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总工会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雅安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18-03-12 15: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总工会职能简介。

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群众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根据中国工会的性质和特点,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市总工会机关的主要任务是:

(1)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根据市委、省总的部署,结合雅安实际,确定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领导全市工会工作。

(2)依照法律和章程,组织和指导各级工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突出和履行维护职能。通过维护,更好地保护、调动和发挥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并把这种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和引导到完成党和政府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3)围绕有关职工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总反映职工群众的思想、愿望和要求,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规定、措施和制度的制定;对侵犯职工合法权益重大事件进行调查并提出处理意见,参与职工重大伤亡事故的调查处理。

(4)加强工会理论政策的研究,为各级工会提供理论政策服务;贯彻执行工会的组织制度和民主制度,监督检查《中国工会章程》的贯彻执行;研究指导工会自身改革和建设;指导基层工会组织职工开展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制度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建立健全调整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劳动权益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和监督保证机制;指导基层工会协助党政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5)协助各区县党委和市级有关部门党组(党委)管理各区县总工会和市属基层工会的领导班子;研究制定工会干部的管理制度和培训规划以及培训工作。

(6)受市政府委托做好全国和省、市劳动模范及先进集体的推荐、评选和管理工作;做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管理工作。

(7)负责全市工会经费和工会资产的管理、审查、审计工作,研究、制定兴办职工福利事业的有关制度和规定,负责对全市职工劳动福利事业的指导、协调工作。

(8)承办市委、市政府和省总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市总工会2018年重点工作。

2018年,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在服务大局中明确政治站位、在聚焦主业中把握职责定位、在稳中求进中积极主动作为,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深入推进“学习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知识竞赛为抓手,广泛开展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宣讲活动,在全市广大职工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职工把党的决策部署内化为思想自觉、外化为具体行动。注重创新方法,打造劳模大讲堂、最美职工评选等新载体和活动,推进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建设。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上新媒体加强网上宣传教育引导,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职工群众始终保持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二)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在重点工程、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深入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确保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参与面达90%以上。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扎实开展寻找“四川工匠”活动,选树培育造就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工匠型人才。

(三)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细化落实,专项推进,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加大对产业工人创新创效扶持力度,引导产业工人大胆创新、敢于突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发挥领军作用。

(四)依法维护职工权益。落实党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政府与群团联席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等制度,积极推动涉及职工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健康等方面切身利益的相关政策法规制定完善。深入贯彻落实《四川省创新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加强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工作,不断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监督企业落实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制度,扎实开展区域(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提质扩面专项行动,加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培育选树集体协商先进典型。加大工会维权律师团建设力度,推行基层工会法律顾问委派制度和购买社会服务的职工法律援助模式,努力实现应援尽援。

(五)做好会员普惠制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会工作新模式,加强工会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微视等新兴媒体建设,开发符合职工特点、实用性强的移动客户端,将工会工作拓展到网上和移动终端。以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会员服务网络系统为线上平台,以工会会员卡为服务载体,综合运用手机客户端(APP)等信息技术手段,依托社会资源和职工服务阵地等,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服务职工新通道,满足职工群众个性化、小众化和全天候的服务需求,为全市广大工会会员提供高效优质的普惠性服务。

(六)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在做实做深“四季送”、职工互助保险等工会传统项目品牌的基础上,主动承接政府转移的公共服务职能,深化与社会组织合作,推动工会帮扶工作社会化,着力打造更多紧贴职工需求的服务项目品牌。大力实施贫困农民工创业帮扶项目、农民工培训行动,提高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和脱贫致富能力;把资金、项目等向贫困地区群众倾斜,全面开展差异化、精准化服务;针对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等特定人群、特殊困难职工加强帮扶,对收入明显下降职工、难以转岗的“4050”职工,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全力以赴为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七)推动市(县、区)工会改革工作全面完成。紧盯改革目标,坚持以增“三性”为主线,突出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我要改”的内在动力,使工会改革落地生根,确保2018年底市、县(区)工会各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

(八)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照反省、自查自纠、立行立改,以良好的纪律作风和精神状态推进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总工会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总工会财政拨款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 公共服务支出。市总工会2018年收支总预算250.92万元,比2017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67.86万元,主要是人员支出增加、其他收入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总工会2018年收入预算250.9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11万元,占79%;其他收入51.81万元,占21%。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总工会2018年支出预算250.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7.95万元,占55%;项目支出112.97万元,占4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99.11万元,比2017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9.63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99.1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1.1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9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2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1.7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总工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99.11万元,比2017年预算数增加39.63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其他群众和团体事务支出114.18万元,占57%;行政运行17万元,占9%;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14万元,占14%,未归口行政单位离退休0.84万元,占0.4%;行政单位医疗17.21万元,占8.6%;住房公积金21.74万元,占1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预算数为17万元,主要用于:常委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2018年预算数为114.18万元,主要用于惠民帮扶中心帮扶资金、惠民帮扶中心工作经费、劳模关爱金、劳模荣誉津贴、常委工资。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预算数为28.1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缴纳养老保险。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18年预算数为0.84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公务费。

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8年预算数为21.7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缴纳公积金。

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7.2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缴纳医疗保险。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5.2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6.14万元、津贴补贴4.13万元、社会保险缴费基本养老保险28.14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7.21万元、住房公积金21.74万元。

公用经费17.84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总工会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市总工会公用经费17.84万元,此笔资金不是机关运行经费,是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和常委工作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市总工会安排政府采购预算9.0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无100万元以上专用项目(专项性、公益性、非涉密项目),无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群众团体事务支出(款)其他群众团体和事务支出(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退休职工缴纳养老保险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机关在职人员缴纳医疗保险。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