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推荐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象公示

来源:市群工局 发布时间:2018-02-22 10:5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评选表彰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知》(川委办发电〔2018〕3号)要求,通过自下而上逐级推荐,经雅安市推荐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推荐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审定,现将雅安市推荐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对象及主要事迹公示如下。

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雅安市公安局

中共雅安市委群众工作局(雅安市人民政府信访局)

荥经县信访和群众工作局

芦山县芦阳街道办事处

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苏广华 中共雅安市委群众工作局(雅安市人民政府信访局)接访科副科长

吴大伟 雨城区碧峰峡镇纪委书记兼群工办主任

董华聪 宝兴县信访和群众工作局副局长

陈华伟 中共石棉县委群众工作局副局长

冉 松 汉源县宜东镇副镇长、武装部长

干部群众如对推荐对象有异议,请在公示期内实名向市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电话、书面反映或面谈。反映情况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并提供联系方式,以便调查核实。

举报电话:0835-2222353,地 址:雅安市雨城区雅州大道261号,邮编:625000。

附件: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雅安市推荐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和先进个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18年2月22日

附件

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推荐对象主要事迹

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雅安市公安局主要事迹

近年来,雅安市公安局始终将信访工作作为维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总要求,狠抓信访维稳机制建设,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形成了领导重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大信访格局。特别是2017年以来,雅安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以十九大安全保卫工作为主线,讲担当、善履职,妥善化解了一批疑难信访案件,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党的十九大等重要敏感期间信访维稳工作任务,为雅安全市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创造了持续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雅安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民意如水,宜疏不宜堵”的工作理念,按照将“问题解决在当地、矛盾化解在当地”的工作要求,一是建立健全信访事项快办快处工作机制,畅通各类网上网下信访渠道,严格落实初信初访电话回访工作制度,确保每一起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有效办理。二是认真执行带班局领导接访工作制度,日常工作中实行局领导周一上午坐班接访和每月月初联动接访,特殊时期更是严格按照“天天开门接访”的工作要求,确保每个工作日内均有局领导带队接访,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展示了公安机关畅通渠道、真心解难的决心和诚意。三是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化解信访案件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督促检查和协调指导机制,对排查出的信访积案实行挂牌式、销账式管理,有效减少和化解一大批涉警矛盾。

中共雅安市委群众工作局(雅安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主要事迹

近年来,雅安市群工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狠抓改革工作落地,全市信访工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信访秩序不断规范有序,为省、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

(一)密切联系群众,争当为民务实表率。一是突出领导带头,深入开展接访下访工作。按照市委常委会关于市级党政领导接访工作的要求,全力做好每周星期五市级党政领导“接待群众日”坐班接访群众的组织协调,接访事项登记和交办、督办工作,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建设联合接访中心,一站式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信访量大的10个部门常驻接待中心,对群众的诉求,联合接访,一揽子解决。三是共建共享网络信访平台,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充分运用好人民网网民给省委书记、省长、市委书记、市长等地方领导留言,省委书记信箱、省长信箱等10个网络信访平台;开通了市信访局和各县(区)信访局网络投诉平台,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盼问题。

(二)夯实基层基础,争当规范高效标兵。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信访事项和信访案件的规范办理。一是规范信访案件办理,推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加大对信访工作业务培训,进一步依法规范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标准化、痕迹化办理信访案件。对群众初次走访事项,坚持当天交各县(区)和市级职能部门,督促责任单位依法及时处理,压实基层和有权处理信访事项部门的责任,使群众初次走访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二是坚持事要解决,依法维护群众合理合法利益。制定《雅安市信访积案办理工作规则》,明确信访案件办理程序、标准和要件。制定《关于开展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工作的实施办法》,对重点疑难信访案件,开展实地督办,推动化解了多起多次进京非访的信访问题。三是坚持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将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加大国家部委出台的本系统分类处理信访诉求清单的学习宣传和运用,指导督促职能部门按照法定途径处理信访诉求。

