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审计局2018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3-14 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审计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制订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订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组织对重大投资项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重要专项资金及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对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2.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3.向市人民政府市长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人民政府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1)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市直各部门(含直属单位)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2)市辖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3)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及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4)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

(5)市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6)市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7)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在雅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8)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定应由市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县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市审计局审计监督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处理审计发现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县(区)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指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区)审计机关负责人。

10.组织审计市政府或市政府主管部门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依法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11.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雅安审计信息系统。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市审计局2018年重点工作

一是继续做好少数灾后重建项目结(决)算审计。继续做好少数水利、交通、城房项目的结(决)算审计,继续坚 守“六位一体”工作底线,践行好灾后重建新路子,做到灾后重建项目完美收官。对已竣(交)工验收项目加强督促指导,促进项目尽快具备竣工结算审计条件。对具备审计条件的项目,加快推进竣工结算审计工作。同时,围绕加快审计进度和提高审计质量的目标,在审计任务饱和情况下,抓好在审项目管理,继续探索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和参与审计复核的方式方法,促进项目尽快审结。

二是立足改革和依法审计,加快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和国有企业监督力度。继续坚持结合实际和创新探索,发挥好审计监督作用。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更加明确职责定位,凝聚共识、争取支持,努力营造有利于推动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县(区)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指导,确保全市投资审计“三个转变”顺利推进。加大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运行监督,结合省上将要出台的办法,加快制定我市实施意见,加大我市审计力度。

三是突出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环保政策资金审计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突出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环保政策资金的审计。确保重大项目资金的使用和依法依规进行,确保脱贫攻坚、环保的政策落地,资金合规使用和效益的最大化。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四是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其他审计工作。加强审计计划管理,统筹安排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等项目,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系列规定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提高公共资金使用绩效,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促进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注重审计资源整合,充分发挥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社会中介机构和内部审计部门作用,整合审计力量,提升审计效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协作,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

五是强化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加大干部队伍培训力度,提升审计干部审计能力素质,提高审计质量和审计效率,加快培养信息化专业人才和审计复合型人才,推动我市审计工作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转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践行“三严三实”各项要求,坚持从严管理审计队伍,营造廉政清明的审计氛围,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审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2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2个。主要包括:雅安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雅安市电子数据审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审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审计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690.93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01.62万元,主要是上年结余资金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审计局2018年收入预算690.9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08.72万元,占15.7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2.21万元,占84.26%。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审计局2018年支出预算690.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09.21万元,占73.70%;项目支出181.72万元,占26.30%。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90.93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01.62万元,主要是上年结余资金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82.21万元、上年结转108.7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0.7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54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0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审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82.21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49.66万元,主要是由于机关人员增加而产生的人员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42.01万元,占75.9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54万元占10.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64万元,占6.12%;住房保障支出45.02万元,占7.7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330.3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所必须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预算数为73.00万元,主要用于:设备更新购置、办公用房及设备维护修缮等。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38.6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事业单位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1.6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离休干部的人员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57.90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35.64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45.0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9.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19.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退休费、生活补助、奖励金;

公用经费89.3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1.3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7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57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控制公务接待的次数和人次。

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审计事业发展相关工作按规定公务接待的正常开支。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0.00%。主要原因是为保障机关及下属单位审计工作用车运行维护的需求的同时,加强公务用车精细化管理。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2辆,越野车2辆。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57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灾后重建项目结(决)算审计,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和国有企业监督力度,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环保政策资金的审计及其他审计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本部门下属雅安市政府投资审计中心、雅安市电子数据审计中心等2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市审计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07.4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打印机、计算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市审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4辆(含借用市纪委车辆1辆),其中越野车2辆、商务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市审计局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绩效目标。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必需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安排的支出。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开展经常性专项业务活动、用于设备更新购置、办公用房及设备维护修缮等方面的支出。

(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机关服务(项):指局机关服务中心为机关提供办公楼日常维修维护等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八)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指局机关按照审计纪律“八不准”的规定,开展审计、专项审计调查、聘请社会审计组织机构及技术专家等方面的支出(含按规定支出的城市间交通费、市内交通费、住宿费和伙食费补助)。

(九)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局机关用于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支出。

(十)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

(十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其他审计事务支出(项):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开展审计相关工作等发生的其他支出。

(十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我局为改善审计人员知识结构,提高其综合业务素质和依法审计能力而发生的各种教育培训支出。

(十三)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十四)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近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十五)“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