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对市政协四届1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易海燕、陈劲松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第187号提案)收悉。按照部门职能,我局与雨城区环卫处取得联系,认真进行了研究,并征求了相关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垃圾分类处理是响应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绿色发展要求,坚持市委提出的“绿而美、绿变金”特色发展道路,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水平,营造整齐、优美、舒适、和谐的人居和发展环境,促进城市文明与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标志。你们提案中的建议,我们非常赞同,组织相关部门、科室进行了学习讨论,对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思考对策。按照市政府《关于调整市本级和雨城区城市管理事权的通知》(雅府发〔2014〕29号)的规定,雨城区环卫处是雨城区人民政府管理的直属事业单位。我局将结合中心城区实际和部门职责,督促雨城区环卫处推进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处理。

一、强化组织领导

实现垃圾分类,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设备和场地,涉及垃圾的分别回收、分别加工利用、分别处理等诸多环节。而目前,由于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滞后、环卫经费投入不足、市民分类意识薄弱等,导致源头上市民对垃圾不进行分类,垃圾分类后序处置条件不具备,环卫部门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难度较大,同时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也涉及多个部门。对此,我们将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坚持谁管理,谁负责的责任人制度,明确垃圾分类处理的相关职责,做到齐抓共管,各行其职。同时,为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将会同住建、财政等部门和雨城区政府,认真进行研究,适时成立中心城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局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稳步推动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加强垃圾分类宣传

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是每一个社区、每一个家庭,每一位市民的职责,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报刊、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的优点,培养市民养成勤俭节约、减少废弃的习惯,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工作,争做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志愿者。同时,会同雨城区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通过主题宣传、科普讲座、游戏互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市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的能力。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七进”宣传活动,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村社、进景区;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加社区宣传实践活动,宣传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在街头巷尾进行宣传,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要通过努力,形成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三、推进垃圾收集清运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增添环卫设备设施,为开展垃圾分类收集提供先期条件。近年来,环卫部门在中心城区街道逐步推广设置了分类型双桶果屑箱,即分可回收和不可回收。随着建成区的扩大和使用年限的增加,近期,环卫部门又在城区陆续更换了一批破旧果屑箱,并在新建的街道增设分类果屑箱。同时,我局将积极争取政府支持,加大环卫基础设施投入,购置专门的环卫分类垃圾车,并对现有垃圾收集车、中转站等进行升级改造,使之符合垃圾分类收集及运输处理的要求。

二是改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方式,逐步推行垃圾分类收集。2014年底,我市在姚桥片区启动了改进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方式试点工作(俗称“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进小区”),即取缔勾臂箱、吊臂箱和铁皮垃圾桶,保留街面果皮箱,在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临街门面放置有盖塑料垃圾桶收集生活垃圾,雨城区环卫处安排清运工人定时定点上门收运。到2016年底,中心城区全面完成“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进小区”。我局将督促环卫部门结合生活垃圾收集清运方式改革,适时启动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在小区内设置专门的垃圾分类设施,在收集垃圾时即进行分类。

三是加快垃圾中转站、焚烧发电厂建设,为垃圾分类处理提供基础保障。雅安市雨城区风鸣乡生活垃圾填埋场负责处理雨城区和名山区生活垃圾,目前该填埋场已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预计将提前封场。根据我市目前垃圾处理的现状,我市启动了雅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同时计划在中心城区建设6座垃圾中转站,现已建成河北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预计2018年12月试运行,将实现我市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解决我市垃圾数量大、凤鸣垃圾场不堪重负的问题。要使垃圾焚烧发电厂产生最大效率,垃圾分类是必要的基础工作。但鉴于垃圾分类成功施行的影响因素复杂,在现有条件下,垃圾焚烧发电厂暂采取不分类焚烧的方式进行。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进度,发电厂将随之调整垃圾焚烧方式。

四、认真做好基础工作,适时开展垃圾分类试点

一是开展调研,稳步推进。垃圾分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生活诸多方面,我局将积极向市委、市政府争取拨付专项经费,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广泛调研,并组织人员前往垃圾分类收集处理工作开展较好的城市考察学习,学习借鉴外地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先进经验。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合理可行的实施方案,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分类办法,编写相关分类手册,力争尽快在我市启动垃圾分类。

二是加强相关经费保障。市财政局表示将配合市城管执法局、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等部门做好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并根据工作情况和《预算法》规定做好相关经费保障。

三是开展试点工作。按照从易到难,逐步推广的原则,我局将会同雨城区政府,选择管理相对规范、实行“生活垃圾收集清运进小区”较好的小区,由环卫部门牵头,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再根据试点情况,找出垃圾分类的难点和问题,进行认真分析,并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然后制定我市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从而在全市逐步推广。

另据了解,今年6月初,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投资控股的我国最大的专业性再生资源回收企业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就垃圾分类回收利用事宜,已与我市进行了初步接洽。如该公司能参与其中,相信将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回收利用工作深入开展。

雅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7年6月22日

(联系人:陈伟,联系电话:2240130)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