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4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时间:2018-01-19 17: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邱天翔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切实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第84号建议)已收悉,十分感谢您对我市旅游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在建议中提到的我市乡村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非常有针对性,对我市乡村旅游健康发展的建议也非常好,我委将在今后工作中予以高度重视。按照部门职能,经研究,我委对《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创新发展机制,规范经营管理,完善设施配套,优化服务指导,推动农家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全面规范提升发展水平”相关建议的回复。

近年来,我市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势头强劲,成为旅游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撑点。但也存在档次低、特色不鲜明,经营管理不规范,环境卫生较差,从业人员素质不高以及拉客、宰客等问题。为引导和推动乡村旅游向规模化、规范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雅安市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雅安市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规范管理的意见》,促进我市乡村旅游规范发展,增强市场竞争力,提升游客满意度,树立良好对外形象,促进我市乡村旅游蓬勃发展。

同时,我委坚持与农业、人社部门联合,切实抓好乡镇干部、乡村旅游经营业主、从业人员“三支队伍”培训。采取专家上门、送教下乡等方式,面向乡村旅游管理和服务人员举办服务礼仪、菜品设计与文化等专题培训,并广泛开展经验交流,提升乡村旅游行业管理队伍和从业人员素质,强化乡村旅游的人才支撑和发展后劲,提升乡村旅游服务水平。

二、关于“加大政府引导扶持力度,以“农家乐”标准及管理办法为主要手段,积极采取“农家乐”标志授牌、等级评定、计分考核、实施奖惩等办法,加强动态管理”相关建议的回复。

为规范全省农家乐(乡村酒店)旅游经营行为,提高农家乐(乡村酒店)旅游服务质量,促进农家乐(乡村酒店)持续健康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制定了《农家乐(乡村酒店)旅游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我市一直积极推行此标准在雅安贯彻落实,指导我市农家乐(乡村酒店)规范、健康发展。截止2016年底我市一共有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300余家。

为引导农户利用闲置房屋发展乡村旅游,我市各县(区)先后出台过乡村旅游发展的奖励扶持办法,鼓励各企业将本土文化创新创意融入住宿业,积极培育一系列精品农家乐、乡村酒店、主题客栈、休闲庄园等旅游住宿业态。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落户雅安,充分利用温泉、空气、森林等资源,建设健康养生度假型乡村酒店。各地奖励政策中涵盖面最大的就是农家乐(乡村酒店)的奖励政策,极大的推动了我市农家乐(乡村酒店)的快速发展。

三、关于“完善自我监管体系,提高服务质量。组织经营者建立行业协会,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行业自律的作用”相关建议的回复。

我市成立了雅安市旅游协会,下设农家乐分会。雅安乡村旅游合作社的宗旨是促进农家乐发展,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行业、会员的合法权益和共同的经济利益;维护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加强行业与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的沟通联系,增进社会公共利益,促进农家乐可持续发展。

也要求各乡村旅游村落摸清现状,从实际出发,创新发展机制。一是鼓励和引导贫困村建立“民办、民管、民享”的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乡村旅游合作社,整合重建户闲置资产转化为股金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二是着力发展“政府+企业+合作社”的乡村旅游扶贫模式,以政府为引导,企业为主导,合作社代表农民广泛参与乡村旅游发展。三是加快推进“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政府+企业+农户”模式,通过政府进行有效的规划,农户参与旅游建设,企业的指导,达到政府获益、企业增值、农户增收的效果。

四、关于“科学规划,发挥规模效应。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突出特色”的原则,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让广大农民群众围绕旅游搞种植、围绕旅游搞经营、围绕旅游抓开发”相关建议的回复。

“4.20”芦山强烈地震后我局编制下发了《雅安灾后科学重建指导意见》,分别从灾后乡村旅游设施建设、旅游城镇建设、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指导重建农房和配套基础设施按照旅游发展功能完善。提倡旧村落按照“三清四改五化”的要求进行提升,要求新村规划布局上体现“景村一体、文村一体”,产业上注重“产村相融”,风貌上传承雅安地方文化、民族风情和乡土风貌特色,注重引导新村居民利用前庭后院和其他可利用空间栽种瓜果蔬菜,建设“微田园”,传承农耕文明,凸显农村特色。

随着灾后农房重建的全面完成, 为推进重建新村持续、健康发展,让新村百姓管理好、运转好、分享好重建成果,逐步形成功能完善、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的旅游新村,我市积极指导各县(区)适合发展旅游的重建新村建设成“道路标美化、产业特色化、房屋改造标准化、庭院优美化、公共服务城镇化”的旅游新村,并逐步将规模化、特色化的旅游新村建成A级旅游景区。

五、关于“促进休闲农业与康养产业融合发展。以农家乐为依托,充分利用雅安夏季气候宜人适宜避暑优势,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水平,吸引成都及其他市州中老年群众”相关建议的回复。

雅安旅游资源丰富,春天可赏花、摘茶,夏天可纳凉、划舟,秋天可赏红叶、办赛事,冬天可看雪景、品汤锅。孩子的动物世界、科研爱好者研究基地、摄影爱好者的拍摄圣地、广大游客的避暑宝地、熊猫爱好者的寻根之地、探险爱好者的挑战佳地、红军精神的追梦胜地,在雅安游客总能找到一处自己的精神之地。因此在发展乡村旅游时,我市充分考虑“农旅”“镇旅”“村旅”等融合发展,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康养旅游。

积极举办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汉源梨花节、石棉黄果柑节、荥经鸽子花节、宝兴红叶节、宝兴上九节、雨城年猪节等系列乡村旅游节事活动,充分挖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文化内涵,展现雅安乡村旅游魅力,吸引了大量游客到我市进行观光休闲、养生度假、乡村体验活动。

农家乐发展目前有机遇也有挑战,确如您所说存在很多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采纳您的宝贵意见,结合实际,进一步加大工作指导力度,促进农家乐(乡村酒店)转型升级,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此复。

以上函复如有不尽之处,请电告或函告。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雅安旅游的关心和支持!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6月20日

(联 系 人:质量规范管理科 苏亚萍;联系电话:5963151)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