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主城区举办马拉松赛的建议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2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刘波委员:

您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1次会议上《关于雅安主城区举办马拉松赛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赓即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该提案建议在灾后重建取得全面胜利的雅安主城区举办马拉松赛事活动,将带动对雅安的宣传推介,提升社会经济效益,助推旅游产业及康养产业发展,其出发点非常好,值得我们思考规划。按照局党委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我市开展与马拉松相关体育赛事的现状和经验。

马拉松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整个比赛路线沿途风景如画,激烈的运动竞争场面与沿途风情融为一体,令人大饱眼福。举办马拉松赛倡导的是低碳生活与健康运动,将推广环保意识,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促进体育市场产业链的形成,提升城市竞争力。它是一项能够全方位展示举办地城市面貌的体育项目,对地震灾区雅安而言,它还能够展示灾后重建丰硕成果。但举办马拉松赛是一项系统工程,就目前雅安市的经济条件、城乡道路交通现状以及辖区内国道、省道的总体情况来看,要开展此类大型体育赛事还存在很大难度。首先,交通压力大,赛道选择难。目前雅安城区交通环境和城乡公路规划建设供需矛盾突出,很难为马拉松及相关赛事提供较理想的线路,再加上受国道、省道纵横交错,非机动车道设置不均衡、不完善等因素制约,对照承办马拉松赛的标准还有较大差距。其次,举办马拉松赛的技术支撑不足。雅安市从未举办过大型马拉松赛,仅有如环城赛跑、健身跑、健步走等长距离健身活动经验,缺乏马拉松赛专业人士和技术支撑,体育部门举办类似大型户外体育竞赛的办赛经验也不足。第三,举办马拉松赛的综合实力不强。从我市经济状况和相关产业发展来看,如一开始就举办高水平、高规格的马拉松赛不太现实,耗资巨大,招商困难,社会赞助稀缺,可能付出比收获多,有些成本无法计算。基本要靠政府或体育部门买单是难以推动的。

二、立足实际,根据地方特色制定中长远工作规划。

(一)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工作配合,循序渐进地拉开马拉松及相关运动的序幕。一是培养或引进专业马拉松比赛专业体育团队。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工作方法,加强对外学习与交流合作,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志愿者队伍,使他们了解掌握马拉松运动的专业知识及项目要领,储备技术力量,为马拉松运动的开展提供专业支撑。二是考察遴选能够充分显现雅安自然生态环境的比赛线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措并举,落实经费,启动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打造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各类马拉松赛道(荥经森林马拉松赛就是很好的开端)。三是创新思维,与时俱进,认真制定宣传方案。精心制作融合马拉松赛事、城市生活百态和绿色生态环境于一体的宣传片,投放相关媒体,扩大宣传影响力。开通赛事直播间,同期播放雅安自然风景和赛事活动相关报道,提升雅安形象和赛事感染力。四是加强与卫生、旅游等部门的协作,探索通过举办马拉松赛事活动促进雅安旅游和康养产业发展的路子,真正让马拉松赛事成为带动雅安经济增长的体育品牌,以城市名片的特殊身份可持续发展。

(二)积极考察研究马拉松及相关活动开展规律和特点,形成可行性方案,尝试举办中小型马拉松竞赛活动。2015年中国田协颁布《中国境内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管理办法》,明确马拉松运动取消赛事审批,改为赛事注册,激发各地举办赛事热情。我们将在学习借鉴各地举办马拉松赛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制雅安举办马拉松及相关活动的可行性方案,结合本地实际,待城区南外环建成通车后,尝试举办职工迷你马拉松或短程马拉松,积累赛事经验。待时机成熟后申请承办马拉松赛事活动。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继续对我们的工作进行监督和指正,多提宝贵建议。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5月16日

(联系人:孙逊;联系电话:136082658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