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文化精准扶贫 创新特色发展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2-08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寒冬腊月,雪花纷飞。在这辞旧迎新的日子里,雅安市天全县春节联欢晚会将于2月9日在天全县文化馆隆重举行。来自全县各地包括贫困村在内的民间文艺队伍,将带着他们自编自演、具有本土特色的节目在天全舞台展示自我风采,展现新村变化。

天全县文新广局在开展文化脱贫攻坚、建设管理贫困村文化室过程中,坚持立足当地实际,开展精准扶贫,探索改革创新,突出特色引领,各方面成效显著。

一、整理历史建筑,盘活闲置资产

将闲置文物点、闲置村小等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和改造,将闲置资产盘活,建成村文化室。按照修旧如旧,基本保持原貌的原则,对新华乡孝廉村阿婆庙,始阳镇破磷村白君庙,老场乡杨家祠堂、上祠堂等结合灾后重建和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加以改造,变成了特色鲜明的文化室。既保护了古建筑,盘活了资产,还打造成了独具特色的基层文化阵地。

二、聘请管理人员,提升服务效能

针对之前村文化室管理人员缺乏等问题,参照“三区”文化志愿者项目,挤出部分项目资金,聘请文化志愿者作为专职管理人员,对文化室实行全天候免费开放,其中孝廉村、破磷村每天开放时间达到6小时,每周达到40小时以上,龙尾、半沟、乐坝每天开放达到4个小时。管理员承担文化室(文化院坝、广播室、农家书屋)的管理,并组建村级文艺宣传队,积极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实施错时延时开放,提升服务效能,更好满足群众文化需求。

三、健全管理制度,确保高效运转

建立健全文化室管理制度,完善资产登记,制定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县文新广局和乡镇文化站通过微信群监督管理村文化室开放情况,并结合集中培训和巡查培训,加强对管理员进行日常培训和指导,合同期满对管理员进行绩效考核。2017年7月,孝廉、破磷、红岩等村文化室管理员(专职)被评为优秀管理员,每月劳务费由800元提升到1000元;龙尾、半沟、乐坝村文化室管理员(兼职),每月管理劳务补助由100元涨到200元。激励机制很好调动了管理人员积极性,确保了文化室高效运转。

四、探索体制改革,创新管理模式

2017年6月,天全县文新广局指导乡镇和村两级学习宜宾市珙县经验,积极探索村级文化理事会负责制度。探索成立了天全县孝廉村文化理事会,在实现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综合利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村上所有文化活动,经费支出、村民的意见建议等由理事会研究落实。形成“我快乐,我做主”的管理模式。下一步将加视具体情况在其余县(区)条件成熟的乡镇、村推广。

五、挖掘特色文化,彰显地方特色

结合各乡镇、村实际,深入挖掘整理各地民间特色文化资源,将该文化理念融入到贫困村文化室的建设、管理及活动的组织开展等工作。比如,孝廉村以孝廉文化为根基,破磷村以土司文化为根基等。以孝廉村为例:建设文化室时,县文新广局会同乡村两级,发掘孝廉文化,将其作为该村的文化元素和特色。一是在文化室举办孝廉书法展示,孝廉村的由来、孝廉文化的发源等成为一大文化特色;二是积极发掘本村孝道故事,每年评选十佳孝媳,十佳孝子,十佳少年;三是创建廉政文化基地,配合纪委建成村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四是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走基层演出。两年孝廉村文艺宣传队和新华乡文艺宣传队一起,共计开展廉政文化走基层演出共计40场次。

六、产业事业联动,促进乡风文明

在组织各地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的同时,积极引导各村立足当地实际,发展文化产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同时,再以文化产业促进文化事业发展,产业事业联动,促进乡风文明,形成良性循环。如孝廉村文化理事会引进竹编协会,积极开展编织技艺培训,并将竹编文化产品推送到县上展示,通过电商平台向外销售。同时结合乡规民约,通过文化活动,加强对村民文明宣传和教育,既提升了群众文明素质,又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

2017年底9月,雅安市贫困村文化室暨农家书屋建设现场培训会在天全县召开,全市同行参观学习了天全县在文化脱贫攻坚工作的先进经验。

2017年11月,天全县新华乡孝廉村被省委宣传部、省扶贫移民局、省文化厅等部门联合评为四川省首批“文化扶贫示范村”(已公示),为我市获此殊荣的5个示范村之一。

天全县是我市文化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雅安市基层文化战线还有很多值得肯定的先进经验和做法。2018年,我们将继续发挥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全力推动全市文化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