商贸集市、批发市场等场所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的“市霸”“行霸”“菜霸”“肉霸”“鱼霸”等黑恶势力和市场治安乱象乱点线索每月开展集中、滚动排查;发挥登记监管职能,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的企业、从事个体经营,依法严格审查、加强监管;发挥执法办案职能,加大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传销、走私贩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及时移送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截至目前,全市工商共出动执法人员356人(次),检查摸排集贸市场95个(次),检查经营户330余户(次),发现并及时报送相关线索1条。     

四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舆论声势。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工商局组织县(区)工商部门印制“两高两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关于举报黑恶势力线索的通告》4000余张,张贴于各县(区)农贸市场、城乡结合部、家属院、居民社区等地,并通过制作横幅标语、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走访市场业主和市场经营摊贩及周边群众,广泛发动经营者和消费者积极检举揭发欺行霸市、强买强卖行为。同时,综合运用橱窗、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300余条(次),大力宣传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打击“市霸”“行霸”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工商行政执法成果,不断倡导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引导消费者提高防范意识,积极为专项斗争营造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五是强化专项督导,健全工作机制。市工商局专门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督导组,建立领导和科室“定点联系”督查督办机制,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对联系县(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督导,要求各县(区)严格依法履职,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完善线索摸排机制,通过加强市场巡查、群众走访调查和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监督举报等方式,进一步强化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和市场治安乱点乱象线索排查,对涉黑涉恶线索实行专人管理,建立完善线索台账,实施全程留痕。市纪委派驻市工商局纪检组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反腐败、加强基层队伍管理相结合,纳入正风肃纪督查范围,为全市工商系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