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  策
  • 规章
  • 行政规范性文件
    • 政府规范性文件
    • 部门规范性文件
  • 政府文件
  • 部门文件
  • 历史文件

雅安市教育局对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第22号提案答复的函

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1-08 14:18 浏览次数: 字体: [ ] 收藏 打印

尊敬的李本全委员:

您好!您在政协雅安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关于借力家长学校,进一步深化中小学生、幼儿家庭教育的建议》已收悉。首先感谢您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和关心!我局对您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认真分析并开展了专题工作调研,现回复如下:

一、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和管理

市教育局重视家长学校工作,近年来积极从建设家长学校指导机构、打造家长学校工作机制和建立对家长学校工作长效督导体系等方面加强对家长学校的工作指导。

1.成立家长学校指导机构。依托市教育局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团,整合致力于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发展的各方力量,全面加强对家长学校建设的指导。将家长学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市教育局对县(区)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并要求县(区)和学校对家长学校办学情况进行年度自查自评,市教育局及时进行督促指导。

2.制定家长学校建设规范。市教育局制定了《加强全市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家长学校的性质和任务,并从家长学校的管理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考核评估机制建设五个方面,对家长学校的自身建设和工作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家长学校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系统的指引。《指导意见》指出家长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宣传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普及家教知识,更新家教观念和方法,提高家教能力;向家长传授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营养保健常识等。要求家长学校切实加强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将家庭教育内容、方法、途径等纳入教师培训,提高教师尤其是班主任队伍指导家长进行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3.推进优秀家长学校创建。近几年来,全市中小学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的“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创建活动,以创促建,一批有机构、有制度、教学有计划、活动开展较好的较为成熟的家长学校成长了起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个县和20所学校获得“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称号。在省教育厅关工委的统计中,川西片区的8个市已建成119所全国优秀家长实验基地学校,雅安市20所;川西片区已建成实验基地县10个,雅安市2个。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的办学水平在创建活动中普遍得到提升。

4.注重家庭教育研究。近几年来,市教育局重视家庭教育研究,市教育局关工委联合市关工委家教团在雨城区六小开展了以“家校合力培训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课题的实验研究。积极探索出了“双向调研——分类指导——因材施教——跟踪服务——交流谈心——深化研究”家校结合“六步法”育人新模式,以生为本、家校互动,形成“家校共育”的强大合力与活力。

5.加强家长学校办学督导。市教育局将家长学校建设列入对县(区)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并通过教育局关工委年度工作调研,家长学校办学专题调研等活动,加强对县(区)家长学校办学的督导。同时市、县(区)教育局创新工作方式对家长学校办学进行指导,近年来,举办了多期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现场会。现场会将观摩家长学校授课,专家逐一点评,先进学校交流先进经验等议程有机融入,在内容上丰富、对象上扩容、形式上拓展,进一步提高会议效率,有力推动了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此外,市教育局和市关工委家教团坚持编辑《家庭教育与校外辅导资料》,到目前已编印了七期,每期印制约2000册,全部免费发送各学校,为学校举办家长学校,推进家校合作,提高家庭教育质量提供有效参考。

二、部门联动形成家庭教育工作合力

2015年,雅安市建立了由妇联、教育局、文明办等21个部门组成的雅安市家庭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定并由市委办印发《关于在全市深入推进家庭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县(区)相继建立了《家庭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市县(区)家庭教育领导协调机构9个,召开了全市家庭建设工作联席会议,边试点边推广开展全市家庭建设工作,形成党政领导、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社会化工作格局。家庭教育工作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纳入了各级政府的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其中,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还纳入了每年市委市政府对各部门和各县(区)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市妇联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各级妇联工作目标考核范畴,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我市家长学校办学现状

截至目前,全市共274所中小学、幼儿园成立了家长学校,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开办家长学校的比例为100%。

1.家长学校运行制度化。各中小学家长学校都能根据学校实际制定家长学校的有关制度,例如《家长学校工作制度》、《家长学校教学活动制度》、《家长学校教育研讨制度》、《家长学校资料管理制度》等等。明确了家长学校办学目标,落实了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方式,教学安排有计划,为家长学校办学提供了制度保障。

