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创新金融服务载体 探索脱贫攻坚新路——雅安中支指导金融机构推陈出新助脱贫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雅安市中心支行 发布时间:2018-04-08 10:1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中支指导农信系统通过选派“农信金融村官”、建立村级信贷工作室、推进产融结合扶贫等一系列措施,积极探索“插花地区”金融精准扶贫新路,把普惠金融福利送到贫困群众身边。截至2017年末,雅安农信系统累计向48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8504万元,较上年增长525%,发放户数占授信户数的95.23%,累放金额占授信总额的99.79%。

一是派驻“农信金融村官”,助力脱贫攻坚“金融村官”采用“三不”模式管理,即不转移组织关系、不占编制、不计发报酬;履行“四个职责”,即贷款评级授信通知书必须通知到户、到人;村支两委开会农信村官必须到场参加;农信村官必须熟悉村组干部并按月回访;农信村官必须培训村组干部使用电子银行和熟知基本信贷流程。目前,“农信金融村官”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横向复制,每个贫困村都有“金融村官”派驻,切实推进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二是建立“村级信贷工作室”,提供便捷服务。在推进金融扶贫过程中,雅安农信紧紧抓住群众金融需求,结合业务发展建立“村级信贷工作室”,贷款申请、受理、调查、实地走访、签字和发放工作有效下沉,农户获贷及时性有效提升。

三是推进“产融结合扶贫”,治穷显新效。积极探索“涉农龙头企业/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贫困户”金融精准扶贫新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从“输血”和“造血”两个方面有力助推贫困户脱贫。市农工办、工管委、发改、经信等部门层层精选推荐发展势头好、经营效益好、有融资需求且愿意回报社会的产业发展帮扶主体,并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产业发展帮扶协议书;帮扶主体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务工、技术指导、市场和购销等产业帮扶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