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定向医学生上岗 守好村民“健康门”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22 15:5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3月16日,在荥经县新添乡黄禄村卫生室,22岁的张瑞正在忙着清点药品。在黄禄村当村医3年多以来,张瑞的服务对象涵盖了该村270名村民。

“定期开展红旗帜巡回医疗队义诊、入户活动,建立贫困人员健康档案,让贫困老百姓人人知晓扶贫政策等工作。”张瑞说,自2015年6月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她与全市定向培养的382名“新派村医”一起奔赴乡村,当上了基层群众的健康“守门人”。

我市从2012年起探索本土化的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新模式,数据显示,全市村医配备由2014年503人增长至2017年885人,增长率达76%。并且,同步实现2017年拟退出105个贫困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村医配备率、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均达100%的攻坚目标。

解决待遇问题

破解村医尴尬处境

“以前不敢当村医,主要是长期以来,村医普遍面临没编制、低收入、缺保障的问题。”名山区永兴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科主任沈波说,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多人对村医这个职业望而却步。

为破解乡村卫生人才瓶颈制约,打造一支推动乡村振兴的卫生人才队伍,自2012年始,我市在总结“乡招村用”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招而不来、来而难留”的新困局,探索建立“政府主导、人才优先、身份入编、免费培养”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新机制,解决基层看病难的问题。

“为了解决村医的身份问题,全市可使用415个编制用于村卫生室配备人员,定向医学生毕业返乡后享受卫生事业人员同等待遇,实行绩效考核和乡村医生补助。”市卫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志强说,在探索构建农村医学生定向招收培养新机制中,“定向招生、量身定制、政府买单、服务基层”是基本思路,沿着这个思路,同步建立教学质量第三方监督机制、定向生履约保障机制和学院、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用人单位三方联动机制,保障改革举措高位推进落地见效,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用得上”的问题。

“能够干上自己喜欢的事,又能服务当地百姓,非常开心。”沈波自担任卫生院科主任和副院长以来,坚持以创建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为目标,将分级诊疗、健康扶贫和公共卫生服务等基层卫生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推出了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定期开展下乡随访活动,有效促进了当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

定向医学生上岗

有效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构建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新机制,为夯实乡村卫生网基础建设、助力乡村发展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利用政策兜底,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雅安市建立和完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的指导意见》,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落实引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基层人才和加大空岗补员力度、留住人才政策等系列政策措施,为推进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此外,立足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人群对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需求,在总结农村医学生定向培养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以需求为导向,从2016年起,计划通过5年努力,依托成都中医药大学和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优质教学资源,为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免费引进和定向培养219名中医类医学生。

“定向医学生赴贫困村村卫生室上岗服务后,整体提升了贫困人员医疗救助扶持和卫生服务能力,有助于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李志强说,2017年全市9547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保、三救助、三基金”医保扶持政策落实率达100%,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能取得这个成绩,作为基层贫困人群健康“守门人”的定向医生功不可没。

据悉,目前我市村医队伍已经呈现出三大变化:年龄结构更优化,定向医学生毕业回归基层后平均年龄仅为23岁,60岁以下的乡村医生占比由70%提高到85%;学历结构更优质,村医大中专学历占比由60%提高到85%;从业资格更规范,全市取得乡村医生资格人员和贫困村村医从业资格人员占比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