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工作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时间:2018-02-11 18:0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工作的意见

一、出台背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市委“1485”总体发展思路的开局之年,也是雅安完成“五年整体跨越”目标的决胜之年,实现一季度工业稳步良好开局,对确保全年工业经济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经市政府同意,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代市政府办起草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工作的意见》。

二、工作目标

2018年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0%。

三、工作重点

(一)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组织生产。抓好春节后的复工复产工作,要鼓励效益好、有订单的企业,在符合环保要求和确保安全生产前提下,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或提前复工复产,力争全市规模工业企业在2018年3月2日(元宵节)前复工复产率达到95%以上。

(二)狠抓工业项目开工入库工作。按照实施“项目年”活动和“千亿产业”行动的部署,狠抓项目前期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造条件储备、开工一批重大工业项目。组织好一季度工业项目集中开工,帮助新开工项目完善入库手续,抓紧项目入库入统,力争一季度各县(区)、飞地园区分别入库项目5亿元以上。对在一季度有望竣工的重点企业,帮助企业抓紧项目竣工验收,争取早日竣工投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加强电力、天然气、物流等要素保障。一是抓好电力调控,做好企业供电排序,在保证居民生产生活、重点工程、重要基础设施施工用电的基础上,全力保障对经济拉动作用大的优势企业用电;二是实施用电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加强对天然气供需情况的监测分析,准确把握运行动态,增强供应保障工作的预见性,做好天然气迎峰度冬工作,切实保障天然气市场稳定供应;三是继续执行对正常装载合法运输车辆通行费实行优惠的政策,鼓励货运企业调整改善车型结构,支持使用多轴大型车辆,降低企业公路物流成本。

(四)做好工业企业融资协调。积极推进银企、银园对接,
向银行业金融机构集中推介一批重点项目,继续跟踪做好重大项
目的融资协调。开展多种融资工具业务培训,促进企业多元融资。
进一步完善和实施“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税金贷”“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重点中小企业票据贴现补助”等支持企业融资的金融创新政策。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支持优质企业与雅安浙银先进制造业发展投资基金联动。

(五)积极推进产销衔接。一是加强政府采购、市政工程(设备)招标对接,引导企业开展产品互采互用、供需对接,支持开展“互联网+工业”,帮助企业挖潜增效开拓市场;二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加强部门联动,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川货全国行”“川货新春大拜年”“四川名品进名企”等促销活动。

(六)坚守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底线。督促企业落实环保、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在节前重点检查关键装置、要害部位,在节后复产前全面组织大排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确保环保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四、政策激励

(一)产值增长激励。在市留存电量价格政策资金中安排资金,对完成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目标的县(区)〔含飞地园区(经开区)〕,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根据本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增长情况,确定支持原则、对象及方式,将激励资金落实到具体企业。

(二)企业加班激励。在市留存电量价格政策资金中安排资金,对在春节期间〔2月15日(除夕)至2月21日(正月初六)〕不停工不停产或提前(2月21日前)复工复产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根据本地实际确定支持原则、对象及方式,将激励资金落实到具体企业。

(三)项目投资激励。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资金,分配给完成一季度工业和技改投资目标的县(区)〔含飞地园区(经开区)〕,对固定资产投资额在2000万元以上,在2018年一季度完成投资达到一定比例的项目,给予一次性资金激励。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确定支持原则、对象及方式,将激励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

(四)给予县(区)经费激励支持。在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安排资金,对完成一季度工业稳步良好开局目标(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率、工业投资和技改投资3项目标)的县(区)〔含飞地园区(经开区)〕,给予10万元工作经费激励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