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对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时间:2018-01-19 17:3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姜淡、王亚文等8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在汉源九襄打造高端农家乐和特色街区的建议》(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01号建议)收悉。我委高度重视,经专题研究,提出如下回复意见:

一、关于“结合全市旅游格局,加强对各县区旅游业发展指导,进一步突出地方特色旅游优势,提升旅游景点知名度”相关建议的回复。

一是规划引领,构建合理布局。2016年,聘请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编制了《雅安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构建“一心二带三区”的空间结构布局。“一核”是雨城区城区、大碧峰峡、大蒙顶山和大周公山生态文化旅游核。“二带”是文化旅游产业带和生态旅游景观带,文化旅游产业带是以人文地理为特色的旅游产业发展带,包含藏乡文化、大熊猫文化、汉文化、茶文化、砂器文化、茶马古道文化、红色文化、彝族文化等,串联茶马古道、砂器文化主题街、中国藏茶村、碧峰峡、汉姜古城、邓池沟、大渡河、神木垒、蟹螺堡子等核心资源;生态旅游景观带是以自然风光为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带,包含熊猫、茶、生态多种主题,串联百丈湖、蒙顶山、碧峰峡、二郎山、飞仙关、红灵山、牛背山等核心资源。“三区”有北部熊猫生态区,包括民族村寨、大熊猫发源地、森林生态等核心资源;中部山水休闲区,包括山水特色、主题营地、旅游小镇等核心资源;南部乡村体验区,包括花果乡村、红色长征、特色城镇等核心资源。

二是量体裁衣,分门别类指导。在分析各个县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给出了不同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雨城区定位是雅安旅游综合集散服务核,国际大熊猫文化体验旅游目的地;名山区定位是四川自驾车集散中心、茶文化体验地;天全县定位是川藏行出发地,最美国道起始点;芦山县定位是成都后花园,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的先行区;宝兴县定位是大熊猫主题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荥经县定位是中国最美生态文化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石棉县定位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藏彝走廊特色文化体验与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汉源县定位是田园阳光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农业公园。

二、关于“市政府相关部门加大项目和资金支持力度,进一步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并在鼓励农民土地流转、土地供应、资金扶持、建设程序审批方面加大力度,出台具体措施,支持企业在景区打造一批高端、有特色的星级农家乐或特色街区,以加强地方农旅、文旅融合的程度,更好地带动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吸引更多的外地客人到雅安观光、休闲、购物”相关建议的回复。

一是设立旅游专项资金。2017 年市级财政单独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800 万元,用于旅游宣传营销、发展区域特色旅游、旅游人才培训等方面。我市还整合了住建、交通等部门资金用于旅游基础设施的完善。今后,用于旅游业的资金还将越来越多。

二是构建旅游项目库。以项目的“生产力、吸引力、竞争力”三个方面为评选标准,在《雅安市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中,我市优选了一批项目重点打造,包括国际大熊猫主题文化旅游区、大蒙顶山旅游度假区、大碧峰峡旅游度假区、牛背山旅游度假区、花海果乡旅游度假区4个引擎项目和硗碛藏族.神木垒旅游区、喇叭河旅游度假区等27个重点旅游项目,并明确了每个项目的功能定位、发展思路、建设内容等,充分挖掘了地方文化、特色资源,充分考虑了游客的观光、休闲、度假、购物、体验、娱乐、住宿、特色美食等不同需求。

三、支持九襄镇发展措施

依托阳光、鲜花、果树独特的优势,九襄镇已经连续举办了六届阳光花卉节,花海果乡已经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一定的知名度,但还存在你们反应的问题。关于九襄镇旅游用地,目前政策是这样的:一是将九襄镇乡村旅游项目用地纳入汉源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先保障乡村旅游业项目用地。二是在符合生态环境保护要求和相关规划的前提下,支持利用废弃矿山、腾退宅基地等存量建设用地及荒山、荒坡、荒滩等依法开发乡村旅游项目,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依法开发乡村旅游项目。三是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前提下,采取租赁、经营权入股等方式使用农民的承包地、集体土地和外出务工农民的宅基地和空置房屋、生产设施及其相应的附属用地发展乡村旅游。四是新供的乡村旅游项目用地,用途单一且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可按划拨方式供应;用途混合且包括经营性用途的,采取招拍挂方式供应。

关于九襄镇未来的发展,我们的定位是打造花海果乡旅游度假区,该项目以九襄旅游小镇为核心,建设乡村特色主题的度假产品。九襄小镇的建设内容包括九襄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茶马古道主题娱乐体验休闲地、花海果乡旅游度假区集散地、原乡养生度假地4个方面。其中九襄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以九襄老街为基础,对建筑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实施精品化打造,丰富休闲业态,特色美食、精品住宿等业态都将在这里集中。

尽管目前,我市还没有出台激励旅游业发展的奖励政策,但是汉源、芦山、天全等县区均出台了鼓励乡村旅游发展的政策。我们将通过争取项目、整合资源等方面努力,激励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了清晰的定位和不同的发展思路,全市旅游会形成一个特色明显、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随着一个个旅游度假区的落地,一个个主题街区将呈现在游客面前,旅游经营者和游客都将从中受益。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请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雅安旅游业的发展。如你们还有其他建议(意见)或对此回复有不满意之处,敬请告知我委。

此函。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6月23日

(联系人:朱艺丹;联系电话:0835-2224457)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