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调回部分可移动文物的提案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杨虎委员:

您好!您所在芦山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在政协第四届雅安市委员会第1次会议提出“关于调回部分可移动文物的提案”的提案已收悉。我局现就提案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历史的事物见证,对于馆藏文物的保护一直是困扰各级文物管理单位特别是区县一级文物管理单位的难题。为了确保文物安全,国家文物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馆藏文物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创新管理机制,逐步实现区域性馆藏文物集中管理”的要求。国家文物局为此下拨700万元支持我市文物中心库房的建设,其目的是保证雅安市珍贵文物的安全及集中展示,最大限度提升文物的宣传力度,雅安市政府办也下发了《关于实施雅安市文物中心库房代管各区县珍贵文物的通知》。另外,文物中心库房建设也是一个多学科的工程,其有关温度、湿度及其他数据的全面监控是文物中心库房的基本要求,同时,这些数据还要连接到全国博物馆监控系统。目前,雅安市博物馆中心库房已经具备了这些功能,这在许多地区特别是一般区县无法实现的。而文物的所有权还是属于各区县的。

文物特征具有一定的区域性,雅安市文物主要出土于青衣江和大渡河两大流域,其文物特点既有共性也体现一些差异,这一特性也是早期南方丝绸之路经过雅安的实物见证。两大流域文物的集中展示能让观众更为直观地了解雅安在南方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更能体现雅安区域性文物的历史价值,雅安市博物馆正是在这一理念下成立的,部分芦山文物在雅安市博物馆陈列展出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提高了芦山文物的知名度。

雅安市博物馆作为雅安市最大的博物馆,在对外宣传雅安历史的同时,也一直关心各区县文物工作的开展,除了日常的业务指导外,在经费上也给予了一定的支持。特别是对芦山,在其开馆及对野外文物的清理上专门给了经费上的支持。同时,雅安博物馆还提供经费为芦山博物馆修复了一批精美的青铜器,可能这批文物还没有进入芦山博物馆展厅。

在芦山博物馆陈列布展开始时,雅安市文物中心库房内芦山的部分文物便已经调回芦山县博物馆。实际上,芦山的文物绝大部分还在芦山,只是在博物馆陈列布展时由于时间关系许多好的文物没有陈列。如果经过简单的改陈,芦山县博物馆应该是一个较好的县级博物馆。

希望芦山委员学习活动小组及杨虎委员以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我市的历史文化,为我市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继续建言献策。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5日

(联系人: 孙友富,电话:137787679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