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 有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2017年雅安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方案》解读

来源:市商务和粮食局 发布时间:2018-01-09 17:53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雅安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7〕132号)

2017年8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印发2017年雅安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7〕132号 下称《方案》),涉及加大重点领域治理、加强行业日常监管、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等八部分,涵盖持续推进互联网领域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治理、加强重点产品监管等23项工作重点。

《方案》指出,2017年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依法严厉打击影响知识产权保护、妨碍公平竞争和侵害消费者、权利人合法权益的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方案》,2017年,在加大重点领域治理中,将持续推进互联网领域治理、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治理、中国制造海外形象维护“清风”行动三项治理活动;在加强行业日常监管中,将加强重点产品监管和重点区域和环节治理;在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中,将加强专利行政执法、商标行政执法、版权行政执法、推进软件正版化和强化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在加强刑事打击和司法保护中,将加强案件侦办、强化法律监督和加大审判力度。通过持续推进部门协作、加强执法能力和制度机制建设、推进社会共治等举措,确保打击领导权假冒工作取得实效。

按照《方案》分工,市工商局将开展“红盾春雷行动2017”、 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清风行动”、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执法、商标行政保护、农资市场检查监测、名酒市场专项整治等行动;市质监局将开展重点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行动、“质检利剑”扫雷专项行动、建材产品执法打假行动、农资产品执法检查专项行动、车用汽柴油打假行动、食品相关产品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加大对利用互联网非法收售食品药品行为及通过快递等方式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检查力度和查处力度,开展食品、药品流通市场整治,开展农村市场假劣药品整治,开展打击保健食品“四非”专项整治和加强医疗器械监管等行动。

根据《方案》,通过查处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民生领域和高新技术相关领域专利侵权行为,加大对群体性、重复性专利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以驰名商标、地理标志商标、涉外商标、老字号注册商标为重点,加大商标行政保护力度;督查全市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建立健全软件正版化长效机制等方式,严格知识产权保护。

《方案》要求,各县(区)要建健全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推进市县两级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要发挥行业组织的行业自律作用,引导企业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知识产权自我保护;要推进政府部门与电商平台合作,借助电商大数据资源,提升监测预警、风险防范、线索发现和精准打击能力;要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开展多样化宣传,不断推进打击侵权假冒政策措施和工作成效的宣传。通过以上举措,推进社会共治。

2017年,全市共立案侵权假冒案件105件,办结案件97件,涉案金额55.5万余元;公安机关破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件4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涉案金额24.1万元;市检察院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件1人;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民事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6件。通过各县(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市领导小组、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市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全力配合,推动了我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常态化开展,机制化建设,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