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开展档案执法 促进档案规范——名山区2017年度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纪实

来源:市档案局 发布时间:2018-01-19 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勇于亮剑,驰而不息依法治档。名山区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及《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监察部第30号令)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重点对区委办、安监局等10个单位开展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对审计局、林业局等15个单位开展了档案规范化建设等级复查。本次档案执法检查采取自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从档案法律法规学贯宣、档案工作制度建立与执行、档案规范整理和移交、档案室基础建设、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等几方面进行执法检查,驰而不息,全面推进依法治档。

从严整改,杜绝隐患以保安全。从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能够贯彻落实《档案法》及相关法规的规定。各项工作开展符合相关要求,未发现档案失泄密事件和档案损毁等达到行政处罚的违法行为。但通过执法检查10个单位,发现部分单位存在思想放松,档案管理与日常工作脱节的情况,档案安全存在隐患。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认真记录与梳理,与被检查单位现场交换了意见,并下达了《行政执法检查意见书》和《限期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到位。

防微杜渐,推进依法治档新进程。通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隐患,抓早抓小,限时整改,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明确责任人,有效加快依法治档工作步伐,增强领导干部档案规范管理意识和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荣誉感、紧迫感,在思想上行动上提高了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管理水平,奋力助推和深化依法治区工作,全面推进我区依法治档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