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关于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促进工业强市的意见》解读

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 发布时间:2018-01-08 17:56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关于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促进工业强市的意见

2017年9月,市政府印发了《雅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促进工业强市的意见》(雅府发〔2017〕15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意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发挥大企业大集团促进飞地经济发展和实施产业发展提升工程的支撑作用和引领作用,推动产业园区绿色发展、提档升级,着力加快全市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实施大企业大集团领航计划”的部署,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实施意见。

二、《意见》起草过程

(一)《意见》初稿的形成。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意见》起草工作,在书面征求8县(区)政府和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以及市监察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教育局等25个市级部门(单位)意见基础上,形成《意见》初稿。

(二)征求修改意见情况。一是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召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科技知识产权局等25个部门(单位)进行讨论修改。二是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主持会议,召集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市财政局等10个部门(单位)进一步讨论修改。

(三)《意见》的最终审定。四届市政府召开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意见(代拟稿)》。

三、《意见》制定目标

(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大幅提升;大企业大集团发明专利授权量占全市比重提高6个百分点;企业品牌知名度明显提高,培育出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国际国内企业和品牌。

(二)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到2020年,力争纳入培育目标的大企业大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税收增速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水平。

(三)企业结构明显优化。以百亿级企业领航,五十亿级企业带动,十亿级企业支撑,努力形成梯次递进、结构合理的大企业大集团群体。到2020年,力争全市工业总产值亿元以上企业达到200户,其中百亿元企业2户、50-100亿元企业5户、10-50亿元企业30户。

四、《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基本原则。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配置资源”相结合,突出招商引资,强化要素保障,优化政务服务,引导优质资源向重点企业和优势企业聚集。

第二部分是培育目标。通过大力实施“大企业大集团培育领航计划”,到2020年形成一批规模优势明显、质量效益显著、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为推动我市发展振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雅安、生态强市”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第三部分是培育对象。本市行政区域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属于我市四大骨干和六大特色产业范畴的工业企业,符合环保达标、安全生产、依法纳税、廉洁经营、征信良好的要求。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委根据全市规模企业的现有规模和成长性,提出年度大企业大集团拟订名单,并征求县(区)政府、飞地园区(经开区)管委会、市监察局、市环保局、市安监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人行雅安中心支行等市级有关部门意见,报全市培育大企业大集团联席会议研究后确定正式名单。

第四部分是培育措施。从支持企业做强做优做大、鼓励企业加快提升制造水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六个方面,制定鼓励企业规模上台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大企业大集团及行业龙头企业来雅投资发展、支持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优化政务环境等24条具体措施,并明确了责任单位,确保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作顺利开展,扎实有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