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关于市四届人大代表会议第148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洪缨代表:

感谢您对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水库下泄流量监控、推进各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保护流域生态环境安全的建议》已由市政府办交由我局与市环保局一起办理,现将您的建议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继续加强下泄流量监控系统建设。以环保大督查为契机借机发力,完善机制,不断推进水电站下泄流量监控设施由局部定性监控向全域定量与定性并重监控发展。为此我局联合市环保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雅水发〔2017〕88号)。2007年市水务局筹资在全省率先建立了江河最小下泄流量在线监控中心,各县区水务局先后筹资建设了相应监控中心,要求各电站按规范和要求建设下泄流量在线监控装置(系统),并将监控数据实时传至市县监控中心,实现对全市各流域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的在线监控。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水电站最小下泄流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雅水发〔2017〕88号)要求2017年底前检查全域下泄流量监控系统,通过视频、数据等方式对电站下泄流量进行实时监控。为确保文件落实,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行动:一是我局印发了《水电站生态流量下泄专项整改工作方案》,要求未建设生态流量下泄设施的电站采取措施进行整改,设置生态流量泄水设施,并安装监控设备。全市共有水电站771家,需安装监控设施690家(其余电站因停产、关闭不需安装监控),目前全市已完成水电站下泄流量措施整改521处,监控设施建设421处,预计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二是对于新申请取水许可的电站,下泄流量工程措施和监测设施将作为取水工程验收的一项必要指标。环保部门在日常巡查中根据环评及环评批复,要求业主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三是各县区水务局已对辖区内水电站安装下泄生态流量公示牌,明确标明具体下泄生态流量,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群众监督。目前全市共安装下泄流量公示牌690处。

二、部门联动,强化巡查。我局联合市环保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印发了《关于开展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大检查的通知》(雅水函〔2017〕126号)及《关于开展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专项检查的函》(雅水函〔2017〕186号),两次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水电站开展检查。通过检查,督促各电站按要求落实下泄生态流量措施,建设下泄流量监控设施。

三、逗硬碰真,落到实处。对下泄最小生态流量执行不力或不能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的水电站,我局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取水许可证,责令停止取水。目前,宝兴县水务局已要求灵溪电站进行整改并按规定下泄生态流量,对其不按规定下泄生态流量的行为下达处罚决定书,累计处罚金额10万元。汉源县水务局立案查处未按要求下泄生态流量电站3座,罚款6.7万元。对于经过处罚仍不按规定下泄流量的,市经信委将按规定通知电网公司停止结算电费或解网。

雅安市水务局

2017年9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