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水务局关于对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委员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6:40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李世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铜头引水工程建设,高标准高质量严要求抓好项目建设》(第21号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已迅速研究和办理落实,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铜头引水工程是《四川省2012年大中型水利工程“2+10”开工方案》十大中型水利工程之一,也是“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重点建设水利项目。工程是以雅安农业灌溉及工业园区供水为主,兼顾灌区乡镇和农村生产生活用水,并作为雅安市城区应急备用水源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解决雨城区、天全县、芦山县3县(区)7个乡镇9.82万亩农田灌溉,保障6.73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系Ⅲ等中型水利工程,由1条干渠、5条支渠及2条雅安工业园区(现经开区)供水管道组成。干渠总长44.325km,渠首设计流量5.2立方米/秒,共由26座隧洞,23座渡槽,4座倒虹管及暗涵、明渠等组成。工程静态总投资47612.55万元,计划总工期36个月。目前累计完成建设投资3.6亿元,工程总体形象进度达80%,具体情况简述如下。

一、工程推进情况

铜头引水工程干渠实际实施总长44.579km,其中隧洞总长31.967km,工程Ⅰ标段隧洞长14.955km、Ⅱ标段隧洞长13.715km、Ⅲ标段隧洞长3.297km。截至2017年4月,已贯通隧洞13条,累计洞挖总长度27.781km,完成隧洞全断面砼浇筑11.709km;渡槽总长1735米,共23座,已浇筑完成7座,累计完成871米;暗涵总长3531米,共23条,已浇筑完成8条,累计浇筑2416米;倒虹管总长4369米,共5处,已浇筑完成1处,累计倒虹管安装2463米;明渠总长2977米,共21条,累计浇筑20米。累计完成实物工程投资24843万元。

二、工程用地情况

铜头引水工程项目于2010年12月21日由省国土资源厅以“川国土资函〔2010〕1670号”通过预审,预审拟用地总规模39.4233公顷,其中农用地39.0639公顷(耕地24.94公顷)。2016年11月2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以“川府土〔2016〕796号”通过项目建设用地的审批,共涉及雨城、名山、芦山、天全共4个县(区)8个乡(镇)23个村的28.1999公顷集体农用地(其中:非基本农田耕地16.3279公顷,园地0.8574公顷,林地9.4059公顷,其他农用地1.6087公顷),建设用地0.6815公顷;同时使用国有土地1.0778公顷,其中:建设用地0.3252公顷,未利用地0.7526公顷,合计使用土地29.9592公顷。尽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我部牵头不断优化设计方案,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节约集约用地,工程占地面积大幅减少,但因征地拆迁补偿标准变化失地农民购买社保政策等导致征地拆迁费用将增加约5000万元。

三、资金情况

截至2017年4月,铜头引水工程累计到位资金41468万元(含指标),实际完成投资35380万元,其中建安投资24343万元;待摊投资11031万元,其中:征拆费用8285万元,土地复垦补偿878万元,勘察设计费用1029万元,监理费用356万元,其它6万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1、资金缺口。

目前铜头引水工程建设资金缺口6144万元,因征地政策调整还需增加投资5000多万元。

2、阻工问题严重。

在施工建设过程中,经常因村道建设资金来源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加之对群众的宣传工作不到位,施工借道不通畅,阻工严重,极大的制约了施工材料和设备运输;群众以爆破施工对其房屋和身体有不良影响以及其他与施工无关需借机达到目的的各种理由阻工,导致工程建设一直无法常态化推进,当地群众反映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震动、噪音对他们有影响,经多方努力,才同意只能早八点到晚八点施工,导致施工效率低,工期无法保障,施工单位索赔不断。

3、地质条件和降雨影响问题。

铜头引水工程是典型的线性工程,占线长,跨度大,施工点多面广,隧洞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洞内渗水较大,不同程度的制约工程进度;雅安地区降雨天气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对地表工程施工影响较大,材料设备运输困难,施工效率低下。

4、外部协调困难,影响施工进度。

遇上级检查、节假日和重大政治活动期间暂停供应炸材,无法爆破作业,有效施工时间不能保障,对施工进度影响较大;在部分县(区)经常因长时间农网改造而出现停电现象,影响工程推进;其余如光纤线路、通信线路、电力线路、天然气管道等的迁建,跨越高速公路施工相关手续办理时间长,工作协调难度大,均不同程度影响工程施工进度。

五、工作措施和做法

铜头引水工程在建设管理过程中,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对部分原设计内容进行了变更和优化完善,在投资增加不大的情况下提高了建筑物的设计标准,以达到提高用水安全,延长建筑物使用年限,增加建筑物周边安全系数,减小运行管理难度。如将原有的明渠修改为暗涵,减小水源的二次污染,提高建筑物周边安全;再如对新大元渡槽槽身进行防渗处理,减小夏季因温差形成的冷凝水,降低对铁路安全造成的影响等。

在质量管理方面,铜头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根据国家相关规程规范要求,全面加强工程建设质量管理。首先,指挥部成立了“雅安市铜头工程质量管理领导小组”,组长为指挥部指挥长,副组长为指挥部分管质量和工程的指挥部领导,小组成员为指挥部质量与安全管理部全体成员及各标段现场代表。其次,指挥部制定了质量管理制度并下发至各参建单位。第三,在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以施工单位质量控制为主,要求施工单位每月上报原材料及中间产品检验检测、单元工程验收评定资料等;以监理单位抽查为辅,要求监理单位每月上报平行检测和跟踪检测资料;指挥部现场代表加强施工现场巡查,质安部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抽查,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单独进行工程质量的抽检,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达到要求。到目前为止,铜头引水工程未发生一起质量事故。

在安全管理方面,指挥部成立了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健全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参建各方履职尽责,全面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同时继续加强对参建各方的安全管理体系及制度完善落实情况进行督促管理。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指挥部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安全责任制层层落实,安全意识和安全压力传递到各施工单位和生产一线;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必须整改到位,不留死角、不留后患;对于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严惩,绝不手软。到目前为止,铜头引水工程未发生一起人身伤亡安全事故,工程建设有序推进。

六、2017年建设计划

按市委市政府下达灾后重建项目建设任务目标,我部倒排工程,全力以赴,确保Ⅰ标段在今年8月前具备基本通水能力;Ⅱ标段今年上半年地表工程完工,12月隧洞全部贯通,2018年4月具备基本通水能力;Ⅲ标段在今年11月(合同工期内)具备基本通水能力。

2017年铜头引水工程计划目标任务:完成隧洞开挖6.7km,完成隧洞衬砌16.88km,完成渡槽浇筑1.42km,完成明渠浇筑3.19km,完成暗涵浇筑1.32km,完成倒虹管安装3.43km,计划完成实物工程量9380万元。

雅安市水务局

2017年6月2日

(联系人:吴茜;联系电话:180869976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