2.家长学校教学规范化。落实学期集中教学。围绕普及正确家教理念、科学家教知识,坚持做到“五落实”:授课对象落实、教学计划落实、课时落实、教师队伍落实、学习检测落实。学校认真为家长学员建立名单,按照教学计划开展教学,对家长学员进行检测,并对优秀学员进行表彰。在教学中,学校积极探索多样的教学形式,例如采用以家长为师、互相交流的教学形式,并将家长撰写的家庭教育经验编写成册用于教学。

开展专题讲座。县(区)、学校积极争取各种渠道的专家资源,进行科学家庭教育知识专题讲座,举办了“争做合格父母,培养合格人才”、“让孩子学习成才”、“家校携手 共育英才”等家庭教育知识专题讲座,数万名家长参与了讲座。

拓展家访活动。近年来,县(区)、学校积极探索拓展家访制度,争取镇村干部、镇村关工委老同志配合学校开展家访,用面对面座谈互动的形式进行教学,同时通过家访帮助学校进一步掌握学生家庭情况,为学生资助等工作提供基本资料。2015年以来名山区推动“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要求教师对全部学生进行家访,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强了家校联系沟通,同时活动获得了区关工委的大力支持,形成了全社会关注家庭教育的好局面。

3.家长学校作用进一步拓展。关注特殊群体。整合家长学校和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力量,定期开展针对留守学生、流动学生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中小学利用春节家长返乡的时机,在每年寒假前举办父母课堂,让家长明确子女教育的主体责任,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子女的教育和管理;组织开展亲子系列活动,让留守学生感受父母亲情和家庭温暖。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中小学还积极发挥家长学校“小手拉大手”的作用,探索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理想信念教育融入家长学校教学,比如开展了“畅谈中国梦 我的梦”、“家风家教大家谈”系列活动,动员家长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撰写家庭教育经验文章,培养儿童良好道德行为习惯,促进儿童和家长共同学习成长,形成和谐亲子关系。

四、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工作重点

但是诚如您在提案中分析的,我市家长学校工作开展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家长学校办学经费未得到有效保障。一些家长学校还缺乏规范性管理,缺少自觉性和积极性,甚至有的家长学校有名无实。存在着“以会代课”的现象,教学质量不高,教学形式单一,家长学校发展不平衡。办好家长学校是教育系统的责任,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学校教育产生的正面推动是不可估量的。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提高我市家长学校教育质量。

1.切实规范家长学校管理。进一步推动《加强全市中小学家长学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指导中小学幼儿园把家长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建立家长学校有效的管理和运行制度。实现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1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

2.加强教育资源建设。在各中小学、幼儿园选拔一批有志于家教事业、德才兼备的教师进行家庭教育理论知识培训,承担家长学校教学任务。同时积极联合文明办、妇联、关工委等相关组织,聘请教育专家、生理、法制、心理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组成专家队伍,提高对家长学校的办学指导。组织力量编写适合学生和家长阅读的家庭教育教材,或选择已有的教材向家长推荐。

3.丰富家长学校活动。根据各学段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和家长的实际需要,努力创新活动形式,以授课、座谈讨论、经验交流、专题研讨、个案分析、心理咨询等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增强家长教育的针对性。积极对接群团服务中心等组织,鼓励专业机构进校开展公益性家长教育活动。

4.搭建平台以创促建。积极参与全国家庭教育实验区创建活动,教育部关工委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实验区创建活动,打造我市的全国家庭教育示范县区、示范校,探索形成可推广的家长学校办学的模式,以创建促发展,不断提升我市家长学校办学质量,传播科学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

同时,提升家庭教育水平需要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我们从市妇联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市妇联将发挥牵头作用,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家庭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政府行为,把家庭教育工作切实纳入“十三五”规划,发动各部门协力配合,齐抓共管。同时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将家庭教育工作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为做好家教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在充分发挥学校幼儿园家长学校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办好社区家长学校,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模式。

再次感谢您对雅安教育的关心,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雅安市教育局

2017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雅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  

政府网站标识码5118000022    川公网安备51180202511865    蜀ICP备13021309号-1