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投资促进局关于市第四届人大第13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来源:市投资促进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6:5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苏林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第13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投资促进总体情况

2017年1-5月,全市共执行招商项目201个(其中,新建项目39个),引进到位市外资金151.97亿元(同比增长3.46%),完成预期目标任务370亿元的41.07%,取得良好成效。具体工作举措有:

(一)优化“两个库”建设。一是更新和充实招商引资储备项目库,建立完善重点项目PPP模式储备库。结合全市资源优势和各县(区)、重点园区产业定位,重点围绕四大骨干产业和六大特色产业以及生态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领域,精心论证包装135个成熟项目编印成册集中对外推介。二是建立重点跟踪招商引资项目库并实行动态管理,落实专人负责项目跟踪,及时更新在谈项目信息,保持与投资主体的实时联系,掌握项目对接进展及存在的困难,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并坚持每月通报。重大项目及时提请市领导决策,推动项目早日签约、早日落地。

(二)抓好活动平台招商推介。组织参加 “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并举行专门投资说明会,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54.37亿元。成功举办雅安市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仪式,8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50.5亿元。全力支持县(区)举办招商推介活动。其中,汉源县梨花节、“花海果乡?阳光汉源”项目投资推介会暨“汉源红”甜樱桃品鉴活动,累计签约6个合作项目(协议),投资额44.18亿元;荥经县投资说明会签订涉及旅游、新能源、农产品精深加工、康养和电子商务等领域项目8个,签约金额103.1亿元。

(三)深化省直部门助雅招商。继续抓好省直部门助雅招商项目跟踪落实,与省投促局、成都市和双流县加强对接,积极承接成都高新区产业梯度转移项目。进一步与天府新区管委会建立资源互补、信息共享机制,根据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对接汽车制造、农产品加工和新材料等方面的企业来雅投资兴业。

(四)全面启动驻点招商。进一步强化市政府驻京联络处、市政府驻蓉办事处招商引资职能,同时增设雅安市驻杭州、深圳投资促进联络处,派员到省政府驻外办事处挂职招商,多措并举强力启动驻点招商,从县(区)抽调10名招商引资业务骨干充实到驻外招商一线,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五)完善考核机制。压实县(区)和飞地园区(经开区)招商主体责任,明确市级部门行业招商、精准招商职责和服务职能。将参加重大和专题投资促进活动,引进和推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签约项目履约、开工和资金到位率指标,以及项目编制、包装,提供有效投资信息等,列入对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市级有关部门的目标(绩效)考核。

(六)强化督查通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投资促进局每季度组成联合督查组,专题督查县(区)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推进落实情况。市投促委办公室每月通报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情况、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及县(区)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情况。

2015年签约引进的41个亿元(及以上)项目,全部履约,开工40个(开工率97.5%),投产22个(投产率53.66%),累计到位资金110.85亿元(资金到位率49.42%);2016年签约引进的45个亿元(及以上)项目,已全部履约和开工,已投产13个(投产率28.89%),累计到位资金82.44亿元(资金到位率42.34%);2017年新签约18个亿元(及以上)项目(总投资额62.34亿元),履约15个,履约率83.3%,开工8个,开工率44.4%,累计到位资金4.57亿元,资金到位率7.3%。

1-5月,各县(区)党政“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共计50次。其中,石棉县12次,经开区11次,宝兴县9次,汉源县7次,天全县4次,名山县1次,雨城区、荥经县和芦山县各2次 。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市政府督查室转您建议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认为您的建议切合雅安实际,对我们下一步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引。局领导要求认真对标您的建议,并纳入下半年工作工作计划。

(一)深入推进驻点招商。统筹整合我市驻外招商引资力量,完善驻外招商工作机制,依托市政府驻京联络处、驻蓉办事处和深圳、杭州驻外招商联络处,以及驻省政府广州办、厦门办和上海办,扩大信息来源,不断加强与区域内商会、院校、企业的联系,通过持之以恒抓招商引资和开放合作,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同时,加大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等重点目标区域的宣传推介力度,最大范围推介雅安优势资源,承接其产业转移。

(二)加强重点项目跟踪。加强对重点在谈项目跟踪,及时解决项目进展中存在的问题,依托中国恒天雅安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新筑通工新能源汽车项目、广药王老吉雅安生产基地项目等在川、在雅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围绕产业集聚抓配套引进,有计划地针对汽车整车、零配件制造企业、旅游和康养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促成更多项目信息在谈、在谈项目签约、签约项目落地建设。

(三)继续抓好重大活动平台招商。组织参加第四届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投资会、四川省首届中医药产业发展高峰会议(峨眉会议)和第二届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会议等重大投资促进平台活动,力争再签约一批重大项目,形成新的投资增长点。

(四)继续强化政策研究。深入研讨国务院、省、市相继和即将出台的一系列招商引资政策、措施,针对性制定符合我市市情的政策引资,同时积极优化投资软环境建设,以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引商、安商。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投资促进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工作多给我们提宝贵意见建议。仅此复函,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

特此函复。
  

雅安市投资促进局

2017年6月26日

(联系人:何庭亮,联系电话:2360781,138824370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