(三)勇于攻坚破难,争当干事创业先锋。一是坚守责任担当,争当排头兵和桥头堡。在处置群体聚集上访以及在党的十九大等重要会节时期,全局上下坚守责任和担当,直面问题不回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特别是在中央环保督察组驻川期间,我局抽调13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负责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受理、转交办、审核、上报等工作。创建“来访信息直通车”,建立《雅安市交办中央环保督察转交案件运行工作制度》《案件办理工作流程》等制度,明确了现场签收、邮箱接收、案件交办、公开公示等六个工作环节,确保了工作高效运转。通过“5+2”“白加黑”连续奋战38天,圆满完成了交办我市的32批次325件次环保类信访案件的审核、上报工作,受到上级和群众肯定。

荥经县信访和群众工作局主要事迹

荥经县信访和群众工作局以打造“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新格局为着力点,积极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运用,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矛盾纠纷大排查等活动。近年来,该局干部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了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和信访网络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目前全县各乡镇和县级部门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建设和录入办理率达到100%。该局认真、扎实地开展了矛盾纠纷与稳定隐患排查的月排查和集中排查化解工作,2017年度共开展了6次全县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化解率达86.7%,其中息诉息访率达74.8%。该局高度重视初信初访的化解,及时协调处理了多起突发问题和群众集访,将问题处置在了萌芽状态。

该县连续4年实现进京“零”非访、到省无集访、县内无恶性信访事件的目标,先后被四川省信联办表彰为2015年度、2016年度创建“三无”先进县和全省信访系统“三查三促三争当”活动先进集体。

芦山县芦阳街道办事处主要事迹

近年来,芦阳街道办事处紧紧围绕“抓基础、促稳定、树形象、谋发展”为目标,以灾后重建为大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责任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等措施,努力开创辖区内的信访工作新局面。五年来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受理网上信访,有效回应群众关切,有力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深受群众肯定;五年来未出现到京上访、越级到省上访,信访量呈下降趋势。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将信访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

坚持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落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相互配合,各司其职的信访工作责任制,将信访工作和镇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结合“走基层”,开展领导干部主动下访活动,畅通与群众交流的渠道,面对面了解和倾听群众的诉求,收集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问题诉求解决率达90.3%。2017信访矛盾纠纷“百日攻坚”期间建立领导包案信访台账223个,化解186个,化解率83.4%;涉及环保信访14个,化解14个,化解率100%。

二、完善制度,创新思路,健全基层信访工作新机制

建立基层信访排查工作机制。把问题排查作为信访工作的重点来抓,以问题为导向,以台账为清单,切实加强信访源头摸排,使许多涉及灾后重建征地拆迁问题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建立处置集体访、异常访、越级访和重复访联动工作机制。狠抓工作落实,对发生在辖区内的重大集访,主要领导和相关村(居)支部书记亲自出面接待,若信访事项属于辖区范围内的,跟踪督办,抓好问题的落实;若我不属于辖区范围内的,积极配合县级有关部门,做好劝返解释工作。建立督查督办联动工作机制。形成纪委、党政办、信访接待室三级联动督查的工作机制。积极深入村(居)调查信访问题,督促的同时与村(居)共商讨,共研究,切实抓好信访工作的落实。五年来,督办化解了60余起信访问题。

三、抓源治本,综合治理,不断提高基层矛盾化解能力与水平

对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立足事要解决,依托开展多元化解工作,政策内能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不能解决的讲明道理,无理纠缠的汇同执法部门依法打击,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一般性问题演变成信访突出问题。完善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制度,使信访工作的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涉及调解类信访,依法调解,建立专卷,签订息诉息访承诺;对调解不成,引导依法申诉,按法院判决结果自觉履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四川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

苏广华,男,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籍贯四川石棉,生于1974年10月, 1996年8月参加工作。1996年8月至2014年12月在石棉县工作,2015年1月遴选到雅安市信访局工作。2017年4月任雅安市信访局接访科副科长。

