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茶树:茶行覆盖 锄草施肥

来源:市农业园区 发布时间:2018-01-16 09:17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幼龄茶园的茶树苗期根系弱、分布浅既怕旱,又怕晒,遇久晴干旱天气,要做好浅耕保水和灌溉抗旱。比较有效的方法如下:
         茶行覆盖:刚刚栽植的茶苗要在行间铺草或者用秸秆覆盖,以提高茶园地温,保持土壤水分。一般每亩铺1000公斤干草或2500公斤鲜草,做到盖而不严、稀疏见叶为宜。保水:由于冬季雨水较少,容易引发干旱,秋栽或冬栽茶苗对水分需求量大,水分供应充足才能使根系深入土层,保证茶苗成活率。在冬季要灌足越冬水,灌水时间一般在中午12点左右并铺草保温。

        锄草施肥。铺草前必须进行浅耕锄草、合理施肥,特别是对茶树周边的杂草要用手工拔除,尽量不用锄头除草,以免伤害茶苗。施肥时,由于幼龄茶树对磷、钾肥需求比例相对较高,就要适当增施磷、钾肥。一般比例按氮、磷、钾2:1:1。同时由于幼龄茶树根系不发达,对肥料的吸收利用率不高,追肥宜选择薄肥勤浇方法。 1至2年生茶树应用0.5%浓度的尿素施浇,追肥数量一般为每亩年施纯氮8公斤—10公斤,三年生茶树可在土壤含水量高时开沟或挖穴均匀撒施,每亩用量约20公斤纯氮,并且按比例配比磷钾肥。施肥处宜离开根际10厘米—15厘米或在树冠垂直处开沟穴施肥。
        遮阴防晒。茶树是喜湿耐荫作物,在幼苗期由于茶园遮阴树未能长成,生态条件差,相对湿度小,阳光强烈会使茶苗烧伤或晒死。所以,茶苗种后一、二年应遮阴。材料就地取材,可用松毛枝、阔叶树枝插在茶树旁作遮阴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