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来源:市地税局 发布时间:2018-04-02 15: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雅安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建新路92号 ;邮编:625000;电话:0835-2360837;传真:0835-2360837)。

2017年度,我局严格落实省局和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以促进依法行政、强化工作监督、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和谐发展为目标,突出税政改革、环境保护、税收惠民等重点,以严密的制度、全面的监督为工作保障,顺利推进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努力做到权责清晰、监督有力,持续从加强领导,完善机构,健全制度,培训教育,监督审核等方面发力。一是从市局到县(区)局均认真学习贯彻2017年度政务公开相关要求,强化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力度,提高各业务科室的参与度与配合度,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遵循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结合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和规定,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制度体系。三是加强全市地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学习,邀请政府保密部门、政务公开部门等授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理念和操作水平。四是严格落实“谁制定、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为原则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制,认真把好保密审查关,统一对外宣传口径,确保政务外网和其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发布的所有信息“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结合地税系统绩效管理工作,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落实。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雅安市地税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0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1条。以公开方式分类,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43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29条,通过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29条,通过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05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9次,举办各类培训班8次,接受培训人员136人。公开程序、内容均按相关规定执行。雅安地税按要求向《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新华社《四川政要参考》、省地税局《天府地税》等提供相关新闻素材、新闻通稿20余篇。雅安地税通过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账号发布信息20余条。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健全,积极配合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工作,全年未发生因本单位工作被媒体曝光造成不良影响的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收到现场书面、信函、网络、传真或其他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方面,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申请。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诉讼案件,无举报投诉情况发生,意见箱未收到公众意见建议。

四、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我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下辖8个区(县)局中,各单位均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全系统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共13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1万元。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受理协办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件,均已根据相关流程进行办理公开。

六、问题和改进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组织管理较为规范,工作推进整体顺利,未发生相关投诉和违纪违规事件。但是仍然还存在尚需完善的方面,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建设有待加强,要根据纳税人需求和习惯继续拓宽公开渠道,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切实维护纳税人切身利益;对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特点研究不足,对纳税人关心问题的范围和侧重点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税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难点研究还有待加强;个别县(区)局在政务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突击报送、质量不高的现象。 

在下一步的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各级政务公开标准,围绕发展改革、行政建设、服务群众等三个方面,从以下几点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化发展:一是畅通政务公开的公众参与渠道,通过在线访谈、调查研究、媒体沟通、座谈辅导等方式广泛获得社会反馈,为税收政策执行落实等提供切实及时的引导协助,促进行政权力公开不断深化。二是继续紧密结合重大改革政策背景,紧跟形势抓好税收宣传辅导工作,方便纳税人办税的同时营造各类改革政策落地的良好舆论氛围,促进税收政策法规公开不断深化。三是合理满足政务公开受众的信息需求,努力达到新时期政务公开数字化、数据化、网络化的标准,帮助纳税人更好地理解运用政策,保障广大纳税人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促进社会公众和行政机关和谐关系的不断深化。

雅安市地方税务局

2018年2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