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农业局对市四届人大一会议第4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农业局 发布时间:2018-01-22 09:3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永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巩固和扩大产业重建成果的建议》(第    40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过灾后重建,我市的农业产业发展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基地规模化进一步扩大、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品牌塑造进一步加强、市场前景进一步向好,充分夯实了农业基础底座地位。随着灾后重建的完成,和其它产业一样,农业产业面临着项目投入减少、地方财力有限而支农资金有限的问题,同时还面临着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分散经营规模化水平不高等问题。如何保持农业稳定增长助农增收,是当前我市面临的重要课题,我们一直也在认真思考、落实农业改革的各项举措、探索切合实际的发展工作举措来振兴雅安农业产业的发展。

一、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

目前,全市上下正在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的文件精神,制定了具体的农业发展贯彻落实方案,提出具体的五雅产业发展目标及任务。市委常委、副市长白云同志专门到省农业厅进行了专题对接汇报,市县农业部门多次到省农业厅进行专题汇报、项目争取、资金对接工作。同时,市县农业积极包装筹备项目,掌握中央、省财政资金项目安排动向,积极争取资金向我市倾斜。与此同时,市县农业部门正积极争取与农发行、雨城惠民村镇银行合作,为我市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提供融资贷款支持,积极协调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政、太平保险等公司,争取县区政府支持,开展特色农业保险,为农业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另外,在做好我市粮食生产、特色经济作物、生态畜牧业、冷水鱼等产业基地发展的同时,我们正积极争取产业融合等方面的项目,涉及农产品商品化处理及冷贮,扶持发展种养循环发展,休闲农业发展,物联网、农村电商等多种新产业新业态,以便更大限度地支持农业发展。

二、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引进龙头企业,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流转土地,带动规模经营,构建利益协同发展机制,从而带动农民进入产业链、价值链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我市已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107家。通过农业经营方式的不断探索与创新,涌现出跃华茶业集团、雅安茶厂、钱记鸡业等龙头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民专合组织+基地+农户”等形式,实现公司、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农业产业高效发展。市县政府积极出台各项政策支持重要农产品品牌(蒙顶山茶、雅安藏茶、石棉黄果柑)、重点企业品牌的做大做强。目前,2017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榜发布,“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评估为26.66亿元,位居全国第9位,成功跻身十强,同时被评为“最具发展力品牌”;“雅安藏茶”品牌价值评估为14.81亿元,位居全国第40位,同时被评为“最具资源力品牌”。其中,“蒙顶山茶”品牌继续保持四川省茶叶品牌第一的地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茶企茶人、行业协会组织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来之不易。

三、认真开展农业招商引资

灾后重建过程中,从农业产业重建振兴角度出发,市农业局编制包装87个招商引资项目。灾后重建以来,农业部,省农业厅、成都市人民政府、雅安市人民政府先后在武汉、成都、雅安举办灾后恢复重建农业产业振兴投资推介会3次。据不完全统计,农业部及省农业厅帮助雅安引进项目9个,总投资4.4亿元。目前,全市农业部门正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推进芦山地震灾区实现五年整体跨越七年同步小康目标的意见》(川委办〔2017〕10号)精神,认真梳理包装了65个“五雅”产业项目。现正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支持,助雅招商引资,同时与县区政府合作,加强沟通,共享信息,争取企业能来、留得住、发展得了。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农业局

2017年4月25日

(联系人:郑雪莲        联系电话:0835-22239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