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第四届人大第1次会议第9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22 09:4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石兵等五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优化农特产品供应链提升特色区域品牌效应的建议》(第98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销售参与主体成立统一联盟的问题

(一)加强引导示范。农业部门将和相关部门配合,选择信誉好、经营理念新、品牌影响力较大的产业化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培养;在条件许可的地方积极实施奖励政策,对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四川省著名商标的龙头企业给予奖励,引导具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争创品牌。

(二)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积极研究出台全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意见,逐步建立市域公用品牌建设体系,探索“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模式,整合品牌资源。积极开展“三品一标”品牌提升行动,加强农产品商标注册和品牌认证,构建知名、著名、驰名三级梯队培养机制。

(三)打造特色品牌。着力打造汉源花椒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推动雅安特色农业品牌做大做强,创建一批能体现雅安地域特色和生态特色、有规模、有市场竞争力的名牌产品和拳头产品。

二、关于“制定统一电商销售规程和标准要求和统一别度,打造区域性公共品牌,建立原产地农特产品IP”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雅安市供销社成功申报全国供销总社(供销e家)的“惠民工程”项目。主要内容为:升级打造区域“供销e家”电商运营服务中心;新建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四众帮扶·精准扶贫”示范点藏茶生产基地升级改造扩建;新建农产品(藏茶)体验店5家;改建基层综合服务网点100家,其中:中心乡镇服务网点20家,村级服务网点80家。项目资金规模:500万元。

2016年全市供销社体系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积极整合供销社系统资源,依托“互联网+供销社”模式,大力发展供销合作社电子商务。现建有“熊猫公社”“阳光汉源”“土特宝”“四海乡亲”等多个区域电子商务平台。截至去年,已有4个电子商务平台和19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上线交易农产品300余种,全系统2016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1.12亿元。其中,雅安市富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与农药企业诺普信公司合作建立1个“田田圈”农资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在名山区乡镇建立了17个农资电子商务站,在重点村建立了22个农资电子商务服务点。

(二)工作重点

1.加强培训,培育电商人才。雅安市供销系统利用下属社有企业雅供云联公司,通过创业孵化中心进行授课与实训基地相结合,对相关企业、合作社工作人员和农民等进行电子商务政策、理论、运营、实操等方面培训,重点对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等人员进行了培训;实训环节直接进行雅安特色产品的品牌化营销,产品供应链、店铺、物流全流程服务应用,实现雅安特色产品的网络集群辅助性销售。

2.创新品牌载体。一是以“特色产品走出去”和“名优商品引进来”为核心,大力实施“农业+互联网+品牌”等行动,建立农村特色产品和农村消费品电子商务示范,完善适应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支撑服务体系。提升汉源花椒交易中心建设水平,加快建设芦山商品交易中心及农村电子商务站,借力互联网商品交易平台拓宽“雅字号”农产品宣传和营销渠道。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积极打造“线上农业”,带动“线下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二是实施“互联网+供销社”行动计划,有效整合供销合作社农村网点和终端信息服务平台,打造市县乡村一体的电子商务服务网络,破解农产品销售“最先一公里”难题。三是加强与“供销e家”电子商务平台和其他大型电商平台联营合作,推进供销合作社连锁网络实体店和电子网络的有效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发展,加快形成网上交易、仓储物流和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

(三)相关建议。

原产地农特产品IP申报和使用是集体公权的体现,且农产品地理标志证书是长期有效的,其等级申请应当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择优确定的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行业协会等服务性组织进行申请。因此市供销社建议此项工作由汉源县人民政府加强组织领导。

再次感谢你对我市互联网+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及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对以上答复如有疑问,可直接和市农业局合作经济与市场信息科联系或向农委、供销、商务、科技等相关部门咨询。 

雅安市农业局

2017年6月29日

(联系人:倪红       联系电话:22239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