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的回复

来源:市旅游发展委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民建雅安市委员会:

你们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第91号《关于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按照工作分工,我委经认真研究,并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就提案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关于加强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对雅安文旅融合发展现状分析透彻,指出的问题具体客观,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对我们促进文旅融合,推动雅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繁荣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通过三年重建奋力发展,我市旅游经济实力大幅提升,文化资源得到保护转化,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文化旅游惠民富民,文旅融合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发展思路不完善、文旅融合力度不强、产品打造品位不高、专业人才匮乏、品牌影响力不强的问题和不足,我们将认真吸收采纳民建的建议,厘清下一步发展思路,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健康快速发展。

一、发展思路

按照“美丽雅安、全域旅游”的要求,深入推进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坚持文化为内涵、旅游为载体,把文化元素融入旅游开发,以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充分利用生态优势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旅游和乡村旅游,加快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旅游,积极发展城市旅游。持续提升“熊猫家源·世界茶源”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国际熊猫城·生态康养地”,讲好雅安故事,传播雅安情怀。

二、具体措施

(一)加快建设大熊猫旅游核心区。围绕建设“国际熊猫城”,积极建设雅安大熊猫国家公园,培育大熊猫生态旅游基地;推进碧峰峡打造以大熊猫文化为特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培育大熊猫文化旅游核心景区;积极申办中国·雅安大熊猫国际文化旅游节和国际熊猫论坛,培育大熊猫文化旅游标志性节事活动;大力培育大熊猫生态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大熊猫旅游精品线路;创新创意大熊猫文化产品产业链,培育大熊猫文化产业园。开发大熊猫观光旅游、生态旅游和休闲度假等旅游产品,推动大熊猫旅游核心区建设。

(二)强力推进国际熊猫城建设。突出城市旅游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支撑作用,大力推动旅游城市建设,打造游客与居民共享的独具魅力的旅游城市。建设“熊猫之家”旅游集散中心、大熊猫主题乐园、大熊猫文化产业园,建设中国熊猫大道、熊猫特色街区、熊猫主题酒店、熊猫文化商品市场、熊猫绿岛等一批大熊猫文化地标项目,做靓青衣江文化休闲廊道,提升城市旅游形象。完善城市旅游功能,拓展城市休闲空间。推进周公山温泉康养和养老度假基地建设,建设川西医养中心,配套城市旅游公共服务。

(三)全面打响国际大熊猫旅游品牌。突出大熊猫品牌建设,制定《国际大熊猫旅游品牌营销推广方案》、雅安旅游宣传营销战略,设立雅安市旅游品牌推广中心,全方位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工作,持续提升“熊猫家源·世界茶源”影响力和美誉度。做好“国际熊猫城” CIS系统的运用,分类别注册“国际熊猫城”商标,开展系列应用宣传。持续推进以电视广播为重点的传统媒体营销,强化微博、微信、微电影、OTA平台、移动终端等为载体的新媒体营销。持续举办大熊猫、茶文化等重点旅游节庆活动。

(四)狠抓旅游项目工作。以项目工作为抓手,实施旅游投资百亿工程,统筹推进旅游景区、旅游村镇、旅游交通、旅游环境、配套设施建设。瞄准知名跨国公司、大型央企、上市公司和旅游业领军企业的投资方向和热点,强化旅游项目研究、策划、包装,建立雅安旅游项目库;以“生产力、吸引力、竞争力”为准则,制定雅安市重大、重点旅游项目筛选申报和扶持办法;构建市级旅游项目统筹管理机制,推进项目库的动态跟踪管理;创新旅游招商方式方法;全力做好投资雅安旅游企业落地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五)大力发展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突出大熊猫世界级品牌,将碧峰峡和上中下里片区建设成为以大熊猫生态文化体验、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突出茶文化,将蒙顶山建设成为以茶文化体验、休闲、度假、康养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突出周易文化和温泉特色,将周公山森林公园与温泉联动打造成为周易文化康养旅游度假区。将汉源湖及九襄区域打造成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区,将龙苍沟打造成为生态旅游度假区。积极推进王岗坪、熊猫老家、栗子坪、大川河、二郎山等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

(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市和三条生态农业文化旅游经济走廊建设。依托重建文化,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提升工程,发展一批种养结合、农旅结合、多种类型的休闲农场综合体。发展乡村休闲、度假、体验等旅游业态,利用田园景观、村居民舍、乡土风情、农耕民俗文化等资源,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发展精品民宿、国际驿站、采摘篱园、养生山吧、森林人家、民族风苑、主题客栈等乡村休闲度假产品。建设生态文化旅游主题小镇和精品旅游新村。

