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检察文化建设打造出“雅安模式”和“雅安品牌”

来源:雅安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8-01-25 11: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2016年底以来,市检察院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的理念,创新推进检察文化建设,将“检察文化建设”作为“一把手项目”,初步探索建立“一院一品、一部一品”检察工作“十三五”品牌战略规划,各项目重点突出,环环相扣,统筹推进,成效显著。

2017年,汉源县检察院以富有特色的发展模式和依法治村探索实践,获评“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宝兴县检察院精心打造科技强检文化龙头核心品牌,获评“全省检察文化建设优秀院”,为雅安市检察系统“集约内涵化、科学规范化、统筹可持续化”“三化”品牌塑造战略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

雅安市检察系统多项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中力拔头筹,全市检察工作获得省市相关领导和社会各界好评,先后有21个集体、54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奖励。

检察文化建设是一项全员参与、循序推进、逐步渗透的工程,市检察院通过制度保障、环境浸润,切实增强广大干警的认同感。按照《“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纲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雅安检察文化的规划及实施细则,根据地域特色和“一院一品”战略,要求各基层院细化规划实施方案,建成文化建设长效机制,形成以机制构建党政主导、群团参与、协会文化小组常态活动、上下基层院统筹联动的“多位一体”的检察文化工作格局。持续的文化建设,潜移默化转变了我市检察系统的工作作风,提升了队伍素质,有力地促进了业务和队伍建设。

自2017年3月以来,雅安检察机关举办“检察夜校”,每月开展一次授课。通过专家精彩的讲解,全体干警在业务能力、文化素养、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得到升华,通过学习真正提升个人能力;利用局域网开设“检察文化”专栏、“金点子”论坛,为青年干警搭建提高文化素养、展示个人风采、表达个人意愿的网络平台;开展“励志有恒·不忘初心 做忠诚卫士”书画摄影征文展和诵读比赛,营造浓郁的文化气息,切实增强检察人员的职业认同感、职业荣誉感和职业归属感……通过一系列文化育检活动的开展,雅安市检察系统形成了一个团结协作、荣辱与共,追求共同目标和价值的有机整体。

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研究文化发展规律和检察工作规律,不断创新提高检察文化建设科学化水平,通过各条线的创新驱动,积极打造出“雅安模式”和“雅安品牌”。在文化建设中,全市检察机关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大力推广电子杂志、网络直播在执法办案、检察宣传等工作领域的运用,并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环保督查、惩治“微腐败”、法治宣传等热点,不断创新检察文化建设和检察宣传工作。汉源县检察院“路地合作”工作机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经验交流在全国推广;基层检察院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跨区域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工作模式得到省检察院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