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念好“三字诀”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来源:雅安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8-01-16 09:59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自全省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会召开以来,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全力以赴,紧扣“快”“实”“效”三字要诀,不断在全市法院掀起智慧法院建设热潮,为初步建成智慧法院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快”为先,超常推进。一是快抓传达贯彻。迅速召开全市智慧法院建设推进会,第一时间专题传达上级法院要求,部署两级法院工作开展重心和步骤。二是快抓学习考察。市法院分管副院长率队,组织8个基层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考察参观了南京中院、南京市鼓楼区法院、苏州中院和上海市徐汇区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并到南京通达海公司进行了座谈,学习了先进经验。三是快抓培训提升。市法院邀请了通达海、华夏电通、新浪、科大讯飞、华宇、北京法意等公司,为全市9个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和经办人员进行了培训讲座,与新浪等公司签订了战略使用协议,在技术支撑和培训方面达成一致。最高法院内网转载雅安经验。

(二)“实”托底,高位谋划。坚持脚踏实地,问题导向和需求牵引相结合,确保务实管用。一是摸实家底。对全市法院硬件建设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摸排,切实掌握全市智慧法院建设的第一手基础资料,制定了查漏补缺的方案和措施。二是谋实规划。召开全市智慧法院建设座谈会,邀请新浪、科大讯飞等公司再次进行发展规划讲解,并从实际出发收集全市各县(区)法院在自身工作和智慧法院建设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方向的意见建议。通过分析整理这些意见建议结合全市各县(区)法院的实际基础情况,对智慧法院建设发展规划、总体技术方案、管理机制和科技创新等顶层设计工作进行优化完善。三是做实试点。通过设立雨城区、名山区和天全县为全市智慧法院建设试点法院的工作办法,促进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建设水平。

(三)“效”为本,敢于创新。一是聚力发展基础。顺利完成全部科技法庭、库藏档案数字化、执行指挥系统、存储扩容、安防系统等基础设施设备建设。成为全省第五个全面完成库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工作的中级法院。二是聚焦发展方向。瞄准智慧法院发展方向,稳步推进裁判文书自动上网及法律文书纠错系统、法官绩效考核系统、可视化运维系统、要素式审判等一系列智能化办公办案辅助系统的建设运用。三是聚集发展力量。探索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电子卷宗智能运用的深度使用,全力服务审判质效提升和服务法官办案。已在5个科技法庭安装庭审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在不断使用实践中总结经验,提升使用效果,着力打造全省智慧法院的“雅安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