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19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1-17 18: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帅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支持政策落实的建议》(第192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我市人社部门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积极推进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一是整合培训资源,提升创业能力。结合“互联网+”、特色优势农业、乡村文化旅游等新型产业发展要求,开展旅游服务、餐饮服务、电商平台、工艺品加工等方面的“技能+创业”培训。2015年至今,全市有5239名返乡农民工参加了创业培训,实现返乡农民工创业2582人,带动就业9588人。二是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服务体系。依托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完善构建创业指导服务体系。组建由财税、金融、科技等专业人员以及创业成功人士组成的专家志愿服务团,开展创业指导、项目推介、政策解答等创业服务活动。三是加大财政支持,激发创业热情。各县(区)积极探索加大对返乡创业财政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补贴资金的撬动作用,激发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情。天全县每年筹集资金300万元设立创新创业引导投资资金,对初次创业农民的3000元创业补贴列入其中,并细化了补贴申报的条件和程序,已为7个创业项目发放返乡创业补贴2.1万元。名山区制订了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补贴暂行办法,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四是强化金融服务,破解资金难题。加大对返乡创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人员按规定给予最高额度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使返乡创业农民工享受与城镇人员同等创业扶持政策。2015年至今,我市共为90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民企业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19万元,发放小额信用贷款3919万元,帮助解决创业初期资金短缺的问题。

针对帅邹委员的提案建议,我局从以下五个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工作。

(一)积极推进返乡创业补贴发放工作。在4月26日召开的全市就业工作座谈会上,市、县(区)人社局分管领导就落实返乡创业补贴进行了专题研究并达成了如下一致意见:一是由各县(区)结合实际制订返乡创业补贴发放具体办法;二是申请返乡创业补贴的基本条件为,种养业不要求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侧重考察项目规模情况,工业、建筑业和服务业要取得工商营业执照,侧重考察吸纳就业情况;三是鉴于目前实际困难,为破解创业认定和财政保障难题,县(区)可通过开展返乡创业明星评选活动等方式发放创业补贴。

(二)加大返乡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我局今年把返乡创业列为人社宣传重点内容,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借助电视报刊、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媒体,开展多渠道全方位的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和先进典型宣传,让更多人知晓政策,营造支持返乡创业良好社会氛围。

(三)强化督促检查力度。我局已申请将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列为市政府就业民生工程督查内容,对各县(区)落实返乡创业政策措施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进一步找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推动各县(区)、各部门改进工作措施和方法,努力形成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强大工作合力。

(四)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力度。结合返乡农民工意愿和需求,积极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探索开展“技能+创业”培训,提高返乡农民工创业能力。今年,我局进一步加大了返乡创业培训力度,每个县(区)要举办1-2期返乡创业培训班,目前已有芦山、宝兴、荥经和汉源县举办了4期返乡创业培训班。

(五)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目前,省人社厅正在抓紧起草出台更具操作性的返乡创业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和梳理农民工返乡创业的优惠政策,力争在公共服务、土地使用、财政奖补、税收减免、担保贷款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我局在今年5月集中开展了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创业调研工作,进一步摸清我市农民工返乡创业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待省上文件出台后,我局将按照市政府的安排,研究制订出更加符合我市特点、支持力度更大、操作性更强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力度。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雅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6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