(七)强力推进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强力推进碧峰峡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蒙顶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加快培育牛背山、龙苍沟、王岗坪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汉源湖、轿顶山、百丈湖、达瓦更扎、夹金山、汉姜古城、红灵山、光头山、大川河、栗子坪、田湾河、大渡河峡谷、望鱼古镇·海子山等旅游资源开发;改造提升上里古镇、喇叭河、东拉山、硗碛藏寨·神木垒、云峰山、花海果乡、安顺场等景区。

(八)培育旅游消费热点。大力发展旅游酒店,培育雅安特色住宿业态。开发特色旅游餐饮,培育“雅安味道”特色餐饮企业和“雅安味道”品牌店。培育雅安旅游商品研发中心,开发大熊猫、蒙顶山茶、藏茶、根雕木艺、石雕、砂器、竹编、民族工艺品和服饰等特色旅游商品。打造大熊猫文化、茶文化、四季旅游等多样化主题旅游线路产品。深入实施“旅游+”跨界融合战略,促进旅游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林业、商业、水利、地质、环保、气象等相关产业和行业的融合发展,创新休闲农业、文化旅游、养老度假、康体运动、研学旅行、工业旅游等新业态,延伸产业链,扩大产业面,形成产业群,构建“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格局。

(九)积极培育壮大旅游企业。扶持特色旅游企业,发展专业旅游经营机构,引进知名旅游企业集团来雅安落户,通过资产重组、股份合作、资源整合、品牌输出等多种形式做大做强,形成龙头企业。积极引进品牌旅行社在雅安建立分支机构,营销推广雅安旅游线路。开展旅游产业众创众筹计划和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实施“青年旅游创业促进计划”,扶持旅游众创众筹企业,开设众创空间、创客基地,实施众筹项目。吸引在线OTA旅游服务商落地雅安,培育度假租赁、非标准住宿、旅游租车等“互联网+旅游”新业态企业发展,培育本市“互联网+旅游”领军企业。

(十)完善升级旅游公共服务。加快旅游交通网络规划和建设,打造雅安境内小环线和周边市(州)大环线互通互联的旅游交通网络体系,重点抓好旅游景区(点)与干线公路连接线的建设。利用好低空开发权,规划布局通用机场建设。推进雅安自驾游、自助游综合服务体系的完善,打造“川西大本营”特色品牌。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要求,积极深化“厕所革命”。

(十一)创新推动旅游综合改革。深化旅游改革发展,围绕补短板、提内涵,抓好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休闲制造业,推进带薪休假,融合“旅游+”,盘活其他产业僵化业态,创造新兴交叉业态。充分利用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品牌,发挥改革创新机制优势。推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旅游跨部门推进协调机制,实现由行业管理向产业发展的职能转变。

(十二)切实加强旅游市场规范管理。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机制、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监管机制、旅游投诉统一受理机制和旅游安全综合管理机制,切实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建立健全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标准,开展“金熊猫”优质服务示范单位评选工作,规范旅游经营服务行为,提升市场消费质量和水平。大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消费环境。加强旅游行业协会建设,强化旅游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和行业自律作用。

(十三)深入推进跨区域旅游协作和交流。大力实施大熊猫旅游核心区建设,积极融入大峨眉、大香格里拉、大九寨、大攀西等旅游区发展,深化与成都、乐山、眉山、甘孜、阿坝、凉山、攀枝花的“1+7”区域旅游合作,逐步实现市场共拓、游客互送、品牌共建、信息共享等,构建无障碍旅游区,积极主动推进川藏特色旅游经济带、国道318线中国最美景观大道、雅攀旅游经济带和环贡嘎生态旅游区建设,全面融入四川旅游大格局。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大力开展国际旅游合作,重点推进与雅安“国礼”大熊猫送往国家的旅游推广交流合作,为四川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做出积极贡献。

(十四)实施人才兴旅工程。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人才兴旅”工程。充分利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省贸易校等相关院校教育资源,定向培养雅安旅游管理、策划、导游等专业人才。强化旅游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水平提升,完善雅安旅游人才智库,聘请雅安旅游发展顾问,为雅安旅游发展集聚人才。

民建雅安市委员会,雅安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繁荣,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衷心感谢你们为雅安旅游发展建言献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携手奋进,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共同努力。

雅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6月23日

(联系人:廖仕强,联系电话:189816368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