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关于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 第251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王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食品安全工作尤其是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乡镇校园周边垃圾食品的一些建议》(政协提案2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

校园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也是社会舆论关注的风口浪尖。雅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市食安办、市食药局、市教育局及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每年尤其是春秋两季入学季、中高考季都将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整治作为工作重心,成立专门整治领导小组,抽调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我市各县(区)政府、各食品监管部门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辖区内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

二、开展专项整治校园周边“垃圾食品”行动

我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学校及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在市食安办的统筹安排组织下,加大对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店、食品流动摊贩的监管,开展了系列整治活动。

2015年开展了雅安市秋季开学学校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2016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了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行动。加强了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了学校周边食品经营店的亮证经营情况。要求食品店、餐饮店必须持有许可证,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必须悬挂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所经营食品的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情况。要求食品店进货必须索取进货单据、供货者许可证复印件,做到单单留存,并放置于经营场所,以证明进货渠道合法。要求食品经营者的营业场所保持清洁卫生,具有保证所经营食品储存要求的设施设备。检查中共下发食品安全监督意见书94份,查处过期食品47件,不符合食品安全法包装要求的预包装食品25件。

三、强化日常监管,形成校园及周边食品监管合力

2017年我局还将继续加大对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整治力度。一是实施网格化监管,确保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在乡镇设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基层所,在村、街道和社区聘请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网格,加强对乡镇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确保食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目前,全市已建立基层监管所41个,按照“四有”(有责、有岗、有人、有手段 )要求33个已通过了标准化验收,其余8个今年9月份前验收。聘请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1160人,今年还将继续加强基层监管网络建设,实现监管全覆盖。二是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构建社会共治格局。当前单一政府监管,力量还显薄弱,而构建以政府监管为中心,家校共管、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校园食品安全共治体系,是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治本之策。我市设立了12331食品药品监督投诉举报专线,电话24小时受理食品违法违规行为的投诉举报。落实了举报奖励专项资金,加强对举报人的保护,我局将继续提高“12331”知晓度,鼓励社会公众及时举报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执法给学生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环境。2017年将组织农业、工商、食药监、公安、教育、卫计、质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规范食品经营者的主体资格,严把食品市场准入关,确保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消费安全。

四、加大宣教力度,增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市食安办组织教育、公安、食药、农业、工商、科协等部门进校宣讲贯彻校园食品安全知识,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普及。一是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加强与校方协作配合,在乡镇学校举办食品安全专题讲座,2017年3月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在汉源县后域乡中心小学举办食品药品安全专题讲座一场。利用省级地方教材《生命.生态.安全》,深入开展学生食品安全课堂教育,加大学生生命健康教育。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张贴《食品安全告知书》等形式向广大师生和家长普及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利用新闻媒体、官方微信及农村集镇宣传等渠道开展对社会公众的食品安全宣教。二是加强对食品从业人员的集中培训,结合食物中毒典型案例,进行案例宣教,2016年共举办食品安全知识培训36期,培训食品单位负责人、从业人员710人,发放培训资料710套。与食品经营户签订了《食品安全承诺书》,并要求悬挂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三是通过班队会、板墙报、宣传栏、讲座、竞赛、广播等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寓教于乐,进一步普及学生食品安全常识。四是利用开学、放假、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时段,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学校食堂操作规范等要求。五是开展专题教育,教育学生不购买“垃圾食品(三无食品)”、不带零食到校、不在校吃零食、不乱扔垃圾,自觉养成爱护校园环境的良好习惯,开展学生自律他律互相监督。六是开展家校互动,通过召开家长会、告家长书等形式,提醒家长履行好监护责任,对学生健康负责,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做好,做到位,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盼。同时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食品安全事业。

谢谢!

雅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