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抢救性保护芦山庆坛的建议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卫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抢救性保护芦山庆坛的建议》(第111号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芦山庆坛是四川省的优秀民间民俗文化,芦山庆坛源于上古傩仪,形成于汉代,兴于唐宋,后流于民间流传至今。芦山庆坛是一个驱邪除疾、祈福纳吉、酬神还愿的傩戏剧种,被学术界誉为戏剧活化石。该项目已进入雅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芦山庆坛由九个程序组成,其中三个程序重在法事,另外六个程序均为有故事情节,有人物形象的和戏剧冲突的整本戏和“折戏”,其间载歌载舞,插科打诨,娱神娱人。有官坛、庙坛和民间坛之分。官坛即姜侯祠的八月彩楼会和七里夺标祈年活动的庆坛,由官府主祭。庙坛为各寺庙的庙会庆坛。民间坛则有子孙坛、五谷坛、野猪坛、篼篼坛等,除八月彩楼会外,大多于岁末年初庆坛,驱邪除疾、祈福纳吉、酬神还愿。

近年来,我市市、县两级机构采取系列措施,加大对包括芦山庆坛在内的非遗项目及非遗传承人的保护力度。一是成立芦山县非遗保护中心,进行保护,使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有了更好的平台与基础。二是加大对非遗项目文字、视频、道具、实物等的收集整理工作,形成档案,分类保存;三是开展雅安市非遗普查工作,全面真实掌握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现状,摸清各级非遗项目的种类、数量、分布区域、生存环境;传承人现状、传承工作开展情况及非遗传承中存在的问题等情况;认定和抢救了一批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特别是处于濒危状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是结合雅安市人大开展“两法”执法检查工作,建议芦山县政府抓好非遗保护工作,恢复八月彩楼会、七里夺标民俗节等芦山本土节日,打造庆坛表演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由于历史原因及社会的发展变化,当代人对传统非遗文化的关注减弱,致使芦山庆坛等传统非遗文化受到很大的冲击,传承人队伍老龄化现象极为普遍,甚至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与此同时,非遗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直接影响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成效,提高非遗从业人员的素质迫在眉睫;非遗项目的保护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比如文字、视频、道具、实物等的收集整理等,是传承保护非遗的基石,争取项目经费用于传承保护非遗工作是十分必要的。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的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工作。一是“传下来”。目前,初步完成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对项目基本情况有所了解。下一步将进行深入调研工作,通过对健在的庆坛老艺人访问,采取录音、录像、文字、图片等方式记录芦山庆坛的表演流程、曲目、乐谱、唱词、服装、道具等。同时收集整理与庆坛相关的实物,形成较为全面和完整的资料。二是“活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筹备芦山庆坛传习所的成立工作,通过成立传习所,促进庆坛传承人开展传承工作,培养新人,也有利于庆坛相关实物道具、文字资料的存放。三是“推出去”。芦山庆坛作为戏剧活化石,其传承保护具有特殊性,离不开传承展示的平台,积极参加各项文化节目十分必要。2006年至2013年期间,芦山县连续举办七届“油菜花开·七里夺标”民俗节,目前,芦山县文广局已向县委县政府呈递举办“八月彩楼会”民俗节相关方案,争取为芦山庆坛搭建展示平台的同时,进一步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

芦山庆坛的传承保护需要市县(区)两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齐心协力,共同推进。我们相信,有您的呼吁和积极参与,芦山庆坛的传承保护工作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13日

(联系人: 谭畅;电话:159835138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