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四届人大一会议第56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22 09: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明春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芦山猕猴桃产业继续给予支持的建议》(第56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猕猴桃产业发展情况

在灾后重建政策及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的支持下,芦山县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一些特色优势经济作物蓬勃发展,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作为灾后重建的农业主导产业,目前,芦山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1.7万亩,主要分布在芦山县飞仙、思延、龙门等国道351沿线。同时在上级领导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曙光、盈安、元森等企业建猕猴桃标准化基地、开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做大价值链。2016年,在雅安成功举办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芦山龙门青龙场村作为现场参观点之一,被农业部评为全国最美休闲乡村,提高了芦山的知名度、美誉度。

二、关于将猕猴桃产业列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容

市政府办公室2017年2月9日印发了《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雅安农业创新绿色发展行动方案》(雅办函〔2017〕20号),明确了未来5年我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重点工作,提出了茶产业、果蔬产业、中药材产业、猪牛蛋鸡产业、渔业产业、竹产业6个专项行动方案。果蔬产业行动方案中专门把猕猴桃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明确提出合理规划红肉、黄肉和绿肉猕猴桃品种结构,早、中、晚熟品种配套发展,逐步降低红肉猕猴桃栽培面积,增加黄肉和绿肉猕猴桃栽培面积。并就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科技创新推广、适度规模经营、绿色生产、产销对接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为认真落实文件精神,确保目标任务实现,市农业局梳理分解了相关目标任务,形成了责任清单,已印发县(区)农业局贯彻执行

三、关于对猕猴桃基地标准化建设资金项目及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支持

近年来,国家各级财政资金加大对“三农”持续投入,加上灾后重建资金,投入到农业产业发展的资金量较大。下一步猕猴桃作为我市优势特色水果,作为我市农业的重要供给侧,我们将积极争取各级资金及项目的投入。而猕猴桃溃疡病作为影响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重要病害,农业部门将采取综合措施,加大预防力度,同时与川农、省厅等专家、教授合作,积极集成防治技术,推广应用。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农业局

2017年4月25日

(联系人:郑雪莲        联系电话:0835-22239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