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市卫生计生委 发布时间:2018-02-09 10:2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近期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雅办发〔2018〕3号 ,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对《实施意见》做如下解读: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7〕70号)及市政府相关要求,结合我市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相关工作实际起草了本《实施意见》。

二、《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完善免疫规划等疾病预防控制管理工作机制,主要有建立健全管理工作协调、有关疫苗调整和探索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等三种机制。强化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协同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提出免疫规划相关建议。探索多层次补偿机制,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率。

(二)强化疫苗全程监管,从疫苗的采购、运输和全程追溯等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严格规范疫苗购进、运输、储存、使用各环节管理,建立疫苗供应索证制度和验收制度,做好相应资料存档登记,确保疫苗安全性和可追溯性。

(三)预防接种管理,分别从科学合理设置预防接种单位、规范预防接种服务和加强预防接种单位规范化门诊建设等三个方面对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开展主动服务、上门服务和延伸服务,提高预防接种均等化服务水平。提高预防接种的可及性,保证预防接种质量。认真做好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工作,为儿童提供安全、温馨、童趣预防接种环境。科学评估疫情风险,为政府和卫生计生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四)全面落实保障措施,主要有加强监管能力建设、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建立稳定长效的投入机制、完善绩效工资制度、加强检查考核和风险防控、严格落实相关价格政策等方面的内容。推进建立职业化、专业化药品检查员队伍,加强规范化培训,切实提高检查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疾病预防控制队伍的整体素质。根据疾病预防控制事业发展需要和发展建设规划,足额安排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基本建设、设备购置特别是冷链系统和信息化建设等发展建设支出。科学合理核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业务经费,足额列入预算。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形成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相联系的考核分配机制。

(五)切实加强免疫规划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组织领导,要求市、县(区)两级政府要将免疫规划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作为改善民生、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健康雅安”的重要内容,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免疫规划等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情况、对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相关工作经费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等纳入政府年终目标考核内容。明确了各相关单位职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