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8-03-14 17:2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科技知识产权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科技和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起草全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

2.牵头拟订并实施全市科技和专利发展规划,提出全市科技和专利发展的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组织拟订并实施各类科技和专利计划、应用技术研究、重大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及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研究;牵头组织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

3.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方案论证、综合平衡、评估验收和拟订相关配套政策,对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重大调整提出建议。

4.负责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统筹管理工作;承担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指导工作,管理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资金;承担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补助、投资保障、贷款担保补助、贷款担保贴息工作,科技与金融结合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工作;负责指导和推动全市专利实施与产业化,管理市级专利实施与促进专项资金。  

5 .协助上级科技部门管理本市内省级以上高科技园区和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新产品的认定、指导工作;承担工业园区、农业园区科技指导和服务工作。

6.负责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农业园区和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促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农村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

7.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提出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相关科研机构组建或调整的建议,优化科研机构布局,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8.负责本部门预算中的科技经费预决算及经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强化科技投入及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

9.拟订科技成果推广、促进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的政策措施,指导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组织相关重大科技成果应用示范,负责组织科技成果鉴定、科技保密和技术市场工作,指导科技中介组织的建设。

10.组织拟订科学技术普及规划和提出政策措施建议,负责科学技术普及工作,指导协调科普活动和科技宣传工作,推进全市科普能力建设,承担科技评估管理和科技统计工作。

11.统筹协调全市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工作;负责全市与国际间以及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与交流事宜,组织实施国际科技合作计划并承担科技援助的相关工作; 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工作的对外联络与合作交流活动。

12.组织开展全市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的宣传普及工作;负责专利管理工作,组织假冒专利查处、专利纠纷案件调处工作;组织协调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承担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

13.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4.承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我局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主线,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动力,以推进“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为重点,进一步加快创新平台和载体建设,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安排好2018年度市级科技项目计划。积极跟踪已报国、省项目《新能源汽车用轻量化高性能真空压铸铝合金悬架构件的研发及其产业化》、《花岗岩尾矿资源化利用制备咖啡色微晶玻璃装饰新材料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努力争取更多国、省科技项目的支持。加速市本级科技项目实施步伐,着力推进科技协同创新,深化和扩大科技开放合作,确保科技项目实施经济社会效益最大化。

二是持续推进“攀战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实施、“四川省碲铋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攻关平台和荥经黑砂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引导企业申报和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突破领域重大关键技术,为“攀战区”科技攻关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开展军民融合技术科技攻关。力争2018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30亿,实施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三是持续推进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县(区)围绕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建立农村产业技术服务中心。配合四川农业大学建设好雅安现代畜禽创新科技示范园区,服务我市畜禽产业发展。认真组织实施2018年科技扶贫专项,服务我市脱贫攻坚展开深入。深化科技特派员工作,选派200名科技特派员,服务特色主导产业发展,助推科技扶贫专项实施。

四是围绕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助推创新创业孵化载体能力提升。进一步提升“飞地园区创业孵化园”“名山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两个省级孵化器创新创业孵化能力,发挥“雅安市创新创业孵化中心”的国家星创天地和省级众创空间的综合创新优势,持续培育市级创新创业载体服务能力,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五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竞争力。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实施专利申请质量提升工程,提高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认真组织企业申报省、市专利实施与促进项目,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和专利微导航工作,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保障和激励创新创业。

六是抓好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参展、三月科普活动月、五月科技活动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等重大活动。

七是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5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2个(雅安市专利服务中心、雅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其他事业单位3个(雅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雅安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雅安市科技培训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科技知识产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收入;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收支总预算1586.07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86.81万元,增长44.28%,主要原因是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工作经费有所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1586.0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08.75万元,占32.08%;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77.32万元,占67.92%。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1586.07万元。基本支出534.32万元,占33.69%;项目支出1051.75万元,占66.3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86.07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86.81万元,主要原因是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工作经费有所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77.32万元,上年结转508.75万元;支出包括:科学技术支出1353.08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0.98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0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9.1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2.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4.9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77.32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269.77万元。主要是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项目工作经费有所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98万元,占1.95%、科学技术支出909.20万元,占84.3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55万元,占6.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62万元,占3.30%、住房保障支出44.99万元,占4.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知识产权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2018年预算数为20.9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73.7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26.09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支出。

4.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2018年预算数为59.12万元,主要用于: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于开发(项):2018年预算数为100.00万元,主要用于:从事技术开发研究和近期可观望取得实用价值的专项技术开发研究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0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00.20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方面的支出。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技馆站(项):2018年预算数为15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科技馆、站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2.5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局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62.8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1.18万元,主要用于: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24.11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8年预算数为11.5万元,主要用于:部门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4.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44.9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34.3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51.6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险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离休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82.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2.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万元、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17年预算无改变,均为0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1.70%。主要原因是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节约的要求,进一步压缩了支出预算。2018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7年预算下降10.77%。单位现有公务用车3辆,其中:轿车3辆。2018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8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8万元。用于3辆公务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单位工作汇报及项目工作申报、检查等工作的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科技知识产权局2018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市科技知识产权局下属市专利服务中心、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2家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1.55万元,比2017年预算增加19.52万元,增长46.44%。

本部门下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市科技培训中心等3家单位均为事业单位,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71.45万元,主要为设备购置。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底,市科技知识产权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公务用轿车3辆。

2018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8年市科技知识产权局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的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应用研究(款)社会公益研究(项):指反映从事卫生、劳动保护、计划生育、环境科学、农业等社会公益专项科研方面的支出。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指反映国家用于完善科技条件的支出,包括科技文献信息、网络环境支撑等科技条件专项支出等。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技条件与服务方面的支出。

9.科学技术支出(类)社会科学(款)其他社会科学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支出。

10.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技技术支出(项):指反映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中除以上各项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反映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8.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指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1.“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2.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等费用开支。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雅安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

2018年3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