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中共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会关于报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情况的函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3-13 09:4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市委督查室:

按照市委督查室要求,现将我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报送如下:

一、迅速传达学习,统一干部职工思想认识

2月26日,委机关召开委班子成员、下属各单位和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参加的第157次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四届市委常委会第58次(扩大)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调研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兰开驰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调研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的工作安排,要求卫计系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委会、党组会、支部会等形式迅速传达总书记对四川的关心关爱、对四川的要求、以及对四川干部的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落实好“八大行动”关于健康雅安建设、康养产业发展的具体要求,全面落实卫计系统各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推动卫计事业发展。2月28日,市卫生计生委召开2018年全市医改暨卫生计生工作会。委领导班子,下属各单位和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县(区)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就各级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作了安排部署,重点要求全面推进健康雅安建设,特别是做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3月5日,委机关召开第158次党委(扩大)会议,再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来川重要讲话精神,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雅委发〔2018〕3号),委党委书记、主任李志强指出,习近平讲话中多次提到芦山地震灾区,特别是对芦山地震灾区的建设很满意,对发展振兴也寄予厚望,全市卫计系统每一个干部职工作为雅安人,作为芦山灾区曾经的经历者、实践者、战斗者应该感到光荣,同时也应该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要求全市卫计系统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卫生计生就是最大的民生,要带着对群众深厚的感情,带着一副好心肠,自觉地履行好职责,为雅安群众的健康竭尽全力,绝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

二、加强系统党建,切实履行政治担当责任

在全系统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要位置,时刻维护、拥护党中央的权威,时刻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全系统抓好主体责任,特别是加强全系统党组织战斗力的建设,让卫计系统党的组织更有凝聚力,更有战斗力,成为攻坚克难的坚强保障。在全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要抓落实,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调查研究摸实情的基础上,补短板、防风险;严肃卫计系统各项纪律和作风,加强干部作风治理,对于不在状态、得过且过、干事不敢担当不敢负责,推诿扯皮,当甩手掌柜等问题严肃整治,对于占着位置不干事的人,坚决态度,果断拿下。

三、增强政治担当,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打好项目攻坚战

按照我市“项目攻坚年”工作要求,卫计系统项目攻坚工作按照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排位、一月一监察要求,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工作加快推进。加快推进国家医养结合示范城市建设,重中之重抓好市医院二期项目建设川西医养中心、市中医医院两个项目,推进雅西杏林.周公梦圆项目的招商引资落地,指导大兴北郊国药园区项目推动,全面完成2016年、2017年的项目建设任务。

四、聚焦重点工作,以创一流的精神抓工作落实

全市卫计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市委“1485”工作思路,以对事业担当负责的精神,解放思想抓落实,以作风的大转变抓落实,机制大创新抓落实,以用人大导向抓落实,以本领大提升抓落实,以力量的大团结抓落实,为今年本系统全面升位,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做出贡献。

(一)明确一个目标。围绕推动健康雅安建设,确保2018年各条线、各项指标全面升位,保持在全省全市位列第一方阵。

(二)推进“四个加快”。一是加快推动全面完成健康扶贫任务,聚焦“三个一批”,落实好健康扶贫各项政策。二是按照全方位全周期的要求加快补齐卫生与健康发展短板。强化妇幼保健工作,启动二级妇幼保健机构等级创建,积极申请在雅安市成立新筛分中心纳入规划,启动妇幼公共卫生科研课题市级申报,完成全市爱婴医院省级复评,创建省级妇幼保健优质服务示范县区,完成产期筛查机构申报及复评,开展免费婚检、免费孕检;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重点围绕提升妇科、产科诊治和急救能力,提高精神病的收治能力,提高老年病的治疗水平等项目短板,重点研究如何提升治疗能力和治疗水平;加强医政工作,围绕减少市外转诊率,提高市内就诊率,提高疾病的好转率、治愈率,提高出院率,提高基层诊疗量等指标明确目标。三是按照为经济事业添动力、做贡献要求加快康养产业发展的步伐。实施重点项目带动战略,市医院康养中心完成基础开挖和部分基础工程,市中医医院小北街项目完成改造投用,多营藏茶村项目主体完工;深入推进五十百千万工程,争创医养结合最佳试点城市。四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制定创建健康城市方案,明确健康城市创建目标,2020年前建成国家卫生城市,2025年努力建成健康城市。

(三)促进“五个提升”。一是纵深推动医改落地见效的水平,围绕2017年医联体建设、临床路径管理病例数等涉及医疗机构的医改工作指标,认真研究提升措施,确保医改工作破题推进。二是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提升疾病预防和公共卫生水平。四是提升基层服务能力,由万定蓉同志牵头;五是提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水平。

(四)强化“六个保障”。一是强化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障。二是强化信息化支撑保障。三是强化人才科技支撑保障。四是强化血液、应急工作保障。五是强化法治工作保障。六是强化“6+3”底线保障,包括市上提出的“安全、稳定、食品安全、廉洁、环保、舆论”底线和卫计系统医疗质量安全、重大疫情、运营管理风险3条底线。

五、结合行业实际,推动卫计系统实现“开门红”

(一)跳起摸高细化升位工作目标。在向市委市政府拟定2018年工作承诺目标的基础上,要求每个业务科室掌握清楚业务工作在全省排位,并至少提出1项2018年跳起摸高指标、推广经验和示范工作,从而推动整体工作创先争优,实现向市委市政府承诺的保持位列全省第一方阵的承诺。

(二)强化督查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持综合绩效目标季度制度,及健康扶贫、项目工作、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月通报分析制度,及时了解工作季度、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力争各项工作尽量在11月前实现下达目标;坚持强化目标考核,参照市委市政府考核办法,改革卫计系统绩效目标考核方式和内容,继续将重点工作纳入考核内容,突出鼓励抓项目、引资金,对争取项目资金多的给予加分;同时,改革加强督查工作,探索开发督查工作软件,加强督查工作力量。

六、坚守稳定底线,确保全国两会顺利召开

按照卫计系统职责,做好全国两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确保两会顺利召开。一是高标准完成信访维稳任务。全市卫计系统按照不出现到省进京上访的要求,做好两会信访维稳工作,要求各县(区)卫计部门、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认真排查本系统、本条线、本单位不稳定隐患,建立不稳定因素和重点人员台账,落实稳控、化解责任,守好本单位的门、看好本单位的人,确保全系统两会期间安全稳定事件零发生。二是全力防范和妥善处置医疗纠纷。坚持把小事当成大事办,妥善处置每一件医疗纠纷。健全“三调解一保险”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机制,确保医患双方安全,确保不发生重大伤医事件或扰乱医疗秩序事件。

中共雅安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会

2018年3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