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四届人大一会议第123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22 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华锦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为经果林投入保险的建议》(第12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农业保险的开展情况

目前,雅安市开展农业保险业务主要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雅安市分公司、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雅安中心支公司。2家保险公司开展了水稻、玉米、油菜、马铃薯、小麦、林木、育肥猪、能繁母猪、奶牛、藏系牦牛、藏系羊、肉牛、肉羊、熊猫特种养殖、森林火灾等险种。2014年、2015年,全市累计实现农险保费16316.3万元,已赔案件85646件,直接赔款7692.34万元。从险种上看,在养殖业方面,育肥猪、奶牛正增长,其余负增长。国家取消能繁母猪养殖补贴,藏系羊、藏系牦牛存栏减少,导致其投保负增长;在种植业方面,出现全险负增长。总体来讲,尽管受到种植险费率下调、全省取消无赔款优待政策、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保险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经过努力,农业保险市场基本稳定,农险效益稳中有进。

二、关于将经果林纳入农业保险。

自从2016年汉源县大樱桃遭受冰雹灾害造成大量减产后,市农业局、市金融办积极协调各保险公司针对大樱桃的保险产品。目前,人保财险公司及汉源县分公司均可购买特色种养殖业保险,并按照县政府保费补贴支出的30%给予奖补。太平财险公司先后五次赴汉源县政府对接,得到了县政府的认可,中华联合财险公司正在积极对接。今年先试点推出大樱桃保险,明年争取在试点的经验上全面铺开,探索将经果林纳入保险范围,按省财政厅关于调整特色农业保险省级奖补规定给予补贴,各保险公司、政府相关单位积极推广,提高种植户参保积极性,使经果林成为富民的支柱型产业。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农业局

2017年4月25日

(联系人:郑雪莲        联系电话:0835-22239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