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保护和利用抗战乐西公路促进我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

来源: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7:15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保护和利用抗战乐西公路促进进我市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建议》(第22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挖掘乐西路抗战文化资源,规划建设与旅游融合发展的精品旅游线路,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

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和各县(区)都十分重视保护和挖掘抗战历史文化资源,紧紧围绕雅安全域革命老区历史资源,结合文化旅游产业,着力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经济带,提升雅安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

汉源县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乐西路抗战公路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开发。一是加强乐西公路的日常养护,进一步提高其安全性和畅通性。目前,乐西公路汉源段正在整治方村垭口-红花草场段和永利乡-蓑衣岭段路面,完善安保设施,建成后将

改善游客进入轿顶山、皇木高山草甸的交通条件;二是制定乐西公路旅游线路规划,利用乐西公路奇、秀、险、峻的地形地貌和蜿蜒绵长的公路线性,结合沿线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完成《轿顶山旅游总体规划》,正在策划对接以皇木镇为中心的高山峡谷游的精品旅游线路,结合抗战公路打造“不忘历史,重走乐西路”旅游品牌。目前,汉源县已通过招商引进了北京华诚博远投资公司开发建设轿顶山,乐西公路的红花段、蓑衣岭段正在施工建设,大渡河峡谷马坪村索道也正在建设中,乐西公路沿线的轿顶山、皇木古镇、万亩草场、大渡河大峡谷的开发建设将形成合力,让抗战公路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让更多的游客了解公路建设史,带动促进乐西公路高山峡谷自驾游等线路的建设。

二、关于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大渡河公路悬索桥的建议

石棉县大渡河公路悬索桥作为乐西路抗战文化重要遗址,石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桥的保护与利用,积极出台有效保护措施,完善保护设施,在其下游100米处另建桥梁供车辆通过,防止大桥被损毁。同时,将桥梁保护与旅游开发同步推进,把大渡河公路悬索桥及其碑刻与翼王亭一并纳入石儿山景区整体保护打造。2011年,已申报公布为雅安市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将其纳入石棉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目前,石棉县也正进一步加强对该桥的规划管理和宣传保护,积极争取将其申报为省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让更多群众认识、了解和熟悉其深厚的历史文化价值。

三、关于采取有力措施挖掘抗战文化内涵,支持和鼓励创作优秀抗战文艺作品的建议

近年,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神,不断加大挖掘雅安红色文化资源的力度,加强乐西公路抗战历史资料的收集、总结、提炼、升华,大力开展红色文艺创作,鼓励创作一批以乐西路抗战人物、史实、事迹等为题材的优秀文艺作品,扩大宣传面。近期,市委宣传部拟将以雅安籍空军乐以琴的英雄事迹为题材,筹拍一部抗日爱国题材影视作品,以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当代雅安人、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

雅安市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7年7月3日

(联系人:刘映艳,联系电话:139081696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