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电商入驻贫困村——宝兴县穆坪镇苟山村“电商+产业”脱贫谋致富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2-22 15:2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2014年3000元,2017年6000元,两组数据分别展现了宝兴县穆坪镇苟山村脱贫攻坚前至去年年底时,全村人均收入的变化。

人均收入实现翻番的最大受益群体,无疑是苟山村的76名贫困人口。至这一年11月,他们全部成功脱离贫困序列。

“是包括鸡、猪、羊在内的养殖业,以及山药、蜂蜜等农副产业,帮助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苟山村第一书记王朝说。

不仅如此,苟山村从去年起开始探索和实践的“电商+产业”路子,也为此助力不小。

提升附加值

探索成效显著

2月7日,顶着寒冷山风、踏过崎岖山路,苟山村村民宋兴议,背着15公斤分装好的老桶蜂蜜,赶到了国道351线旁的苟山村电商服务点。

搓一搓冻得通红的手,再捧上刚泡的热茶,他喜滋滋看着电商服务点负责人,逐一检查蜂蜜质量。这已不是他第一次送货。此前送来的35公斤老桶蜂蜜,全部以300元/公斤价格售出,每公斤高出本地市场价60元,这让他由此增收了2100元。

为他提供服务的,是苟山村村民刘永春,某知名电商在苟山村服务点的负责人。“透光度不错、拉丝效果好,质量没问题,价格和上次一样。”完成交接,两人合力将蜂蜜搬到仓库中。

临近春节,这里还有不少好东西。包括干竹笋、风干牦牛肉、山药等在内,共计8个品种,件件都是原生态山货。按电商下的订单,这批货物将在日前准时发出,保证商品质量是前提,宁缺毋滥。

刘永春,一位普通的村民,电商为何要与他合作?

事情源于去年6月。那时,苟山村准备依托扶贫政策发展电商,通过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产业脱贫。几经选择,先行先试的任务,交给了已成立飞翔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正探索“微商”的苟山村致富带头人——刘永春。

此后相隔半月,刘永春作为宝兴唯一代表前往成都,参加了由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组织的电商培训和销售推介会。

那一次,仅对电商略知一二的他见到了大世面,1800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合作社负责人齐聚一堂,带去的产品也是种类繁多、数不胜数。此外,按电商所定规则,一旦被选中,将可作为稳定货源挂网销售。

怀着忐忑心情的刘永春,在向电商工作人员推介带去的产品后,回到了宝兴。

此后不到10天,好消息传来,总计三件。带去的产品大多符合挂网销售条件,可作为稳定货源供应点;在苟山村设置电商服务点,由其作为对接负责人;首批订单——150公斤风干牦牛肉,每公斤收购价160元。

由此为开端,从去年7月至今,由刘永春发出的货物已达到8万余元,销售产品涵盖10余种宝兴特色农副产品,且全部为苟山村村民种植或加工。

实践开新路

打破局限瓶颈

“探索有成效,但还是有很大局限性!”对苟山村电商销售当前取得的成绩,王朝对存在的短板并不讳言。

短板有四点:出于质量保障难度,当前货品提供者多集中在苟山村马草坡组;现有电商平台不能提供物流运输服务,需由服务点自行解决;服务点网络宽带尚未接通,还是较原始的电话订单;合作电商类型单一,若长久合作易受制于人。

如何解决?苟山村已有行动。

就在此前数日,王朝与宝兴县邮政公司敲定了“邮掌柜”电商平台合作协议。按协议约定,邮政公司还将为服务点配套电商服务设施,以及电费、话费缴费功能等综合便民服务。

与此同时,为确保货物能及时运出,邮政公司将以每日停靠两次的频率,为苟山村电商服务点提供电商货运外送服务。“这将有效解决苟山村无电商物流运输的瓶颈。”王朝说。

不仅如此,得力于宝兴县实施的贫困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苟山村网络宽带已通到村委会,但尚未实现全覆盖。经争取协调,雅安电信宝兴县分公司已确定通过信息扶贫,为苟山村电商服务点开通宽带,项目将在春节后实施。

苟山村将把电商服务点设在刘永春家,还有着更大的期许。

刘永春家所在地,是苟山村3个村民小组中的马草坡组,也是唯一有部分村民居住在国道351线旁的村民小组,交通较为便利。同时,这里还是与穆坪镇新民村的结合部,两村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村,都在为畅通“电商+产业”而努力。

与苟山村情况相似,新民村同样拥有城里人喜爱的各种山货。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里的村民若需外销农副产业,除极少部分由“亲友团”口碑相传销售外,更多只能靠村民运至县城或灵关镇自销。

“价格不稳定、销路不稳定,潜在附加值很难得到体现,很难变成增收实惠。”短短数言,新民村第一书记刘程梁接连用了两个“不稳定”和两个“很难” 。

如今,硬件难题迎刃而解,独剩下货物质量保障这一环节。经多次协商,两村已初步达成共识:采用退出惩罚机制,对提供不合格产品的农户,将纳入“黑名单”予以惩罚;惩罚时间结束后若重犯,将永久终止供货资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