第一天到信访局报到,苏广华同志就被接访大厅墙壁上“为党分忧,为民解困”几个金色大字所吸引。“这是信访干部的使命”,苏广华同志暗下决心:一定以此为目标,尽心尽力做好本职工作,让党和群众满意。在信访工作岗位上,苏广华同志兢兢业业,一干就是7年,总是挂念着困难群众,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提供各种援助,在群众心目中具有良好的口碑,深受群众拥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当初的诺言。某一天,两位学生模样的女孩来访,原来其中一个女孩的哥哥在本县一家汽车修理厂务工,不幸在门口被车撞身亡,老板一直置之不理,赔偿的事一直拖着。在了解清楚情况后,苏广华同志认真向两位女孩解释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引导她们依法维权,并帮助联系了法律援助中心。之后,苏广华同志并没有忘记这个从小失去父亲,现在又失去兄长的女孩,经常打电话关心并鼓励她好好学习。女孩在顺利解决好赔偿事宜后也渐渐走出生活阴影,并在第二年考上了大学。在苏广华同志为女孩购买了去学校的车票,并送她离开时,女孩感动地说:“哥,谢谢您,这一年多来要不是有您,我恐怕早就放弃了。”

苏广华同志酷爱学习,常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尤其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信访制度改革日益深入,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系列文件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信访工作,苏广华同志深入学习相关政策文件,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汇编成书方便其他信访干部学习。为做好诉访分离工作,处理好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做到能真正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思考和处理信访事项,苏广华同志自费购买了大量的法律书籍进行系统学习。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苏广华同志很快便能准确甄别并自如应对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除了学习业务外,苏广华同志还喜欢阅读励志书籍,从中吸收正能量,使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并影响和带动周边的人积极向上。在同事和朋友眼里,他是学习上的榜样、精神上的“充电桩”。

苏广华同志始终保持着扎实敬业、昂扬奋进的工作状态,他热情接待群众,认真倾听并仔细研究群众反映的诉求,准确分离其中合理的成分,耐心向群众做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解释及思想疏导工作,积极衔接相关部门深入调查核实,公平公正处理。“三到位”是他嘴边常挂的一句话,这是他评判每一件信访案件是否办好的基本标尺,也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近年来,他牵头成功调处了石棉县彝族采某因劳务纠纷服毒自杀案、沈某反映在木材加工厂意外受伤赔偿案,汉源县李某反映工程机械损毁赔偿纠纷案,雨城区李某反映错误精简退职案、林某反映伤残补偿案等多起积案难案。

面对领导的肯定、同事的认可、群众的感谢,苏广华同志总是淡然处之,他总说:“我没什么特别的,只是尽力做好一个信访干部的本职工作而已。”

吴大伟,男,汉族,1972年1月出生,籍贯四川雅安,四川彝文学校经济信息管理专业毕业,1995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碧峰峡镇纪委书记兼群工办主任。

吴大伟同志工作兢兢业业、积极主动,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勇于奉献,团结协作,凭着强烈的事业心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多次成功化解信访、稳定隐患,工作成效显著。在移民群体聚集事件中,他积极收集移民群众的诉求和对未来发展的意见,与各级各部门联系,争取项目扶持,着力解决好移民群众诉求,成功完成了移民群众房屋治漏改造工程,成功的消除了全镇移民群众疑虑,全镇无一人参与聚集事件。在处理景区林地纠纷事件时,他四处奔走,四处查找、收集当年景区开发原始资料,多方协调,多次组织东方碧峰峡公司和群众代表座谈,畅通景区与群众沟通渠道,在多次对话后,东方碧峰峡公司与碧峰村群众就林场纠纷处理意见达成一致,有效解决了景区稳定隐患。在工作中,他积极思考如何让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事物中来,在各级、各部门的指导下,他不断总结成功的经验做法,创新建立“五议决策”机制,并运用该办法成功解决七老村林场收入分配问题,该案例在第二届中国美丽乡村论坛暨第五届村政论坛成功入选“十大创新案例”。

董华聪,男,汉族,1964年9月出生,大专文化,四川省宝兴县人,1989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宝兴县信访和群众工作局副局长。

自调任宝兴县信访和群众工作局以来,主要负责来信办理、来访接待、投诉受理、信访事项督察督办等工作,在信访工作岗位上一呆就是8年有余。8年多来,他始终视群众为亲人,以真心实意而为之,以情为先,以公为先,以实为先,始终热情接待每一个来访群众,耐心听取群众诉求,细致解答和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伟业,却凭一股爱岗敬业的精神和真诚对待老百姓的心态,赢得了同事们的尊敬和老百姓的爱戴。据不完全统计,8年多来,董华聪同志共接待群众3500余批6100余人次,办理群众来信2300余件,协调处理重大信访问题150余件,及时参与化解群体性矛盾纠纷90余起,督办省、市、县交办的信访案件100余件,及时妥善解决了大量群众反映的问题。

