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25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22 09:4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张晶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宝兴面源污染治理的提案》收悉,我局与市财政局等提案答复单位多次协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国家生态功能区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的问题

宝兴县环境基础良好,自然生态优美,生态优势突出,作为川滇森林及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也是限制开发区,在保护生态和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经核实,从2010年省财政将宝兴县纳入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以来,逐年加大对雅安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力度,2010年补助1,923万元,2011年补助2,660万元,2012年补助2,810万元,2013年补助3,422万元,2014年补助3,222万元,2015年补助3,656万元,2016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820万元,2016年底提前下达宝兴县2017年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3,448万元。

按照《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管理的指导意见》和《四川省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资金分配权属于省级财政,分配依据、管理办法和使用范围由财政部、省财政厅根据实际制定。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用于生态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两个方面,其中:县级用于生态保护治理支出不低于转移支付额70%,市财政将积极向省财政厅汇报建议:以后年度将保护的面积作为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基本分配依据;将县级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用于基本公共服务支出转移支付额占总资金的比例由30%提高到40%,探索设立重点生态功能区面源污染源治理和整治专项资金。同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严格按照“明确方向、额度下达、项目备案、绩效挂钩”的定向财力转移支付模式进行管理,重点考虑激励和绩效,主要是倾向效率。省财政厅将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下一个年度转移支付资金分配依据。对资金使用效益较好的地区给予激励,对资金使用效益较差的地区体现约束。因此,希望宝兴县加强项目监管,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筛选和前期准备工作,提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益,争取省财政厅继续加大对宝兴县的转移支付力度。

二、关于建立国家生态功能区面源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国家还未设立生态功能区面源污染治理专项资金,今后,我单位将积极配合发改、财政、林业等部门向上呼吁,建立针对国家生态功能区面源污染治理专项资金。

三、关于加大面源污染治理科技成果的试验、推广和普及等问题

为切实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市农业局印发了《关于印发〈雅安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雅农发[2015]201号)、《雅安市农业局关于印发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农发[2016]65号)、《2017年度雅安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方案》(雅农发〔2017〕100号),加强农业面源污染的防治攻坚,加大面源污染治理科技成果的试验、推广和普及。

(一)深入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

深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普及率,扩大果菜茶等经济园艺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范围,推进科学精准施肥减量,“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1000万余亩;

(二)深入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

重点推广低毒生物农药和各种害虫诱杀技术,建立绿色防控示范区,“十二五”期间”全市累计投入绿色防控资金500余万元,推广黄板100余万张、频振灯8000余台、生物农药50余吨,通过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和绿色防控技术,科学施用化肥、农药,减少了化肥、农药不合理施用带来的面源污染,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深入推进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配合环保部门制定出台本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并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实施,在2017年底前依法关闭或搬迁禁养区内确需关闭或搬迁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或养殖大户,严禁在禁养区内新建畜禽规模养殖场;严格落实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宣传、指导规模畜禽养殖场(小区)切实履行污染防治义务,配套完善畜禽粪污贮存、处理、利用设施,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排放,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排查,对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污染防治设施建而不用、已建污染防治配套设施不合格、违法排污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意见,责令限期整改;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指导与服务。

(四)深入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进一步加大畜禽粪污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政策宣传力度。按照“以种定养、以养促种、种养结合、循环利用”的原则,大力发展种养循环农业,推行农牧结合生态循环模式,结合种植业基地建设,建设较大型的田间沼液储存池,购置沼肥运输车,推进沼肥异地配送利用。积极构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以效付费机制,建立按量补贴和养殖户付费制度,提高畜禽粪污治理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深入探索推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PPP模式。全市累计修建农村户用沼气池11.4万口,占全市适宜建池农户(14.12万户)的 79%,争取各级财政项目补助资金近1.14亿元,取得了较好的生态效益。建一口8立方米沼气池,相当于保护了3亩薪炭林,有效地巩固了退耕还林成果、保护生态环境。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业生态保护工作,市农业局成立了农业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农业环境污染防治专项检查,切实解决农业部门在面源污染防治方面的具体问题。

在下一步工作中,市农业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也将积极配合宝兴县,以深入推进化肥和农药减量、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防治、秸秆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农田残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为重点,强化细化手段措施,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倒逼农业绿色发展转型,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升级,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雅安市农业局

2017年5月31日

(联系人:李隆          联系电话:135589431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