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1-24 17:3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县(区)人民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四次党代会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部署,破解畜牧生产效能不高、养殖布局结构不合理、农牧结合不紧密、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低等突出问题,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的致富渠道,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意见》(川办发〔2017〕97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树立绿色理念,强化绿色意识,创造绿色品牌,大力发展绿色畜牧业,以污染治理、粪便综合利用、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为重点,建立绿色发展机制,推进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提高我市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目标任务。

产值目标:到2020年,全市畜牧业产值达到50亿元,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4%,非猪产值占畜牧业总产值比重提高5%。

生产目标:到2020年,全市年出栏生猪达到并稳定在120万头左右,牛、羊、家禽和兔出栏分别达到7.2万头、26.6万只、1200万羽和100万只;全市奶产量达到3.5万吨,禽蛋产量达到2.7万吨,天然蜂蜜产量达到1000吨左右。

生态目标:到2020年,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8%以上,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建成一批种养结合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绿色养殖示范场。

二、重点工作

(一)完善规划科学布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生态功能区划、现代种植业发展规划,结合我市生态环境、畜牧业资源和技术条件,统筹考虑畜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重因素,合理确定全市推广畜禽品种、规模和发展总量。各县(区)要将畜牧业设施用地纳入当地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科学布局养殖场,有效保障新建扩建畜禽养殖场的用地。要强化产业空间布局,按照“种养结合、相对集中、适度发展”的思路,推动畜牧生产向环境承载能力较大区域转移,形成环境匹配、产业链完整、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带和主产区。

(二)优化畜禽品种结构。加强优良品种繁育推广,加大品种结构调整力度,根据市场差异化需求,引进培育适合本地养殖的优良畜禽品种,建立祖代场、扩繁场、商品场的三级良种繁育体系,推广优良畜禽品种。强化地方品种保护与开发,对具有市场优势的品种,积极开发利用和精深加工,以开发促生产,以生产促保护。深入推进现代畜牧业重点县建设,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构建以生猪为基础、林下养殖为特色、草食牲畜养殖为突破口的雅安现代生态畜牧产业,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效益良好的绿色畜牧产业发展格局。

(三)推进绿色标准化建设。根据产业规划布局,切实推进适度规模养殖,全面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和家庭畜禽绿色养殖示范场创建,以现代畜牧业重点培育县为重点,加强新、改、扩建适度畜禽规模养殖场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设施与畜禽养殖场建设“三同时”制度,大力推行“生态养殖+绿色种植”、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第三方集中处理等模式,推动畜禽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鼓励各县(区)开展种养循环试点,大力推广“畜—沼—作物”(菜、草、果、茶、林)循环等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模式。鼓励使用抽施粪车,鼓励利用沼气发电,积极探索专业化生产、公司化运营的养殖废弃物集中处理模式,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机制。

(四)创新转型经营方式。以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为方向,创新推广发展模式,加大龙头企业引进培养,培育壮大带动能力强、绿色发展基础好、产品市场潜力大的企业。在扶持本土畜禽养殖企业的同时,加大招商融资力度,采取龙头企业“1+N”的抱团发展模式,即: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构建统分结合经营机制,鼓励和支持种畜禽场、养殖大户、营销大户牵头组织适度规模养殖户,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中小养殖农户融入现代畜牧业生产体系,打牢产业化经营组织基础。深化龙头企业和农户的联营协作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化解农户发展畜牧产业所需的技术、资金、市场等瓶颈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创新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以龙头企业为依托,鼓励发展“家庭农场+社会化服务”的经营模式,支持发展集休闲观赏、养殖体验、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观光畜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五)创建品牌集成示范。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推广区域特色明显、市场潜力大、附加值高的畜禽品种。大力推广汉源黄牛、荥经长毛兔、雅南猪、奶山羊、石棉草科鸡等地方优质特色品种,分别制定科学统一具体的生产规程、产品质量标准,打造区域品种品牌。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特色优势畜禽可控养殖基地,健全产品标准生产体系和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开展“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定和畜产品商标注册,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质量稳定、信誉良好、市场占有率高的企业畜产品品牌。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县(区)要高度重视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方案、分解工作任务、落实推进措施,建立完善农业、环保、发展改革、财政、国土资源、林业等多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合力、协调推进。

(二)强化政策引导。加强政策配套,重点支持现代养殖设施设备和粪污处理利用基础设施设备的配套建设,支持中小养殖户(含养殖专业户)和规模养殖场开展标准化升级。对“两个带动”(带动农民发展现代畜牧业、带动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作用发挥突出,以及品牌创建成效明显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用地、融资、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支持。鼓励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机肥加工企业,探索污染治理的专业化收集和集中处理模式,提高养殖污染治理效率,支持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优先推荐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的绿色畜禽养殖场为畜禽养殖示范场。

(三)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各县(区)要统筹用好现有支持畜牧业发展资金渠道,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加大财政支农资金整合统筹力度;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支持在适养区内的适度规模养殖户、家庭牧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实施种养结合、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扩大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采取分险、担保、基金、PPP(政府和社会合作)模式等多种手段,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投资主体投向畜牧业发展领域,支持畜牧业转变发展方式。

(四)强化用地保障。各县(区)要做好畜禽养殖用地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调整衔接,认真落实有关养殖用地政策,对符合种养结合、生态循环要求的畜禽养殖基地建设,按规定优先安排土地整治项目、增减挂钩项目等。在规划畜牧业用地时,应当按照新农村建设要求和实际情况,适当预留建立农村散养畜禽集中养殖小区用地,以满足农户散养畜禽的传统习惯和生态循环农业生产需要。经环境保护、农业、国土资源部门验收合格的规模养殖场,因规划调整确需关闭或拆除的,原则上要按照“拆一补一”进行异地新建,确保区域养殖用地总体平衡。新建、扩建、改建规模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必须按照有关要求,向当地国土资源和农业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