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时间:2018-01-19 17:4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高琳雁等代表同志:

你们好!

你们在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32号提案,我委已收悉,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市旅游事业的关心和支持。针对提案内容,我委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该提案通过翔实的数据和亲身的旅游实践,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市旅游存在的问题,四点建议恰如其分,这对于下一步更好的发展旅游,很有启发和借鉴作用。

6月5日下午,我委吴家富同志诚恳的跟您进行过沟通。在市林业局、市文体新广局的大力支持下,先简要回顾全市“去年旅游工作以及规划引领”情况,然后结合你们的四点建议和目前市文化、旅游、林业开展的工作一一回复,不妥、不完善之处,敬请批评指正,现就提案有关内容函复如下。

去年,市旅发委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抢抓灾后恢复重建大机遇,做好生态文明示范大文章,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家园”的总体思路和“决战重建扶贫双攻坚、促进后发追赶再跨越”的总体安排,牢固树立“绿美城乡、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旅游经济跨越发展,旅游在重建惠民、生态富民的作用有效发挥,雅安“绿而美、绿变金”特色发展之路的旅游实践正在有力推进。2016年,全市旅游综合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07.9亿元,同比增长36.5%。

抓规划引领,推动旅游产业科学发展。认真落实市委“科学规划”的工作要求,聘请国内一流团队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巅峰智业公司等,完成《雅安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雅安市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建设规划》、《雅安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规划编制,并经三届市政府第10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印发实施,为雅安未来10年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还完成了《蒙顶山旅游度假区总体策划及重点项目概念性规划》以及牛背山、龙苍沟、王岗坪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规划。正在编制《雅安市旅游城市规划》、《周公山旅游度假区总体策划及重点项目概念性规划》等一批重点旅游区域规划。同时,狠抓规划的实施,把旅游规划转化为具体的旅游项目进行落地建设。

一、关于#FormatImgI_1#是我们雅安

旅游产业品牌形成的当务之急”建议

以雨城上里古镇和宝兴为例,就已经开展的工作作简要汇报。

上里古镇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四川最美古镇”、“国家AAAA级景区”等称号,是川西南黄金旅游环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古镇初名“罗绳”,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是唐蕃古道上的重要边茶关隘和茶马司所在地。又因场镇内有韩、杨、陈、许、张(韩家银子-钱、杨家顶子-官、陈家谷子-田、许家女子-靓、张家锭子-斗)五大家族居住在此,故俗称“五家口”。古镇特具历史和自然生态两大优势,二水环绕的镇内,古桥、古树、古场镇,古塔、古洞、古牌坊,再加上清末的宅院(韩家大院)、唐代的喷泉(渊泽侯白马泉)竞向世人展示她朴实无华的千百年的风韵!

雨城区委、区政府按照“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高品位管理”的要求,通过开发,上里古镇作为“田园风光、小桥流水、古镇人家”的品牌效应得到初步体现,灾后重建以来,实施韩家大院、茶马街国资特色山庄恢复,维修韩氏双节孝坊、二仙桥、碧峰寺、白马泉及石刻等文物,深挖古镇文化,并将古镇文化一一打印成册,精心选配讲解员对游客讲解。实现景区软硬件上档升级,成为震后全市首个挂牌的“国家4A级景区”。目前已成为 “川西第一精品古镇”和川西一流人文深度体验度假旅游目的地。

宝兴的熊猫文化、红色文化以及藏乡文化挖掘很深。

1869年,身穿中式斗篷、头戴毛皮帽,蓄着山羊胡子,眼神锋利的法国神父阿尔芒·戴维第一次踏进宝兴,这里,便让他成为了从生物学上发现大熊猫的第一人,当大熊猫标本出现在法国自然历史博物馆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多年的保护历程,宝兴蜂桶寨自然保护区职工同大熊猫结下了不解之缘,谱写出多少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篇章。先后抢救病饿大熊猫50余只,成活41只,其中放归21只,向国家提供20只。从解放初期到现在,宝兴县共向国家输送大熊猫120多只,其中17只作为国礼赠送给前苏联、朝鲜、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8个国家。目前的宝兴县推出全域旅游战略,县城风格突出以熊猫为品牌的规划与布局,特别是邓池沟、蜂桶寨、神木垒一批景点提档升级。熊猫发现之旅、科研之旅以及放归之旅产业应运而生。

第二是红色文化,重新修建了红军博物馆供世人参观学习。如红军长征翻越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的重大意义,有革命家邓颖超、老帅聂荣臻以及大将杨成武的翔实的回忆录,以及“红四方面军在宝兴”、“陈云辗转出川”等英雄故事,2016年10月全国“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庆祝大会,也隆重的在宝兴成功举办,宝兴旅游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并且,藏乡文化底蕴深厚,与旅游结合紧密。有硗碛藏家“上九节”,硗碛锅庄,喇嘛教在硗碛,脍炙人口的硗碛美食以及藏乡民俗“坐月”酒,硗碛嘉绒常用口语60句译音;宝兴也是神秘青衣羌人的归宿地等。

二、关于“整合旅游资源是发展雅安旅游产业,打造雅安旅游品牌的核心”建议

坚持线路统筹,稳步推进精品线路建设。按照全省“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工程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中国最美景观大道(318线)雅安天全段百里银杏大道、水韵天全、318线智慧旅游服务平台以及主题旅游驿站建设。已完成大熊猫生态旅游线熊猫古城、戴维小镇、熊猫宣教中心等建设,国道351和省道210宝兴段安装以熊猫为特色的旅游标识标牌已经完成。

