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建议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赵为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第四届雅安市委员会第1次会议提出“关于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现就提案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文体广新业务骨干培训。今年内预计举行多项业务骨干培训班:非遗保护传承培训1期,共计40人;文化行政执法培训班1期,共计50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培训会1期,共计50人;应急广播系统与新媒体深度融合培训班1期,共计35人;全市田径、篮球、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各1期,共计300人。二是建强农村综合文化站文化专干队伍。我局积极与机构编制部门沟通,得到了“由各县区在机构编制和财力允许的前提下,根据工作需要,在2012年统计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总量内,合理设置乡镇文化机构、核定乡镇文化机构事业编制,为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必要的机构编制保障”承诺。我局将进一步落实乡镇综合文化站编制配备规定,规模较大的乡镇适当增加。设立城乡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岗位,配置由公共财政补贴的工作人员。乡镇综合文化站、社区和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从业人员,应熟悉较常用的广播电视技术、具备组织群众文化活动的服务能力。结合培训社会体育指导员开展文化服务能力培训。三是用好“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计划,积极向省文化厅争取更多名额配置,政策向贫困县乡镇倾斜。四是探索设立公共文化服务人才培训资金,分期分批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队伍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建立培训上岗制度,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二、继续加大财政投入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通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我市农村文化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农村文化建设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2016年,市财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结合我市实际调整支出结构,落实农村文化建设各项资金保障工作。其中,筹集资金8,346万元,保障全市1,017个行政村、70个社区基层组织正常开展活动、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和村级办公运转等服务群众的必要支出,促进农村公共服务均等化。筹集资金9,550万元,支持新农村建设示范片、幸福美丽新村和新村聚居点建设。筹集资金3065万元,保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实施。

为支持农村文化事业发展,中央财政于2013年设立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并出台《中央补助地方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3〕25号),省、市、县各级财政按要求落实本级配套资金,保障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2015年,财政部出台《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教〔2015〕527号),省财政厅按照中央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将原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项目和省级安排的其他项目整合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与中央补助资金统筹安排和使用。

经与市财政对接协调,下一步工作中还将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进文化设施建设。通过采取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的方式,加快推进全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全市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三、丰富农村文化活动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雅安市关于做好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大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拓宽社会供给渠道,丰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内容,2016年我局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采购两场精品舞剧《家》和16场综合文艺巡演。二是针对农村忙闲季节,对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行错时开放,提高利用效率。三是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和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推出一批特色服务项目,比如:结合村文化活动室建立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四是广泛开展流动文化服务,继续深入开展流动图书、流动舞台等,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成流动服务点,积极开展文化进社区、进农村和区域文化互动交流等活动。五是充分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利用公共数字文化项目和资源,为基层群众提供数字阅读、文化娱乐、公共信息和技能培训等服务。六是坚持开展石棉藏族环山鸡节、宝兴硗碛上九节、雨城“年猪节”等民俗民间特色文化活动,在注重扩大“欢乐大舞台”、“雅洲讲坛”、“全民阅读”等群众喜闻乐风的文化活动品牌影响力的同时,积极鼓励各县(区)结合实际,打造更多文化品牌。七是进一步发挥基层群众性组织的自治作用和群众个体的主人翁作用,引导建立并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健全民意表达、监督机制,引导群众参与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维护群众的文化选择权、参与权和自主权。

尊敬的赵为委员,以上是我局就您所提的提案作出的答复,再次感谢您对雅安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回复如有不尽之处,请电告或函告。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6日

(联系人:代学梅;联系电话:1532816168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