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印发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雅安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解读

来源:市规建和住房保障局 发布时间:2018-01-09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

雅安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雅安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雅办函〔2017〕124号),现就两个方案中的主要内容做简要解读: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镇污水、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步伐,强化运营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城乡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虽然我市的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由于基础薄弱,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的目标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为贯彻落实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和四川省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的通知》(川办函〔2017〕85号),为推动全市城镇污水和城乡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市政府出台了两个方案。

二、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总体思路:按照“全域统筹规划、全市统一打包、投建运营一体、收集处理一体、政府购买服务”工作要求,科学布局、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全市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

工作目标:到2019年底,全市城镇基本具备污水收集能力,中心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2%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建制镇污水处理率达到50%以上。中心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以上;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以上;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

三、《雅安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要点

污水三年推进方案把完善城镇污水处理设施作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升城乡建设发展水平的重点工作,主要从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推进措施。

(一)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标准是什么?

生活污水处理规模大于3000立方米/日的,按照《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建设;不足3000立方米/日的,按照《四川省镇(乡)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建设和运行管理技术指南(试行)》建设。1000吨以上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标准应执行GB18918水污染物排放一级A标准,其中:市污水处理厂、各县(区)、飞地园区(经开区)出境断面水质超过Ⅲ类的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应执行《四川省岷沱江流域污染物排放标准》。

(二)三年推进建设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中心城区、县城、乡(镇)以及232个新村聚居点(含民生实事确定的7个镇、50个村)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三)如何加快推进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建设?

加快集中式工业废水处理厂建设,合理确定集中式工业废水处理设施规模。加快企业自建废水处理设施建设,对于废水中含有特殊物质需要处理的,企业要建设专用废水处理设施,鼓励排污成分相近的企业合资建设处理设施。严格执行排水许可制度,向市政污水管网排污的企业,应保证废水预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排放污水水质符合国家或地方有关标准。

(四)如何对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时监管?

加快全市污水处理监测站和设施运行监督信息化平台建设,尽快形成覆盖全市的市、县两级监管网络体系,提升在线监管、预警与应急能力。

(五)怎样整治城市黑臭水体?

把控源截污、整治城市黑臭水体作为城市污水治理的重要措施。确保中心城区建成区无黑臭水体,实现河面无大面积漂浮物,河岸无垃圾,无违法排污口。

(六)农村面源污染治理要达到怎样的效果?

到2019年底,70%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规模养殖场畜禽粪便基本得到资源化利用,主要农作物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得到有效保障。

(二)《雅安市城乡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方案》主要内容

垃圾三年推进方案把推进城乡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作为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升城乡建设发展水平的重点工作,主要从规划布局、补齐短板、收运处理体系建设、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系统、垃圾分类、实时监管、存量治理等等七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推进措施。

(一)如何规划布局垃圾处理设施?

垃圾处理设施坚持以环保发电为主、卫生填埋为辅,重点布局在中心城区和县城,其中环保发电设施进行全市统一规划布局。统筹建设中心城区、县城、建制镇、乡村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推进城镇垃圾处理设施服务范围向乡村延伸。

(二)三年推进建设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加快推进雅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加强老旧转运站升级改造和镇乡垃圾中转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加快生活、餐厨、医废等垃圾处理设施建设。

(三)如何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系统建设?

加强餐饮业和单位餐厨垃圾分类收集管理,建立垃圾排放登记制度,鼓励居民分开盛放和投放餐厨垃圾,加快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和收运系统建设,健全资源化利用体系。

(四)如何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

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制度,努力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五)如何对垃圾设施进行实时监管?

结合数字城管信息系统建设智慧环卫平台,建立全市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置信息化监管系统,强化各类垃圾处理设施设备的监督和管理,实现动态监测目标,确保垃圾处理设施设备安全达标运营。

(六)存量垃圾如何治理?

重点治理因历史原因形成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不达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以及使用期满的填埋场。对使用期满的填埋场,应按照相关要求进行规范封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