按照全省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部署,大力实施大熊猫旅游核心区建设,积极融入大成都、大峨眉、大九寨、川藏317/318、大香格里拉、大攀西等全省“十大旅游目的地”和“十大精品旅游线路”的发展。深化与成都、乐山、眉山、甘孜、阿坝、 凉山、攀枝花的“1+7”区域旅游合作,逐步实现市场共拓、游客互送、品牌共建、信息共享等,构建无障碍旅游区。积极主动推进川藏特色旅游经济带、国道 318 线中国最美景观大道、雅攀旅游经济带和环贡嘎生态旅游区建设,全面融入四川旅游发展大格局。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打造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国际熊猫城”。

三、关于“大手笔加强宣传是打造旅游品牌的有效举措”建议

围绕“熊猫家源、世界茶源”主题,2016年,邀请国内一流的专业团队高水平拍摄、制作了《美在雅安》城市形象宣传片,《美在雅安》7月推出以来,已在央视1套、新闻频道播放,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介雅安。推荐量超过2200万人次,阅读量达800多万;先后荣获6项国际大奖,涵盖了从形象片、纪录片、艺术片和观众评选等多个门类,9月,荣获2016“金熊猫”国际纪录片节自然类入围奖;10月,荣获香港世界国际电影节“最佳纪录片大奖”和 “观众最爱的影片大奖”;11月,荣获新加坡电影节“评审团大奖最佳艺术片大奖”;12月,荣获纽约电影艺术节“最佳纪录片大奖”。

2017年,以节庆活动为载体,连续举办中国雅安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6月25日将借“四川国际文化旅游节”在雅安召开的契机,市委、市政府花巨资通过“高峰论坛”、“旅游商品展”、“徒步穿越、骑行、自驾游”之旅等一系列活动,强力开展旅游市场宣传、营销,进一步将雅安熊猫品牌做大做强。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宣传营销策略,借省旅发委组织的“行南丝绸之路·游大熊猫家乡——欧洲熊猫粉丝四川探亲之旅”大型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契机,大力开展入境旅游市场宣传,强塑“熊猫家源”形象;针对成渝以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通过雅安旅游主题推介会、网络、新媒体等方式针对性开展雅安旅游宣传营销;相关县(区)连续举办梨花节、红叶节等特色旅游节庆活动,做到县县有看点,月月有活动。

四、关于“打响绿色生态牌子,是我市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建议

全市现有林地面积122.3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3.6%,列全省第一。生物多样性指数高,天然林保存良好,被命名为“桢楠之乡”、“中国绿尾虹雉之乡”“中国珙桐之乡”,学术界公认为“天然的生物基因库”和“动植物博物馆”。

(一)依托特色森林旅游资源办会节

雅安每年举办“石棉黄果柑节”、“阳光汉源花卉节”、“荥经鸽子花节”、“宝兴·夹金山红叶生态旅游节及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今年还拟新增宝兴杜鹃花节和天全红叶节。通过会节举办,提升雅安的知名度,吸引八方游客来雅旅游观光,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林农增收致富。

(二)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去年,组织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参加“中国(四川)首届森林康养年会”,推出13个景区景点参加全省“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和“最具潜力森林康养目的地”网络评选活动,碧峰峡森林度假区、栗子坪自然保护区荣获“最佳森林康养目的地”,夹金山国家森林公园神龙沟、天全白沙河景区、二郎山喇叭河景区荣获“最具潜力森林康养目的地”,成为全省森林康养目的地最富集的地区。

2017年1月,在省厅生态旅游协会年会上,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国家森林公园、宝兴县夹金山森林公园、天全县二郎山森林公园、蜂桶寨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得首批国家级“森林氧吧”称号。

(三)坚持融合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生态和绿色发展为抓手,我市成功创建为全国首个“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 深入推进生态、农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培育的3条生态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基本建成。实施乡村各类资源景观化工程,完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着力推进灾后重建新村向旅游新村转化,龙门古镇、硗碛藏寨、花海果乡、南天新镇、余家村、杨开新村、蒙山新村、周坪新村、紫石关村、雪山村、戴维新村、孟获村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重建新村正在转化为乡村旅游点,逐渐成为游客乡村体验的热点。到2016年底,全市建成生态旅游示范县(区)2个、生态旅游示范乡(镇)15个。

五、下一步发展思路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旅游经济强省、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战略部署,坚持“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战略定位,按照“绿美城乡、全域旅游”的要求,实施旅游经济强市战略,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丽雅安。用全新的视野审视全市旅游资源,推动资源变资本,生态变业态,促进旅游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加速生态资源向旅游经济转变,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以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积极发展城市旅游。持续提升“熊猫家源·世界茶源”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国际熊猫城·生态康养地”。

坚持规划引领,盯住市场,推出项目,招才引资,做大产业,做优产品,做细服务,做靓形象,推动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推动旅游产业大发展,扩大有效供给,快速发展生态经济,彰显生态家园魅力,引领生态文明示范的绿色发展的主导产业,为实现生态富民,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做出更大贡献。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6月12日

(联系人:吴家富 联系电话:17760348812、 18981605723)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