凭着自身对党和人民的一颗忠诚之心和一腔热血,董华聪同志坚持把树立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作为政治信仰和精神追求,按照国家和省信访局提出的“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和谐信访”、“三查三促三争当”要求,凭着强烈的责任感,怀着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人民解难的一颗心,倾其全力,用其全情,加强协调,妥善解决各类矛盾,努力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从事接访工作以来,他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真心实意办实事、竭尽全力解难题、坚持不懈做好事,努力化解新时期群众的信访矛盾。

董华聪同志不仅为人虚心,乐于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学习,还认真钻研《信访条例》等信访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力争水平不掉队,业务超同行,不仅在8小时内坚持学习,遇到一时还不熟悉的,就经常拿到家里利用业余休息时间温习,直到熟练掌握能够运用到实际工作中。面对灾后重建劳资纠纷和林权纠纷等突出问题,他还主动结合工作实际,学习掌握劳动保障、合同纠纷、林权土地等方面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针对一些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的信访事项,董华聪同志积极主动与法院、检察、司法、城建、国土、法制办等部门衔接沟通,了解政策细节,对案件做出准确的定性,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制订针对性强的化解措施,促进疑难案件化解。针对一些案件情况复杂,而乡(镇)、部门反映的情况不够详实、具体的问题,董华聪同志都亲自带人回访上访人、察看现场、走访群众,还原事实真相,为问题的最终解决奠定基础。

陈华伟,男,藏族,籍贯四川石棉,生于1985年6月,本科学历,2009年3月在中共石棉县委办公室参加工作,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5年7月任中共石棉县委群工局副局长。

陈华伟同志在信访岗位上工作9年,接待群众5000余批次。近年来,先后成功调处了新棉镇王某某反映县垃圾场征占补偿问题、擦罗乡李某某反映伤残补助金纠纷问题、宰羊乡张某某反映错判入狱赔偿问题、蟹螺乡胡某某死亡赔偿问题等近百件批突出信访问题。其中2014年岩子村面临城房拆迁,涉及面广,时间紧、任务重,拆迁群众多次到信访部门反映问题,陈华伟同志都非常热情、耐心地接待他们,向他们宣传拆迁政策,第一时间收集了群众反映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主要领导汇报,主动牵头规建局、国土局、政法委、财政局就群众提出的意见逐条进行梳理,与相关部门在会上进行沟通,提出切实可行的安置补偿政策,圆满完成了城房拆迁安置工作,全力维护了我县经济社会稳定。

陈华伟同志敢担当,善谋事,面对城市拆迁、城房重建、移民安置等群体纷繁复杂、接踵而至的各类纠纷和矛盾,涉及多方利益,新旧矛盾交织。面对这些尖锐矛盾,在危机时刻,在压力之下,他始终能以“困难面前有群工干部,群工干部面前无困难”的坚定信念激励自己,始终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真正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困难面前不推脱,做到了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他走访石棉县16个乡镇,对各乡镇存在的信访问题和矛盾纠纷都了然于胸,经常带案下访,为群众化解矛盾,走访困难信访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生活困难。

凭着对信访工作的热爱,对群众的感情,陈华伟同志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9年。他常说:对我来说信访工作就是一项很平常、很平凡的工作,需要我做的,也就几点:“上班来的早一点、下班走得迟一点,对待群众热情一点,沟通衔接多一点,解决问题方法多一点,矛盾纠纷多化解一点….”我需要做到的,也就是心中有党直面矛盾纠纷不回避,心中有民对待群众诉求不推诿,心中有责踏实工作不放弃,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

冉松, 男,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5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汉源县宜东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武装部长。

冉松同志自201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宜东镇从事信访稳定工作,工作成绩突出,得到一致认可。冉松同志始终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立足本职,尽心尽责,心系群众,勇挑重担,从自身做起,从信访工作的每一件具体事情做起,扎扎实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认真听取群众的呼声,努力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尽力当好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力争更好地做好信访稳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