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2017年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3-09 17: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7年雅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川府公开办函〔2018〕1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雅安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以及推进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四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并将报告电子版已通过雅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yaan.gov.cn)公开。如有疑问,请与雅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正和路1号;邮编:625000;电话:0835-2227267)。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依照《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要求,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广度和深度,积极办理群众提出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积极作用,主要开展工作情况如下。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常务副市长分管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全面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完善部门四级负责四级审签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市政府系统办公室绩效评估体系和目标考核;市政府信息公开办每月选择部分县(区)进行调研督导,确保工作落实。2017年,市财政安排了187万元用于信息公开工作。三是拓宽公开载体。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雅安日报》、雅安电视台、政务微博、政务微信等媒体,主动发布政府信息;在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以及图书馆和档案馆等公共场所,通过电子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宣传单等形式,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方便群众咨询、办理相关事项。四是加强互动交流。进一步完善包括领导信箱、部门信箱在内的网络信箱体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问题,2017年“市长信箱”共收到有效信件4023封,已办结4023封,办结率为100%。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就项目建设、规划发展、民生保障等热点问题,开展网络意见建议收集,全年开展在线访谈6期,发布在线调查问卷6份。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政府网站。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群众可以方便查阅雅安市经济社会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群众可以查阅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信息,全年共对外发布政务信息135726条。二是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市、县(区)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办事大厅、公告栏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全面公开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信息,实行“七公开”,包括事项的法定依据、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2017年,市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共收到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申请827887件,受理827870件,办结827906件,办结件占受理件总数的100%;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了100%,群众评议率超过了80%。三是新闻媒体和新闻发布会。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报道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围绕脱贫攻坚、环保督察、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建设、城市规划等诸多政府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全市共举行了15场政府新闻发布会。四是公共查阅点。在市及县(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图书馆共开设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77个,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137239人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持续抓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建立部门会商机制,制定了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台账,针对每例申请进行建档编号,所有答复均采用挂号信方式邮寄,确保信件邮寄情况实现实时查询;所有申请办理材料由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统一存档,方便备案查询。2017年,全市各级政府机关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8件,均依法按规定程序和时限处理完毕。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全市未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复印、邮寄等成本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市共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1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6件、被依法纠错2件、其他情形6件。全市共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33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12件、被依法纠错10件、其他情形11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提高,与《条例》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宣传动态类信息较多,与公众需求信息存在“错位”现象。 

2.改进措施。一是继续强化公开工作。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持续推进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脱贫攻坚、财政资金使用、环境保护、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深入推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使政务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二是强化业务培训。针对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并实现业务交流常态化,在业务互动中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强化督查。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政府目标绩效管理,开展常态考核检查和不定期调研,实时动态掌握各县(区)及相关部门信息公开执行情况,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是强化问责。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将按照“谁发布,谁审查,谁负责”“事前审查,依法审查”的原则,把政府信息的公开管理与保密管理有机结合,持续完善保密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运行机制。

二、贯彻落实《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情况以及推进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7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精神,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基本准则,不断拓展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部署落实,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明确工作重点。结合《四川省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川办发〔2017〕4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雅安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雅办发〔2017〕18号)和《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17〕10号),明确工作重点和相关单位职能职责。二是强化培训。召开了全市政务信息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培训会,对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2017年,全市举行培训65次,培训2440余人次。

(二)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

2017年以来,全市扎实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发展,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

1.推进脱贫攻坚领域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开设脱贫攻坚专栏,集中展示脱贫攻坚政策、工作动态、帮扶措施,2017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共集中展现脱贫攻坚信息772条。

2.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信息公开。督促指导各部门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6261条行政权力事项和6261条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市级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布,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3.推进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信息公开。全面实现各部门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71家市级部门、机构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按照统一的三公经费与部门预决算公开的格式、内容和口径,及时公开了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与部门预算信息和2016年三公经费决算与部门决算信息,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预算公开专栏展示。

4.推进公共资源配置情况信息公开。努力做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特别是棚户区改造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工作;完善网站征地信息专栏,引导公众参与征收补偿方案论证,切实做好农村征地等信息公开。2017年,全市共公开公共资源配置信息908条。

5.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民生工程专栏,加大对相关部门的督促指导,及时主动公开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主要发布医疗卫生领域、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关心弱势群体等信息。2017年全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公共服务信息822条。

6.推进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在企业国有资产处理环节上,严格按照国有资产评估管理要求,进一步推进企业国有资产评估、交易公开化。2017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国有企业相关信息187条。

7.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公开。按要求设置中央、省环保督察信息公开专栏,并及时公开发布城市空气质量预报信息,雾霾天气出行建议和整治措施,公开项目建设环境评价影响、企业环境保护检查执法等信息。2017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生态环境保护信息2463条。

8.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类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法规、食品药品安全状况信息、食品药品抽查检查情况信息、食品药品安全消费知识和预警信息。2017年,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26条。

9.推进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公开。继续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查处结果等信息公开;积极主动公开各类中介机构简介,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17年,全市入库中介机构共781家,入库项目业主共386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共公开相关信息51条。

10.推进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信息公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加强涉及群众切实利益重大政策的解读,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重要政策文件解读范围、解读责任、解读程序、解读形式,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2017年,全市累计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及其解读方面的信息639条。

11.有序推进政务公开改革工作。对照《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 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6〕53号)要求,我市制定印发了《中共雅安市委办公室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雅委办〔2017〕10号),将五大类26项任务分解到33个牵头部门,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共同推进政务公开。截至目前,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确定的19项“具体改革事项”,“已完成”18项,占94.7%;还有1项正在推进中。

(三)强化制度建设,规范依法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雅安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力度。二是完善制度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逐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转有序的政务公开制度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评议制度》等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拟稿单位通过信息公开“四审”制度审核发布后,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办进行格式审查,从源头上落实保密审查,杜绝泄密事件发生。三是加强督促指导。市政府办安排专人每天对全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巡查审核,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相关部门整改;建立雅安市政务公开交流QQ群,加强工作交流。组织信息公开检查指导组不定期到县(区)和部门进行实地检查,对政务公开进行督查指导。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全力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按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专栏,督促指导各承办单位认真履行公开职责,主动规范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7年,市政府共收到人大代表建议249件,政协提案135件,均按法定时限办结,圆满完成了办理工作任务。建议、提案答复摘要除依法不予公开的外,分别通过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 

四、重大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明确公开重点。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7〕97号)相关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招投标网站、公示栏等平台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依法督促项目法人单位按要求公开项目信息。二是明确公开主体。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由批准重大建设项目和有关要件的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分别负责公开,招标投标信息由招标人或有关行政监督部门依法公开,征收土地信息由辖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公开,重大设计变更信息由批准单位负责公开,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由制作或保存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分别负责公开。三是拓展公开渠道。通过政府网站、新媒体平台、新闻发布会等及时公开各类项目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2017年,全市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信息949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