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雅安籍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省内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的提案

来源:文体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1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任宥伊、肖强委员:

你们好!你们在政协第四届雅安市委员会第1次会议提出“关于雅安籍运动员参加国际、国内、省内重大体育比赛奖励办法的提案”的提案已收悉。我局现就提案相关内容答复如下。

在办理过程中,我们(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市财政局)咨询了四川省体育局、内江市体育局,网上查阅了国家体育总局官网和部分省、市、县政府网网上公布的信息(实施情况),就目前而言,自上而下多方信息支持建立一个规范和相对长效的激励机制,对本地运动员、教练员在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应当鼓励和给予奖励。经研究认为你们提案建议所表述主要内容对发展我市体育事业有积极意义,在不违背中央和地方各项纪律规定的前提下给予支持。

但由于所查阅的资料(网上公开信息)、政策出台时间距今较远,为了慎重我们向市人社局、市财政局正式征求了意见,得到了两个部门的积极支持和配合,特别是市财政局作为此提案会办单位对提案涉及的各层次奖励问题给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为我局研究提供了帮助。根据两个部门的具体意见,经我局研究将向市人民政府请示出台《参加国际国内重大比赛奖励办法(试行)》的意见建议,《办法》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出台后,作为我市激励雅安籍运动员在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中奋力拼搏获取优异成绩,激励我市广大教练员及相关科研、医务、裁判等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向国家多培养和输送高质量、高水平体育人才,为雅安争光争誉,展现雅安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促进我市体育事业全面发展的具体政策性措施。

《参加国际国内重大比赛奖励办法(试行)》的意见建议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了奖励范围

(一)对正式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青年奥运会、世界杯赛、全国运动会会、全国青年运动会的雅安籍运动员、启蒙教练员。包括该运动员项目负责人及科研人员、医务人员、裁判员和原输送地体育主管单位、学校。

(二)在奥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青年奥运会、世界杯赛、全国运动会会、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得奖励名次的雅安籍运动员及其启蒙教练员。包括该运动员项目负责人及科研人员、医务人员、裁判员和原输送地体育主管单位、学校。

(三)参加四川省运动会(“四川省第XX届运动会”)并获得竞赛规程规定获得奖励名次的雅安代表团运动员、教练员该项目负责人。包括该运动员原输送地体育主管单位、学校。

二、明确了奖励原则

根据运动会(比赛)的举办性质、竞赛组织规模、影响程度不同,按贡献大小分层次给予奖励。

(一)对正式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奥运会、亚运会、的四川雅安运动员、启蒙教练员、奖励范围内的有功人员分别给予参赛奖奖金奖励;给予有功单位通报表扬。

(二)对在奥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青年奥运会、全国运动会会、世界杯赛、全国青年运动会上获得奖励名次的四川雅安运动员、启蒙教练员、奖励范围内的有功人员和单位分别给予体育贡献奖、奖金奖励,通报表扬或记功。

(三)对在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和省运会上获得金牌、银牌、铜牌的运动员、启蒙教练员优胜奖奖金奖励;

(四)为激励运动员和教练员努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特别提出对在省运会上获得4-8名名次积分的奖励。

三、提出了奖励标准

根据我市运动员参加赛事的国际国内影响度、办赛规模层次大小、对我市体育事业发展的推动力等几个方面分别提出了奖励标准的意见建议:

(一)激励我市运动员、教练员及基层单位和辅助训练人员有更高的目标和追求,对入选奥运会和亚运会中国代表团设置了“重大竞赛参赛奖”。

(二)鼓励拼搏、为国争光,对在奥运会、亚运会、世界锦标赛、青年奥运会、全国运动会会、世界杯赛上获得奖励名次的四川雅安运动员、启蒙教练员、奖励范围内的有功人员和单位分别设置了“重大竞赛贡献奖”。

(三)鼓励强化常规训练管理,扎牢基本功和基本技能,完成好每年训练和四年一周期的训练任务,对在全国青少年运动会和省运会上获得良好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等分别设置了“重大竞赛优胜奖”和“重大竞赛鼓励奖”。

对以上四个层次给予奖金奖励之外,还分别从政治思想方面给予鼓励,按不同层次分别给予嘉奖、记功等精神鼓励。

四、对计奖与分配办法也细化了要求

分别从运动员有效成绩的确认、教练员获奖计算、个人赛和团体赛成绩计算、一名运动员多名教练员的奖励计算、有功人员、管理人员、有功单位、代表团人员的奖励计算等均做了具体细化分配方案。

五、提出了奖励经费来源的建议

由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根据每年的体育赛事情况将所需奖励经费编入市财政文化体育事业统筹专项经费预算。当赛事完成、奖励确定后按程序申请拨款。

总之,两位政协委员为促进我市建立相对规范、长效的体育激励机制积极呼吁、建言献策,我们深表衷心感谢!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6月27日

(联系人:周麟;电话:151812396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